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应放陈光诚走 不意味北京对人权松绑

发表:2012-05-06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王亚楠编译】据《美联社》5月5日(周六)报道,尽管北京当局作出了罕见的让步,允许陈光诚全家离开中国,但其他的异见人士表示当局不会放松管控。当局可能对著名的维权人士会更加收紧,防止他们从陈光诚事件中受到鼓舞,挑战其统治。

当局为了防止阿拉伯之春式的民主起义,在过去的一年里对维权人士进行了大规模的镇压(数十位活动人士、维权律师、知识分子和其他人被关押、盘问,有时甚至被酷刑折磨),维权人士士气受到了打击,现在盲人陈光诚的成功出逃并飞奔美国大使馆,让维权人士们士气大振。

周六,陈光诚与妻子和两个孩子仍在医院里。美国大使馆官员与他的妻子见了面,然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已经离开了北京,没有去探访陈光诚。

袁伟静周六对香港TVB表示,还没开始办理旅行文件,也没有定下出行日期。

尽管大多数的维权人士认为陈光诚事件可以看作是一个个体的胜利,但当局对异议人士的态度没有改善。

陈光诚的支持者-艺术家刘毅(Liu Yi音译)表示:“我认为在陈光诚事件后,我们的处境会变得越来越糟,因为在今天的社会,政府权力没有限制。”周四,刘毅试图去医院看望陈光诚,受到了他认为是便衣警察的一群人的殴打。

湖北省资深活动人士刘飞跃(Liu Feiyue音译) 指出了美国政府的介入在陈光诚事件中的重要性。他说:“这只是一个个体事件。因为它演变成了中美事件,美国向中国施加了很大压力,这就是为什么当局作出了让步,允许陈光诚出国留学。不过,并非所有的异议人士的情况都能变成国际问题。”

陈光诚事件发生在克林顿和美财长及一干美国高级官员抵达北京进行双边对话,商讨贸易问题、国际经济和政治焦点的时刻。也发生在中共敏感的换届之际。

维权人士们表示,尽管陈光诚、他的妻子和孩子们可能能得到美国的庇护,但不清楚他的其他亲属遭遇会如何。当局已经抓捕了他的大哥,他的侄子在逃中。与陈光诚同住的母亲,一直受到监视。

如果陈光诚离开了,那些迫害过他和家人的官员很可能将不会被追究。

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维护者” 研究员王松连(Wang Songlian音译)表示:“不幸的是,陈光诚的故事不是中国人权的胜利。尽管陈光诚和直系亲属可能获得自由,但他的其他亲属很可能受到打击报复。而那些陈光诚揭露的暴行,那些殴打、关押陈光诚及家人的责任人,没有一个受到了处罚。”

人们担心当局会报复帮助他出逃的支持者和后来把他担心安全的消息发布出去的朋友们,还有那些敦促他逃到美国去的人。两位帮助过他出逃的人,被关押,后来被释放,但都被严控起来。

周三,曾金燕冒着极大风险公布了陈光诚离开大使馆后很担心安全,之后一直被禁止与媒体交谈,处于软禁中。滕彪也是同样处境。

滕彪告诉陈光诚:“他们(当局)肯定会秋后算帐。”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