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变身人权斗士,是官方逼出来的

发表:2012-05-03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五,中国著名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成功逃离被软禁一年半的家乡,进入北京的美国大使馆避难,同时以公开视频方式要求总理温家宝彻查政法委迫害他及家人的真相,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陈光诚事件的分析评论。

上周五,中国著名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成功逃离被软禁一年半的家乡,进入北京的美国大使馆避难,同时以公开视频方式要求总理温家宝彻查政法委迫害他及家人的真相,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陈光诚事件的分析评论。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 “本来,陈光诚长期从事民间维权活动,替老百姓伸张正义,反对贪腐,与官方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相辅相成,理应得到当局的理解和支持。但事实恰恰相反,陈光诚因为触动既得利益集团,成为当局眼中钉、肉中刺,必欲拔之而后快,结果他先被判刑四年,后被软禁年半,连家人的行动自由都受到严密控制。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从这个意义上讲,陈光诚变身人权斗士,最后投入美国怀抱,完全是官方一步步逼出来的。”

香港《明报》署名孙嘉业的评论称:“迄今为止,陈光诚的所有指控,最高只到沂南县当局一级,因此,北京若真要满足陈光诚的3点要求,只要仿照‘乌坎模式’,把问题定性如一些海外传媒所言的说成地方政府胡作非为,中央政府获悉后十分生气,再加上胡温批示‘严肃处理’,把乡镇负责人、最多加上沂南县委书记刘淑秀、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等人问责查办,事件也许可顺利落幕。不过,从目前官方的三缄其口,到对网上各种挺陈留言删得滴水不漏,北京似乎并不作此想,毕竟今年是十八大换届之年,薄熙来事件已经令中共形象大受打击,若再彻底反转‘维稳’机制,局势很可能会失控。”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李平的评论称:“与王立军、薄熙来事件一样,被陈光诚事件卷入其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还是温家宝、周永康。温家宝由于屡屡以政改发言人登场,占据道德高地,在王立军事件、陈光诚事件中,似乎都是赢家;而周永康先受王立军、薄熙来拖累,图谋政变、贪腐好色传闻不绝,好不容易过了关,但对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恐怕已无缘置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陈光诚成功逃离山东,让当局名为维稳、实为迫害的真相再受举世关注,中共的维稳政绩破功,身兼中央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周永康,脸上又被响亮地掴了一巴掌。”“周永康作为中共专政机器的掌门人,是中央政法委(掌握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及国安系统)、中央综治委(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掌管社会治安)、中央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掌控法轮功、维权上访等)这三驾马车的头号人马。周永康屡战屡败,不只彰显其个人操守、能力问题,也彰显中共专政机器的运作依然脱离法治轨道。在稳定高于一切的原则下,政法委、综治委、维稳办三驾马车的权力得不到制衡,相关官员的权力得不到监管,不只滋生官员的贪腐问题,而且对公民权利的伤害越来越深,恰恰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陈光诚与其它维权人士一样,被当局以莫须有罪名投狱,例如,为三鹿毒奶粉受害婴儿争取权益的赵连海如是、‘维权妈妈’王荔蕻如是,一些维权律师在压力下低头噤声,现今,中华大地这类假法治之名而行恶的事例,罄竹难书。陈光诚在芸芸遭打压人士之中,声名远播,失明人士得人同情,是一个因素;不过,他不屈服,相信是更重要原因,而当局迫害手段之有违天理,使人愤慨。”“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过,在经济发展取得巨大的同时,中国人权状况不但未与时俱进,反而愈益收紧,偌大的国家政权,掌握全部资源,却容不下丝毫异音,打压维权人士变本加厉。”“维稳态势表面强大,实质虚弱,中共若不主动领导改革,必尝恶果,届时不知道这个民族、国家要付出多大代价而已。”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