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进场容易退场难

作者:Tom Orlik 发表:2012-05-12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股市就如同加州的旅馆一样,进场越来越容易,但要出来却不免要费些周折。

在上周与美国进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trategic & Economic Dialogue)会议上,中国承诺将外资公司在证券合资公司中的参股比例从33%提高至49%。中国政府还计划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投资额度从300亿美元增至800亿美元。此外,还有报道称对冲基金或将被允许投资中国大陆股市。

这些变化理应得到市场的积极回应:在当前全球经济一片低迷之际,中国成为黑暗中的一线曙光。然而,中国在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权重却是偏低。投资咨询公司Z-Ben Advisors的研究部门主管Zhang Howhow称,尽管中国经济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10%,但大陆股票在全球资产经理的资产组合中的权重却只有约3%。

不过,心理承受能力差者不宜进入中国股市。去年,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欺诈事件被屡屡曝光,从胁迫审计到伪造银行纪录等现象非常普遍。这让人如何相信类似情况在中国大陆的上市公司中并不存在呢。

此外,投资者能够对上市公司施加的影响也有限。许多较大型国有企业的控股权仍然掌握在政府手中,而这些股票并不在市场中流通。换作是美国,Third Point LLC就可以向雅虎公司(Yahoo!)施加压力,迫其撤换管理曾和调整公司战略。而在中国,由于无法通过市场获得主要上市公司的控股权,Third Point这样的情况并不存在。

对于许多境外投资者来说,投资中国股市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禁售期,这让投资者们难以灵活的进出市场。另外,投资资金的汇出还需要经过中国外汇监管机构的批准,不拖上几个月是无法完成的。

境外投资者在听到中国股市新的召唤时也许会感到欢欣鼓舞,但若得知入场后将大门禁闭时,他们投资中国股市的热情恐怕就不会那么高了。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