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为混血儿建立“爱心”中学(图)

发表:2012-05-05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尔爱心高中的学生在学习韩文

过去十年来,很多韩国男子都娶了来自其他国家的妇女,其中不少都来自东南亚国家。他们的混血孩子能否顺利融入韩国主流社会、包括主流教育系统,是眼下受到关注的一个话题。这个月早些时候,韩国政府出资为这些孩子们开办了一所高中。

3月初,这所专门为那些父母亲来自不同种族和背景的孩子所设置的学校,正式开学了。学校里目前有48个学生,他们都是在韩国之外的国家出生和长大的,父母亲当中有一方是韩国人。

今年18岁的梁曼妮(音译)是2009年和她的韩国妈妈和中国爸爸从中国搬到首尔的。她说,自己很喜欢这所学校,已经和几个来自日本、香港和越南的孩子交上了朋友。

这所取名为“爱心”的学校,旨在让这些有混血背景的孩子学好韩语,并为他们今后找工作,提供相关的职业培训。

金老师在这所学校里教英文。她说,对很多孩子来说,学校是帮着他们步入韩国社会的一个台阶。

她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帮助孩子融入主流社会。这些孩子在社会上遇到不少问题,不光是语言上的,很多时候也是因为他们有着不同的文化价值观。从一定程度上讲,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地方化。”

不过,这所学校不光是给那些在国外出生、长大的孩子开办的。校方表示,那些出生在韩国、父母亲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的孩子,可能也需要来这儿念书。

这其中的原因,是因为很多混血孩子,现在什么学校都不上。前不久的一份调查显示,那些父母一方来自其他国家的孩子当中,有多达31%都没有在学校念书,而且都不会讲韩语。

参与创办“爱心”学校的首尔国立大学的社会学家郑镇星说,政府担心,上面说的这些孩子成年以后,恐怕会很难融入韩国社会。

根据2010年的统计数字,韩国的所有新生儿当中,有5%是混血儿。首尔国立大学的郑镇星说,对这一变化,韩国人普遍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她说:“韩国是世界上种族最为单一的国家之一。我们没有和其他族裔的人共同生活的经验。”

在郑镇星看来,缺乏和其他族裔共同生活的经验,会导致社会偏见和种族歧视现象。

韩国当地很多有混血背景的孩子都说,在学校里,他们常常会被同学欺侮。一些孩子受欺侮的原因是他们的母亲来自不如韩国发达的东南亚国家。

社会学学者郑镇星说,偏见是导致这些孩子很难融入韩国主流社会的一个主要原因。

她说:“这些具有不同种族背景的孩子往往都觉得受到孤立;他们在学校的成绩往往也都不怎么好。”

这位社会学家说,韩国政府设立的“爱心”高中可能会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个学习韩语、不落后于其他孩子的机会。不过,一些活动人士担心,将这些孩子单独拿出来,聚集到某一所学校里,实际上更不利于这些孩子的成长。

首尔一个专门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家庭提供咨询的机构的负责人安玄石女士认为,专门给这些孩子办学,可能会导致一系列负面影响,包括造成这样一种印象,那就是这些孩子又穷、成绩又不好,但是政府还允许他们免费上学;这样一来,他们就更难融入主流社会了。

安玄石说,对这些混血孩子来说,融入主流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们在普通学校里、和普通孩子一块儿上学。

与此同时,在“爱心”中学教英文的金老师说,办这所学校,就目前来讲,也是一个实验。

她说:“对这些混血孩子来说,我们必须要尝试不同的教育方式。目前,从其他国家来这儿上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我们的教育体制并没有充分准备好。另外,我们也需要教育韩国孩子,对文化的多元有更多的理解和认识。”

金老师说,“爱心”高中不久就要乔迁新居了。今后几年里,预计会有更多的孩子想要到这所学校来念书,因此说,要有一个更大的校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