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意陈光诚以“出国留学”名义赴美

发表:2012-05-05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北京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当局已经同意给陈光诚办理出国申请。随着中国当局这一态度明朗化,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在国内受迫害被迫逃亡躲进美国大使馆事件引发的中美外交风波似乎正在平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昨天(4日)透露,中国政府表示将接受陈光诚要求取得出国旅行证件的申请;而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当天证实,该院已向陈光诚提供奖学金,准备接纳陈光诚入学。法新社同一天发自北京的电稿也说,估计陈光诚一家很快会取得赴美所需的中国护照以及美国的签证,从而平息这场令中国政府十分尴尬的事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表示,美国期待中国政府尽快处理陈光诚的出国申请,美方将优先考虑给陈光诚及其家人发放入境签证。发言人努兰同时证实,陈光诚已经获得美国大学提供的奖学金,他可以携带妻子和两个孩子一同赴美。
今年40岁的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是在山东临沂家中被软禁长达19个月后,于4月底被迫出逃并躲进美国大使馆的。事件引发中美之间一场罕见的外交风波。对于事件出现转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事情的进展令人鼓舞。希拉里昨天在北京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同意陈光诚申请出国留学。

有关北京同意给陈光诚办理出国留学的消息,是由中国外交部发布的。这一消息立刻得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赞赏,认为事件的解决终于出现令人的鼓舞的迹象。希拉里在北京向新闻界表示,在这一事件中,美国的立场很明确,尊重陈光诚的选择,同时维护美国的价值观。希拉里还说,“在人权问题上,我们会继续与中国政府保持高层接触,并把人权作为我们外交政策的首要关注点”。

陈光诚周三离开美国大使馆进北京一家医院就医后,美国电视台直播了陈光诚用手机与美国国会议员通电话的内容,陈光诚在电话中公开表示对自己的处境和人身安全感到担忧。陈光诚在电话中反复说:“我真的感到恐惧。”陈光诚告诉美国国会议员:“十年中,我得不到一刻的安宁。”透过美国电视的直播,陈光诚的命运也引起了正在关注美国大选选情的美国广大公众的关心。

陈光诚在出逃中脚部受了骨伤,目前正在北京朝阳医院接受治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天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说,“陈光诚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如果他想出国留学,他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按法律程序,通过正常渠道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

作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的说法显然代表中国当局的立场。这是陈光诚从家乡逃亡并躲进美国大使馆的事件发生以来,中国官方首次明确表示同意陈光诚以“出国留学”名义赴美,显示北京也想尽快结束这场令其尴尬无比的风波。

不过一些中国维权律师对中国政府擅长两面手法表示警惕。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警告说,中国当局虽然说陈光诚可以申请出国留学,但北京如果想阻挠陈光诚赴美,也可能会将他的申请无限期延长,从而推迟陈光诚出国的日期。唐吉田指出,中国外交部的说法是一个正面消息,但不知陈光诚申请过程会出现什么情况,比如行政程序的启动就有许多潜在的障碍。所以,事情还不能百分之百乐观。而且,中共高层内部也有一些人担心,如果以允许出国的方式处理陈光诚事件,可能会开一个危险的先例。

此前,中方指责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并要求美方就此做出道歉,遭到美方的拒绝。外界普遍认为,北京最终准许陈光诚以“留学”名义出国,其实是给自己一个台阶。外界估计,如果北京真的愿意放陈光诚赴美,那么一周来引发的中美外交风波也会随之暂告平息。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