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再度抨击美国 高官承诺不保?(图)

发表:2012-05-07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人声援陈光诚(看中国配图)

中国官员星期一继续就陈光诚事件抨击美国政府,要求美国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件事的起因是山东省地方当局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政府无需道歉。

山东临沂自学成才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上月底逃出他遭到软禁的村庄后,曾通过视频向温家宝总理提出三点要求,那就是,查明真相、严惩迫害者和保证其家人安全。

*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

星期一,记者在中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询问,当局是否已就此展开调查。发言人洪磊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再次对美国驻华使馆表示强烈不满。

他说:“我想指出的是,上礼拜的有关事件反映出了美方对中国内政的干涉。现在应该做的是,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汲取有关事件的教训,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以实际行动来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

陈光诚上星期接受了美国之音的电话采访。他表示,中国中央政府曾派一名局级官员看望他,了解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这位官员最后表态说,只要陈光诚说的都是事实,当局肯定会依法处理。

可是,星期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就中国是否也应反思自己的工作进行表态,也没有对那位看望陈光诚的中国官员的表态发表评论。

近来,中国官方媒体围绕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华使馆一事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对美国政府进行抨击,甚至对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进行人身攻击。

*中国违背人权 美国不必道歉*

中国官方的强硬态度引起部分民众的不满。北京盲人王先生认为,美国没有必要进行道歉。

他说:“陈光诚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得不到法律的保护,因为揭露当地计划生育存在的问题被无端的判刑,刑满之后又被软禁。这本身就是违背人权的行为,甚至是连一些好心的朋友去看望他都会遭到当地的阻拦。陈光诚(进入使馆)的行为是很无奈的。我想这个与美国大使馆应该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那位局级干部看望陈光诚的举动和他的表态,是中国官员对此事首次做出正面反应。但是王先生对于他那番话是否算数表示怀疑。

他说:“因为我们的领导讲话从来是不算数的。当他遇到麻烦,需要你配合他的时候,他就给你许多承诺;当他不需要你的时候,他会毫不客气的撕毁他跟你签订的任何合同。所以,我对我们领导干部的诚信表示怀疑。”

中国媒体还对陈光诚进行贬低,并散布有关他的负面传言。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陈光诚非常多疑,不愿意相信任何人,他的家乡基层官员与他的各种沟通都无效,以至于僵持无法打破。

这家官方报纸的英文版还发表文章说,陈光诚利用来自英国的资金打了一口深井,这口井吸走了村里其他井里的水。文章称,陈光诚高价出售其井水,并因此招致村民的不满。

*盲人的骄傲*

对于这种种说法,北京盲人王先生评论说:“他所说的不好沟通,只是因为他不愿意沟通。他没有站在盲人立场上,真正维护盲人利益,没有依法为盲人办事。他所谓的不好沟通,是等于在推卸身为政府官员,甚至是媒体人的,一种社会责任。”

他认为,一些媒体把陈光诚诬蔑成是西方代言人的做法十分荒谬,令人感到惊讶。

湖南盲人张先生把陈光诚视为中国盲人的骄傲。他认为,陈光诚唤起了盲人的维权意识。

他说:“盲人本来在现今这个社会里面属于一种很底层的弱势群体,我们的声音永远永远都是微弱的。陈光诚出现了这个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对于盲人维权在这方面来说,起码能够让普通老百姓知道,我们并不是什么都不懂,让人感觉我们和他们都是平等的。”

为了了解事实真相,美国之音记者一连数小时拨电话,试图与陈光诚取得联系,听听他的说法,但是没有成功。

陈光诚目前仍在北京朝阳医院养伤,他由于黑夜逃离山东老家而摔伤了脚。中国官员说,陈光诚如果想出国留学的话,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手续。

美国方面已经表示,愿意优先处理陈光诚一家人的赴美签证申请。但是,陈光诚首先需要获得中国护照。目前还不清楚,陈光诚是否已经提出办理护照的申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一没有回答记者的相关提问。

原题目:中国就陈光诚事件再次抨击美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