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想天开? 大汉奸拿这当护身符(组图)

发表:2012-05-07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中山先生病逝后,为便于遗体保存,内脏被取出,并将肝脏留存。长久以来,孙中山肝脏的去向一直是个谜,各地报纸、档案类节目以及历史研究者都进行过相关研究,有的说被焚化了,有的说随孙中山的遗体埋葬在中山陵;还有人说,国民党到台湾时,被孙中山之子孙科带到了台湾。众说纷纭,无一定论。

孙中山先生病逝后,为便于遗体保存,内脏被取出,并将肝脏留存。长久以来,孙中山肝脏的去向一直是个谜,各地报纸、档案类节目以及历史研究者都进行过相关研究,有的说被焚化了,有的说随孙中山的遗体埋葬在中山陵;还有人说,国民党到台湾时,被孙中山之子孙科带到了台湾。众说纷纭,无一定论。

扬子晚报记者近日在查阅了南京市档案馆上千卷民国档案资料后,又赴中山陵孙中山纪念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查阅原始档案,以期解开孙中山先生病逝后其肝脏的去向之谜。

孙中山去世后,肝脏去向何处?

2011年4月,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孙中山最后的日子》,该节目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孙中山的病理报告和肝脏切片标本在协和医院被窃,失窃原因至今不明。在央视报导之前,国内已有很多媒体对孙中山肝脏及肝脏切片去向进行过追踪。

2009年《新闻资讯报》报导称,大汉奸褚民谊被捕之后,孙中山的肝脏、肝脏切片和腊块标本均被追回,蒋介石下令将之送“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保管。1949年国民党从南京撤退时,肝脏切片和腊块标本被孙科带走了。

而2007年《中山日报》的香山周刊上则刊登文章说,孙中山曾有遗嘱要求死后将五脏做病理解剖,后来解剖时医生发现先生得的是肝癌,于是事后内脏单独进行了火化,存放在紫铜棺内,与孙中山先生的遗体一道长眠在中山陵。文章称,所谓汪精卫、褚民谊等从日本人手里取回孙中山“遗脏”,其实是一场骗局。

埋下伏笔
肝脏被医院保存当时宋庆龄都不知道

事实上,有关孙中山肝脏等遗物均有档案记载可查。扬子晚报记者日前在南京中山陵园肃穆的藏经楼中,发现中山陵史料汇编中的相关记载:1925年1月26日,孙中山病情严重,入北平协和医院动手术。孙中山曾遗言夫人宋庆龄,对其遗体的处置,愿意“按友人列宁保存遗体”的方法,用防腐方法保存。

3月12日上午9:30,孙中山在北平铁狮子胡同29号病逝。北京临时政府遵照孙中山的遗嘱,病逝的当天正午,给遗体穿上大礼服,裹上陀罗经被,上盖海陆军旗帜,用病床送往协和医院施行保存手术。

遗体整个防腐过程历时两天。可能当时考虑到取出的内脏日后会节外生枝,协和医院对外界宣布,孙中山的内脏在进行医学检查之后,已经作火化处理。但实际上,由于诊断结果是孙中山患有肝癌,所以为了研究之用,协和医院将取出的肝脏以及制成的肝脏病理切片和腊块标本,经过药水洗涤后,用玻璃瓶储存著,收藏于该院病理研究室内。

此事对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及其子孙科以及在医院照料的国民党要员吴铁城、郑洪年等也是保密的,他们被告知,肝脏已焚化。

风波突起
日军强闯医院取走孙中山肝脏等物

“档案显示,孙中山逝世后,肝脏确实留存于世。”南京市档案局副局长王菡日前对扬子晚报记者说。王菡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整理馆内资料时,从数万卷民国时期档案资料中,查到过孙中山的肝脏被盗一事,并进行过相关资料的整理研究工作。

他回忆说,档案记载,1942年初春,日军强行进入美国人开办的协和医院时,发现该院研究室内藏有孙中山的肝脏、肝脏切片和腊块等,其中还包括一册总理的临床记录报告。日军立刻严加防范,不准中国人触碰和过问。两名日军军官来到病案库,取走了与孙中山相关的所有档案资料。

这一重大资讯传到南京汪伪政府后,汪精卫很是着急,他立即派伪外交部长褚民谊赶赴北平,与日大使馆北平事务所及日军侵华总司令冈村宁次商洽索回肝脏等事宜。经商妥,日军交出肝脏、肝脏切片以及腊块标本,由褚民谊带回南京。王菡还说,孙中山肝脏被盗事件,甚至惊动了包括蒋介石在内的众多“党国”要人。

柳暗花明
回归南京,肝脏等遗物被分开保存

孙中山纪念馆原馆长范方镇在向扬子晚报记者展示安放孙中山肝脏的档案材料时说,当时汪伪政权为迎接孙中山“灵脏”,举行了盛大的活动,其中关于“灵脏”从北京运到南京以及进行安放等情况,在《中山陵博集》以及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都有资料记载。

档案显示,褚民谊于1942年3月29日到达浦口车站,然后赴中山陵,将肝脏等暂恭奉于孙中山灵榇后边;4月1日,正式举行孙中山肝脏安放仪式,将其恭奉于灵榇前面。肝脏标本先置于小玻璃瓶内,再置于玻璃柜内,其上覆蓋红绸布。而切片、腊块及临床记录照片等物,经由汪精卫同意,交给上海雷锭医院的医生汤齐平医师保管。汤齐平在比利时留学时,专攻癌症,把这些给他,是考虑到可以对肝脏病理切片、腊块作医学研究之用。

孙中山的肝脏和肝脏切片,终于有了归宿。但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却听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孙中山的肝脏被大汉奸褚民谊偷藏起来了!

最终去向
大汉奸偷藏肝脏追回后被焚化

1946年4月15日,汪伪政权第四号人物褚民谊被国民党军统诱捕并押解至南京,后送往苏州江苏高等法院接受审判。4月22日,江苏高等法院判处褚民谊死刑。“孙中山肝脏被盗案,就是在褚民谊被判处死刑后浮出水面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王晓华在整理民国时期所有汉奸大审判材料时,发现了这一细节。

审判后,褚民谊被关在苏州监狱内,他不甘心,说他愿意献出珍藏多年的宝物,以求将功赎罪。在重庆汪山疗养的蒋介石得知褚民谊的行径虽极为震怒,但又不敢大意,为了慎重起见,特将此事交给军统局办理。毛人凤指派叶翔之和沈醉一同赶往苏州监狱,追问褚民谊到底是什么宝物。褚民谊写下一封亲笔信,交给叶翔之和沈醉,要他们到他南京的一个亲戚家中去取此宝物。

记者从沈醉所作的《我所知道的戴笠》一书中,找到此事的印证答案。他在书中写了自己急于“取宝”的心情。他说:“带着万分好奇心急忙赶回,下车后什么也不干,便先去取这件宝物。”结果沈醉到了褚民谊亲戚家中取出宝物一看,原来是一副泡在福马林中的肝脏。

孙中山的肝脏至此再次被找到。但此后的下落,记者并未找到相关的档案材料加以证实。而据南京市档案局副局长王菡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研究“孙中山肝脏被盗案”中,寻访到了孙中山的侍卫范良及中山陵园管理处的多位老人,均说被追回的肝脏最终进行了焚化。

肝脏切片等下落仍是谜

在确认叶翔之和沈醉取出的是孙中山先生的肝脏后,褚民谊被再次提审,并供出了汤齐平保管肝脏切片与腊块标本一事。军统局头目郑介民随即差人找到汤,收回孙中山肝脏切片与腊块标本一盒、临床记录照片一册。郑介民为此邀功,蒋介石给予夸奖。

追回的孙中山肝脏切片及腊块最终归于何处?根据中山陵史料汇编,1946年6月20日,蒋介石致电陵园管理委员会:“陵园管理委员会钧鉴:拟军统局五月二十二日报告,赍呈总理遗体肝脏切片与腊块标本共一盒,临床纪念照片一册前来,兹将原呈总理遗体切片与腊块标本一盒及临床记录照片一册抄同原报告一份随电附发,希谨敬保管为要,总裁蒋中正(三十五)已巧,府军义。附件如文。”

1946年7月,国民政府将已有17年历史的“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改组为“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7月15日这天举行了“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会议”,讨论了如何处理两件珍品,一盒孙中山遗体肝脏切片和腊块标本,一册孙中山病危治疗期间临床记录照片。

经“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会会议”决定,发函卫生署:本会现保管之“国父”遗体肝脏切片与腊块标本有无需要参考之处,请见复。但卫生署一直没有函覆,陵园管理委员会遂将孙中山的肝脏切片等继续保管。然而,除此之外尚未查到1946年7月以后的有关档案,记载孙中山肝脏的切片和腊块标本的最后去向,谜依然未解。

拿先生肝脏当护身符大汉奸最终还是被毙了

抗战胜利前夕,时任汪伪政府“国父陵园管理委员会主任”的褚民谊,乘乱将存放于灵榇前的孙中山的肝脏攫为己有,存放在南京的一个亲戚家。他深知孙中山肝脏的重要性,他要为自己留一条后路。

在供出孙中山肝脏下落后,江苏高等法院发表了对褚民谊的裁定书,认定褚保护“国父”“灵脏”及遗著“不能谓无功”,有再审的理由,获准再审。法院通过(透过)传媒详细介绍了褚民谊如何与日本人交涉,如何获得中山先生肝脏及文献,有意为褚表功。

但立刻引发舆论譁然,许多国民党元老级人物更是对褚民谊盗窃“国父”“灵脏”,攫为己有的行为,表示愤慨。在强大的外界压力下,褚民谊最终被执行枪决。


禇民谊恭迎孙中山“灵脏”从北平南下,图中戴大礼帽的是禇民谊。李冲翻拍

(原标题:孙中山肝脏被盗? 曾被汉奸藏起做护身符)

来源:今日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