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宪政转型的“破局”时刻 谈陈光诚效应

作者:张博树 发表:2012-05-06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诚成功出逃,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位执着、勇敢、为民说话的盲人律师遭遇的迫害,近年来被无数人关注。而今,陈光诚自己亲自说话了:“网上所有的流传,以及对临沂暴行的指控,我作为当事人,在这里向大家来证明都是事实,而且比所流传的更加有过之而无不及!”

是的,陈光诚受到的人权迫害的确令人发指。诸如“党政干部七八十人到我家里,入室强打加伤害且不出示任何法律手续,没有一个人穿制服,打伤人不让就医”,“十几个男人对我爱人大打出手,把我爱人按在地上,用被子蒙起来拳打脚踢长达数个小时,对我也同样实施暴力殴打”,“我爱人左眼的眶骨被打骨折,腰部被蒙棉被拳打脚踢,第五腰椎和骶骨的地方明显突起……,我的老母亲在生日那天被一党政干部掐着胳膊推倒在地,仰面朝天,头撞到东屋的门上……,还有我几岁的孩子,每天上学有三个人跟着,每天还要接受搜查……,学校里看着她不让出门,在家也不让出大门。还有就是我整个家的处境,从去年7月29日断电,一直到12月14日才恢复……”

为了监控陈光诚,阻止外界了解事情的真相,官方“最多时候雇傭了几百人”,对陈一家“层层看守”,“并雇来的一批人开车巡逻,范围达村外的五公里”,可谓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这不是赤裸裸的法西斯行径么?!甚至,还不止是法西斯,作恶者还是一群凭藉作恶而发财的无耻贪婪之徒。陈光诚说,地方上的执行者根本不想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怕暴露自己在其中的腐败,“他们对我实施文革式的批斗时,曾经说‘你还在视频里说花了3000多万,你知不知道这3000多万是08年的数字,现在两个3000多万都不止了,就这还不包括到北京、到上层去贿赂官员的钱’”。

上述事实,其恶劣程度远远超出了文明世界的可能想像,所以它们被揭露后,立刻在海内外产生了暴风雨般的效应,我把它称为“陈光诚效应”。陈光诚一家遭受的苦难,是一个时代苦难的缩写,成为反思当今中国社会、现实的一个新的起点。陈光诚在向温家宝发出的公开呼吁中问:“温总理,这一切不法的行为,很多人都不解,究竟是地方党委干部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还是受中央指使,我想你不久应该给公众一个明确的答覆。”其实,答案不难寻觅:“违法乱纪”、伤天害理竟至如此程度,已非个人所能涵括;更根本地讲,这是一种制度罪恶,是制度造成了官府横行无忌、老百姓却只能任人宰割的可怕境地;是制度造成了“小人”得势、正义被打压、忠贞之士反而屡遭迫害的可悲现实。当然,这个制度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去操作、去执行的,在这个意义上,任何人都不能免除因作恶而必须承担的法律后果和良心谴责,这也是陈光诚呼吁中公开点出作恶者姓名的意义所在。但改变制度仍是我们从陈光诚事件中可以明确得出或再一次得到证实的结论。物极必反。可以说,陈光诚效应预示着,中国宪政转型的“破局”时刻已经不远了!

这个命题还可以从王、薄事件做些展开。该事件披露出中共高层围绕权力“接班”展开的殊死之争。薄熙来不仅是要做“西南王”,他的“唱红打黑”也不是心血来潮的一时作秀,薄有更大的野心,也积聚了更大的能量要问鼎中枢。在薄熙来旗下,不但聚集了誓言“回到文革”的毛左,而且收编了“批判资本主义”的新左;薄更得到一批红二代、特别是军队红二代的支持,他们既不满意于邓小平式的“韬光养晦”和“不争论”,也公开抨击胡锦涛“抱着定时炸弹击鼓传花”。在“共产党人决不投降”的口号背后,是一批骄奢自大、野心勃勃、咄咄逼人、意图建构新的权力格局的红二代。难怪保守的胡锦涛都决心要拿下薄熙来,并欲致其于死地;因为不如此,出身微贱的胡温怕真有某一天被红二代收拾掉。现在要问的是:这样一出惊天大戏的当众公演,难道不是中共体制病入膏肓的又一证明?!

薄熙来事件和陈光诚事件,从两个不同角度证实了同一个命题,那就是中国现存政治制度和政治结构的不合理。它们也同时预示了,中国的政治改革和宪政转型已经箭在弦上,势在必行!有意思而又意味深长的是,在相隔如此之短的时间内连续发生如此具有戏剧性的事件,使人不得不感叹苍天为中国哭泣,但同时又在为中国祝福!

从转型战略讲,薄熙来事件和陈光诚事件所包含的意义又有些不同。薄熙来东窗事发,固然凸显了一党专权制度在权力“接班”领域的荒谬悖理,但高层权力拚杀似乎毕竟离老百姓很远,人们更多是在看故事,而缺乏利益攸关之感。陈光诚事件就不同了。陈光诚的事情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情;陈光诚遭受的苦难,我们每一个普通公民都可能遭遇到,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同一个强权、同一个不合理的制度。只要你身上还有良知的血液在流动,你就早晚要和这个制度发生冲突,因为它照例是要消灭真话、泯灭良知的!所以,陈光诚事件无异于一道动员令,让亿万中国公民觉醒并行动起来。已经受到迫害的,要捍卫自己的公民权利及作为人的尊严;暂时没有被殃及或者自认为混得还不错的,要看到自己的权利同样没有保障,大家要将心比心,共同面对这个不合理的现实,在每一个角落同蔑视人权、残害良知的现象进行抗争!这种抗争具有历史的正义性,又具有高度的现实性和建设性,因为它将和其它公民运动一起,形成终结中国现存政治结构的最有力的力量。

我非常赞成陈光诚对温家宝总理的公开呼吁,他的三条呼吁看似简单(一是依法惩治罪犯;二是依法保障家人安全;三是依法惩治腐败),但如能落实,就将是中国政治转型“破局”的开始,因为“转型”就是从这样具体的事情上开始起步的!我尤其希望温家宝总理和中共党内(特别是权力阶层)的有识之士不要回避这位民间人士的呼声,这不是一个陈光诚的声音,这是成百上千万受到非法权力迫害的访民及所有维权人士的声音,是亿万国民期盼公民权利真正落实、期盼公共权力能在阳光下运行的声音!

来自民间的正义呼声和压力促使体制内有使命感的当权者站出来,顺应历史潮流,体制内外共同形成推动中国政治转型的伟大合力,这将是“破局”的最好方式。对于中共的掌权者来说,这样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但愿你们中的有志者抓住陈光诚和“陈光诚效应”提供的机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