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的诸葛亮懂风水吗?(图)

发表:2012-05-10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诸葛亮的聪明,他的兵法不仅体现在打仗方面,还应验在对人心的把握,后人经常把这个“卧龙”先生夸张化、妖魔化、神化等,《三国演义》此书既有神化又有如人一般的错误,并没有把诸葛亮塑造成一个固定的形象,令后人每每评论都争论不止,甚至有人怀疑诸葛亮是否真有其人。不过,既然有众多史书记载一个人的出处,那么无论后人如何讨论都必须首先从他其实就是人来考虑。对于一个人的神奇之处就要冷静对待,笔者觉得“卧龙”先生不是懂法术、妖术之人,其实是懂易经推演之法则和风水,诸葛亮所创立的兵法八阵图就是经过兵法与易经推演得来,其实用可见创立之人对风水的造诣。


民间塑像的诸葛亮(网络图片)

古时兵法的运用讲求天时、地利、人和,其实就是风水的天文、地理、命理。风水一词出现在三国之后的晋朝,起始于托名为郭璞(公元276——324年)所著的《葬书》。而诸葛亮的八阵图明显是由《易经》的八卦演化得来,据说上古伏羲氏仰观于天,俯察于地,近取诸身,从而发明了八卦。可以说诸葛亮的八阵兵法图得益于八卦,八卦是易经必须运用的推演法则,虽然三国时代风水一说并没有出现,但诸葛亮运用的应该是风水的雏形,照古比今,现在的风水师能够超过诸葛亮的可能不多,不过他们之间也无法相同,古时兵荒马乱主要用于打仗,当今风水主要用于住宅、个人命运预测与改变、甚至香港地区用于楼房和室内设计。《三国演义》上讲述很多关于诸葛亮如何运用风水原理的故事,也可见他在天文、符咒、奇门遁甲上研究很深,作“木牛”、“流马”,便于山地军事运输就是知悉当时当地的地理。

诸葛亮所作八阵图分别以天、地、风、云、龙、虎、鸟、蛇命名,加上中军共是九个大阵,中军由十六个小阵组成,周围八阵则各以六个小阵组成,共计六十四个小阵。八阵中,天、地、风、云为“四正”,龙(青龙)、虎(白虎)、鸟(朱雀)、蛇(螣teng蛇)为“四奇”。另外,尚有二十四阵布于后方,以为机动之用。八阵图与《周易》是分不开的。八阵的排列,实际是一幅“文王八卦方位图”(即“后天八卦图”)。八阵中的每一阵都由六小阵组成,取《周易》六爻之意。八阵加中军的总共六十四个小阵,与《周易》别卦的六十四卦相合。至于八阵图的奇正之法,即杜牧之《孙子注》所说的“奇亦为正之正,正亦为奇之奇,彼此相穷,循环无穷”,则更是《易》理在布阵中的具体应用。“八阵图村落”就座落在金坛儒林镇东南的大鲁墅和小鲁墅村,因历经数百年的沧桑巨变,“八阵图村落”早已面目全非。

《三国演义》中有很多故事说明诸葛亮对风水雏形的运用很不凡,无论天文星相、命理预测等都几乎达到神技,后人不禁惊叹他神奇预测未来事态发展的能力,可惜对他自己的命运无力挽回,对忠于主公实现爱民众的抱负未能彻底扭转。从风水师本身的命运来说他们难以改变自身的好坏,因为一命二运三风水,前面已经有两座大山拦着,用风水可以改变人的精神面貌,但改变命运和运气并没有那么容易,既生于天地之间,自有天地大风水场的制约,即使懂于风水之法,也未能逃脱自身命运的制约。

民间相传一个故事体现诸葛亮的神奇预测:相传,诸葛亮在临死前对后代说:“我死后,你们中的一个将来会遇到杀身大祸。到那时,你们把房拆了,在墙里面有一个纸包,有补救的办法。” 诸葛亮死后,司马炎打下天下当了皇帝。他得知:朝廷中的一员将军是诸葛亮的后代,便想治治他。有一天,司马炎找了个藉口,把这个将军定了死罪。在金殿上,司马炎问:“你祖父临死前说了些什么?”这个将军就一五一十地把诸葛亮的话说给他听。司马炎听后,使命令上兵们把房子拆了,取出纸包。只见纸包里面有封信,上面写着“遇皇而开”。

土兵们把信递给炎,炎打开信,只见里面写道:“访问后返三步。”炎立即站起身退后三步。他刚站稳,只听“卡嚓嚓”一声响,炎龙案上面正对的房顶上,一根玉掉下来。把桌椅砸得粉碎。炎吓得出了一身冷汗。反过来再看信后面写道,“我救你一命,请你留我后代一命。”看完这封信,暗暗佩服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后来,他把那个将军官复原职。--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后人对诸葛亮神奇的崇拜,实则易经的推演法则功不可没,但无法说明故事的真实性。从《三国演义》的描述和民间相传等等故事,诸葛亮确实懂风水的运用,只不过是一个雏形!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