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图)

发表:2012-05-03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科学研究指出目前地球已经进入了特大地震频发期。图为2010年震垮的海地总统府废墟。(Getty Images)

4月11日至12日的24小时内,全球发生6次规模6.0以上地震,其中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更是发生了8.5级强震。很多人都意识到近期地震非常频繁,尤其是环太平洋地区。地震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地壳运动已经进入活跃期。

伴随着2012年的到来,一系列频繁发生的地震不由得使人想起美国灾难大片《2012》所描述的场景:由地震引发的超级大海啸,导致地球上人类几乎全部死绝。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对玛雅预言所提到的2012年12月21日第5个太阳纪结束、地球将进入新世纪,总带有一种期盼和恐惧。曾经拥有高度发达文明,尤其是具备令现代人望尘莫及的天文学知识,玛雅人的预言,似乎具足了说服力。

姑且不谈玛雅文明,就是在实证科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代科学家研究也已经发现,目前地球已经进入了特大地震频发期。

2010年3月,一项发表于美国《柳叶刀》杂志的研究报告说,过去10年间,全球78万人死于地震,几乎占自然灾害致死人数的6成。有20亿人遭受地震直接影响。报告称,过去10年来最致命的3次大地震分别是2010年1月12日的海地芮氏规模7.0地震,超过30万人死亡;其次是2004年12月24日触发印度洋海啸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地震,20多万人死亡;第三位是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大地震,近7万人遇难。

上述这项研究还不包括2011年3月11日发生于日本东北的大地震以及所引发的大海啸。日本这次9级大地震,引发了最高达40.5公尺的大海啸,造成至少1万5854人死亡、3155人失踪、伤者2万6992人,遭受破坏的房屋116万8453栋,并引发了火灾和灾难性的核泄漏事故。此次地震是日本有观测纪录以来规模最大地震,引起的海啸也最为严重,为日本二战后伤亡最惨重的自然灾害。

环太平洋地区地震频发

中国地震台网原首席预报员孙士鋐研究员最近发现,进入本世纪以来全球已发生过多次强烈地震,特别是2004年12月26日印尼规模9.0地震、2008年5月12日汶川规模8.0地震、2010年2月28日智利8.8级地震以及2011年3月11日日本的9.0级地震。

孙士鋐认为,频繁的环太平洋地区的地震显示,太平洋板块的东、西部都已经开始活跃,标志着太平洋板块与东部的美洲大陆、西部的欧亚大陆,以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的地壳已进入异常活跃期。

孙士鋐表示,从目前来看,这几年全球8级以上地震活动水平明显偏高,与上世纪前半叶地震活动水平基本相当,在上世纪前半叶时地震活动水平也较高,后半叶时相对较弱,进入21世纪后地震活动又有增强的迹象,“假如地震活动存在一个百年周期特征,那么现在可能又一次进入了高震级地震活动频发的阶段。”

世界有感地震每年5万多次

地震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震动可能引发山泥倾泻甚或火山活动。如地震在海底发生,海床的移动甚至会引发海啸。地震学家认为,地震一词可指自然现象或人为破坏所造成的地震波。其中的构造地震占绝大多数,占全球地震总数的90%以上;其次为火山地震,占全球发生地震数的7%左右,火山地震都发生在活火山地区;再其次为陷落地震和诱发地震。

根据地震学家的观测,世界上每年发生的地震,约有500万次,其中有感地震仅为5万多次,那些造成破坏性较大的7级以上的地震,平均每年有十几次,而8级以上的特大地震平均每年只有1次左右。

地震发生区在地球上是呈带状分布的,占据全球地震总能量的95%分布在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和地中海至喜马拉雅地震带上,其次为大洋海岭地震带。

环太平洋地震带

环太平洋地震带的东岸由阿留申群岛经阿拉斯加、加利福尼亚湾一带、墨西哥等中美诸国,直至南美洲的智利;西岸包括堪察加半岛、千岛群岛、日本、菲律宾、西南太平洋诸岛,直至新西兰,全长约3万5000多公里。其中以日本、堪察加半岛和智利一带最为强烈,这里不仅集中了大量浅源地震,而且中源、深源地震也很活跃。这条地震带所释放的地震能量约占全球地震总能量的80%,单是日本一国发生的地震,释放的地震能量就占全球总能量的10%。

20世纪以来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就是1960年5月22日的智利大地震,震级高达9.5,并且1个月内发生2次大于8级的,10多次大于7级的地震。巨大的地震不但使得6座火山再次喷发,而且形成了3座新火山,把智利国土面貌都改变了。

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

地球上另一条重量级的地震带就是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它西端起自大西洋东岸的亚速尔群岛,和大西洋海岭相连,东端止于缅甸,往南在印度尼西亚和环太平洋地震带相接,横跨亚、欧、非三大洲,全长两万多公里。这条地震带释放的能量占全球地震总能量的15%。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8级大地震就是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活动的反应。

显然,目前地球上的这两条主要地震带已经处于活跃状态。

美国:未来30年加州或有强震

尽管地震预测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全世界有不少科学家都在努力研究地震预测,探索预测的有效途径。近期,一些研究人员预测,地球已经进入特大地震频发期。

美国地质调查局和南加州大学地震研究中心的专家于2008年就曾联合发了一份地震预测报告。报告指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未来30年内发生能造成大面积破坏的强地震的可能性为99%。美国地质调查局解释说,科学家设计了一种新模型,以研究大地震的发生机率。他们发现, 2038年前,加州不会发生6.7级地震的机率只有1%;同一时期,加州发生7.5级以上大规模地震的机率预测为46%:其中,加州南部人口稠密地区遭遇地震的可能性最大。

俄国:未来10年将有毁灭性地震

俄罗斯的研究人员也曾大胆预言,未来10年,全球将发生毁灭性大地震,其破坏力堪比2004年的印尼海啸。这一结论是基于俄地震学家所研制出的一种能记录地震生成过程并预测地震的模型。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地震预测理论和数学地球物理学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科索博科夫说,这场地震的震中可能位于以下5个地区之一:美国和加拿大西部交界带、智利、喀什米尔、印尼苏门答腊岛和安达曼群岛附近的印度洋。

独树一帜的中国古代地震预测

正如很多现代科学家认为的那样,目前地震的预测的确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但中国古代科学在地震预测方面却有一套非常独特的方法。利用天象变化、星系运转和天人合一的思想早在几千年以前,中国人就具备了地震预测的方法和有效手段。地震虽然是地壳内部的一种应力运动,但它和某种特定天象具有一定的对应关系。

中国历史上有关地震的记载,最早见于《竹书纪年》,描述了夏朝末期,大约在公元前19世纪,距今约三千八百多年前,这是中国有文字可考的最早地震纪录。古代地震科学大师,也早就意识到,凡是奇怪之天象,山川所发出之非比寻常之气和声息,动植物的异象等等,对超三维人世空间的天地诡异行迹,都有精密准确的观察和结果。

历史上常用的地震预测方法通常有两种:第一种观星测震,中国古书中记录的观星测震经验有近百条。第二种观地测震,观地测震晚于观星测震,主要开始于明朝。观地测震主要依据地面上下的宏观异常或是贴近地面的宏观异常预测地震。

中国古代的主流观点认为,地震是“阴阳失衡”所致,与人类,特别是帝王的不作为有直接关系,是上天对人类的一种警告。而且,每当有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执政者都能够从自家身上找原因,检讨自己的行为,皇帝下罪己诏。天人感应,自然界有动静,其实都是人事惹的祸。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