“小诸葛”白崇禧死因有新解:非蒋所为(组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12-05-03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著名将领白崇禧

蒋介石时代国民党著名将领白崇禧之子白先勇即将出版新书《父亲与民国》。在新书出版前,白先勇对媒体表示,有关白崇禧是被蒋介石谋杀的说法是错误的。他自己提供的说法是,父亲是死于家族遗传疾病─心脏病突发。对此,史学专家们还有争论。

白崇禧是国民党陆军一级上将,实力派桂系的头面人物,长期率兵打仗,被誉为“小诸葛”,是民国时期一位传奇人物。白崇禧在1966年12月1日去世。

*白崇禧死于心脏病*

关于他的死因有很多版本,最流行的一种说法是,蒋介石对白崇禧曾经和李宗仁在国共内战后期一起逼他下野的怨恨始终无法释怀,指使情治部门通过暗算手段杀死白崇禧。

对于这种说法,白崇禧的儿子白先勇在他的新书即将发表之际对媒体提出了他的不同看法。他表示,所谓谋杀,“完全没有这回事”。白先勇说,这种说法是白崇禧监控小组的一个叫做“谷正文”的情报人员乱写的。当时,天天都有人跟着他父亲,如果当局要暗杀,根本不需要这么麻烦。

白先勇在接受台湾《联合报》采访的时候说,白崇禧去世的时候,“他弟弟在场,说父亲遗容平静。父亲是心脏病过世的,我们家族有这么一个遗传性疾病”。

*刘维开:蒋无杀白的必要*

白先勇是一位作家,发表过《台北人》、《孽子》等多部很受欢迎的小说。他还解释说,蒋介石当时根本没有一定要暗杀白崇禧的理由。白崇禧来到台湾以后,没有任何实权,也没有加入第三势力,而且在国际上还有一定的地位。如果白崇禧出了事,蒋介石脸上也不好看。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维开

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维开是白先勇的朋友,对白先勇新书《父亲与民国》一书的筹备过程非常了解。刘维开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表示,他认为白先勇的说法是站得住脚的。白先勇对家族的病史很清楚,而且对父亲去世后家人对父亲死因的看法和分析也很清楚。他现在这样公开讲也没有任何私利在里面,所以应该是可靠的。

另外从蒋介石方面看,刘维开认为,也确实没有杀白崇禧的必要。他说:“我个人对这段历史的理解是:(暗杀白崇禧)完全没有必要啊。不需要,也不可能。因为,白崇禧到台湾后除了一个战略顾问委员会顾问的名义之外,其它就是做一些调研工作。在政治方面已经没有什么影响力了。”

*陈仪森:情治部门有杀白动机*

但是,台湾中研院近代史专家陈仪森对白先勇的说法并不赞同。陈仪森对美国之音说:“他这样的描述也是一个合理的推论,但也不是说他陪在(白崇禧)旁边,看着他发病、去世,证据力就不一样了。当然,如果要指控人家谋杀,你总是要有一些证据嘛。”

陈仪森认为,从白崇禧去世那个时代的情况看,谋杀的可能是很大的。当时,蒋介石独裁很严重,台湾还笼罩在恐怖气氛之中。即便不是蒋介石直接下令情治部门暗杀白崇禧,情治部门自己也会揣测上意,主动通过暗杀的方式消除蒋介石的政敌。

大陆的杂志《文史精华》2010年第三期刊登唐踔文的文章说,蒋介石过去之所以留着白崇禧是因为他要通过白崇禧控制流亡美国的前代总统李宗仁。但是李宗仁在1965年投奔北京之后,蒋介石认为白崇禧已经没有保留的价值了,所以决心除掉他。

据刘维开教授介绍,白先勇的新书《父亲与民国》是一部按照白崇禧将军生平主要经历编排起来的一个图片集,是根据白崇禧生前口述历史编制而成。其中很多照片都是第一次发表。刘维开说,过去不少研究白崇禧的著作都是文字的,而这次为历史配上图片,使对白崇禧这位民国历史上的传奇人物的研究工作变得更加丰富。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