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酸麻 维生素不足警讯(图)

发表:2012-05-0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生活紧张、压力大,难免疲劳酸痛?专家发现,身体酸痛、上下肢发麻疼痛,可能与饮食不均衡、缺乏维生素有关。

不到30岁女性,睡醒发现右手酸麻无力,赶紧就医,但检查并未发现神经或肌肉骨骼有异状。医师问诊后发现,问题可能出现在饮食与生活习惯。原来这位女性工作繁忙,几乎三餐都以珍珠奶茶果腹,最近常感酸痛,尤其双脚,从间歇性转为持续性发麻疼痛,在医师建议下,改正饮食习惯、补充维生素B1后,酸麻感觉逐渐改善。

“这是现代人罹患了古代病。”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洪启宗举例,日本时代剧“笃姬”中,将军德川家定便是罹患脚气病,当时群医束手无策,直到近代,医界分析,当时日本贵族以精致白米为主食,维生素B1摄取不足,才罹患脚气病。脚气病患者因维生素B1缺乏,导致边神经病变,血液循环变慢,下肢水肿,走路不稳,脚步虚浮,所以名之。

脚气病在营养充足的台湾已不多见,但现代人偏食或减肥使维生素缺乏,便可能腰酸背痛,身体不适。洪启宗说,因维生素B1缺乏造成的腰酸背痛,除了肌肉酸痛、没办法走太久,往往还会出现手指、脚趾麻痛的感觉。

洪启宗说,若维生素缺乏,不良姿势造成的影响更大,一位被诊断为坐骨神经痛的病人,长期治疗不见改善,原来他每天只吃面包,又长途坐车,不良坐姿引发类似坐骨神经痛的症状,改善饮食及坐姿后,才摆脱疼痛。

荣新诊所副院长何一成说,除了维生素B1,其他营养素,如维生素B6、B12、叶酸及矿物质如钙、镁缺乏时,也可能因神经传导系统不正常运作,肌肉紧绷、收缩,引发腰酸背痛。

何一成建议,长期腰背酸痛,应进一步检查,排除泌尿道结石、腹部肿瘤或椎间盘等问题。若排除上述原因,肌肉酸痛可能与长期情绪紧张、压力,或饮食、心理问题有关。另外,运动不当,包括突然剧烈运动,也可能造成慢性运动伤害,引起肌肉功能不协调。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