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局成欧元区地雷 全球备战(图)

发表:2012-05-1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希腊政局不稳 欧元区担心不已

因对财政缩减政策意见不同而四分五裂的希腊政坛,必须尽快达成协议组成联合政府,以避免重新举行国会选举;新的大选,很可能会令深陷债务困境的希腊宣布破产,并退出欧元区。

在上周末举行的国会大选中,支持财政缩减政策的希腊主流政党惨遭滑铁卢,没有任何派别在大选中获得足够的国会席位来组成新政府,以确保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一步援助款,希腊政坛陷入极度的混乱。

众所周知,如果希腊政府拒绝履行协议的承诺,欧盟援助资金不到位,6月底以前,雅典就无法获得300亿欧元的周转资金,政府也只剩下宣告破产的一条路。欧盟援助基金出资最多的德国,此前已经表明态度称:如果希腊不遵守紧缩政策,将切断希腊的命脉---援助贷款,还暗示说即使没有希腊,欧元区也能维持下去。在上周四(5月9日),欧元区国家已经小试牛刀,扣留了了原计划发放给希腊的一大笔援助款的部分款项。

一周以来,三个在国会选举中获组阁权的希腊政党,试图组成新的联合政府,但是均以失败告终,这令希腊重新举行国会大选进入倒时计。为了避免举行新选举,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昨天也不得不介入,他必须设法协调出,摆脱希腊政治僵局的途径,为最后的组阁做努力。他将在今天与三大党派领导人进行磋商。估计,帕普利亚斯将会敦促各党派领袖,最迟在14号以前成立联合政府。但是,有分析指出:由于三大政党在希腊财政紧缩方案上的巨大分歧,再加上都没有让步的意愿,组阁前景暗淡。如果各党无法在17号以前达成妥协,那么帕普利亚斯只能宣布6月重新举行国会大选。

希腊大选结束以来的民调结果显示,反对紧缩方案的激进左派联盟的支持率跃居第一,将是重新大选的赢家。此前,激进左派联盟党魁就宣称:必须撕毁财政缩减协议,即使希腊必须退出欧元区;他认为,从大局出发,其他欧元区国家,例如德国,可能不会让希腊破产。同时,和大多数希腊人一样,他还是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内。

有分析指出:如果激进左派联盟认为可以有恃无恐地留在欧元区,以国家破产拒绝偿还债务为要胁,主导援助方案的欧洲领导人未必会买单。欧盟就表示:没有缩减方案,想要留在欧元区的立场是站不住脚的。

最近几天,多位欧洲政要和财经界人士都对希腊提出警告,甚至明言,即使希腊退出欧元区,所引发的问题和损失,仍然是可以承受的。昨天,德国央行行长就一改此前力挺希腊留在欧元区的口吻,表示如果希腊不能遵守援助计划的承诺,那么就不会得到新的援助资金。爱尔兰央行行长也称,希腊退出欧元区,虽然会对欧元信心造成损伤,但并非致命,其后果还是可以控制的。

不过,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拒绝偿付所有外债,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国家的中央银行都会蒙受巨大的损失。但是内人士也指出:希腊退出并不表示欧元会完结。特别是德国,因根本上的利益,有维护共同货币继续存在必要。

希腊政坛的不明朗,已经引发希腊和欧洲各地金融市场的混乱。虽然和几个月前相比,欧盟已经做好了准备,可也不能不做最坏的打算,此外希腊退出欧元区也被视为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一项风险,而且可能危及其他经济脆弱国家的信誉评级。

在昨天,希腊未能就成立联合政府达成协议的消息宣布后,欧元汇率已经大幅下滑,达到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价位。


经济日报:希腊恐退出欧元区 全球备战

随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机率日渐升高,市场担心这个地中海国家可能掀起主权危机版的雷曼风暴,促使欧元区和亚洲多国央行纷纷开始商议、采取因应对策以降低冲击,全球央行甚至可能得再度联手救市。


Pasok党魁范尼塞洛斯(左)向总统帕普里亚斯报告未能成功组阁,帕普里亚斯将接手协商组阁。欧新社

希腊第三次组阁的努力于11日宣告失败,再度举行选举的可能性愈来愈高,市场也因希腊政局僵持不下,开始思考该国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

投资人担心,若各国未能妥善因应希腊带来的冲击,全球经济可能面临主权债信危机版的雷曼风暴,因为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金融、贸易和策略紧密连结,希腊的退出若引发其他国家跟进而进一步撕裂欧元区,付出的代价将非常高昂。

如果欧元区分崩离析,势必迫使各国当局迅速介入,力图避免区内其他财政拮据国发生资本外逃、债券殖利率窜升引发债务违约、银行挤兑的危机。施罗德公司(Schroders)资深顾问布朗说:“若有1国突然退出欧元区,可能引发金融恐慌和市场抛售潮,市场波动和银行间借款利率也会飙升。”

美银美林公司认为,若希腊退出欧元区,全球央行可能须再联手采取行动,重启借款成本低廉的换汇额度,以免金融风暴期间的资金紧缩困境重演。

瑞典央行副总裁杨笙说,欧洲已开始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及因应对策。欧洲的可能因应措施包括由欧洲央行(ECB)推出紧急放款与债券收购计划,再配合调整银行资本并提供存款保险,同时扩大纾困基金的权力,以免危机蔓延到西班牙等财政拮据的国家。

其他国家也正准备因应方案。

菲律宾央行表示,将动用所有必要工具,对抗欧债危机恶化引发的蔓延风险;日本银行(央行)承诺会利用外汇存底资产,参与各国在市场动荡时推出的紧急因应措施;印度央行则已命令出口商把半数外汇盈余转换成卢比,避免卢比汇价进一步下跌。


中央社:希腊可能退出欧元 5阶段解析

不过短短两年前,让欧元区会员国退出这个单一货币市场,还是个令人难以想像的前景。但希腊选民用选票反对撙节之后,如今已不难想见欧元区会如何四分五裂。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希腊在欧元区是个非常小的经济体,只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2%。但希腊退出欧元区会掀起大混乱,也可能对其他欧元国产生连锁效应。

     报导引述法国巴黎银行集团(BNP Paribas)分析师表示,若退出欧元区,希腊GDP恐大幅萎缩20%、通货膨胀飙至40%-50%,公债总额占GDP比例也可能破200%。

上述数字显然只是预估,实际后果端看希腊若回头用旧货币,能承受得起多大的贬幅。英国智库“国家经济暨社会研究机构”(NIESR)的霍兰德(Dawn Holland)预料,希腊货币会重贬50%。

无论假想情况如何艰困,卫报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警讯已很明显,不难想见未来几个月内会发生一连串事件,让雅典当局不得不选择退出。

1. 选举瘫痪:希腊若无法筹组联合政府,且大部分选民持续支持反撙节的政党,政治不稳定性将蔓延至街头,连带升高邻国紧张氛围。尽管如此,6月中举行的第2轮选举恐看到反撙节民众比例进一步上升。

2. 国库空了:若维持无政府状态,债台高筑的希腊或无法再从欧洲联盟、国际货币基金和欧洲中央银行取得金援,希腊各大银行也无法获得来自欧洲中央银行的流动资金。

根据大和银行(Nomura)全球外汇策略主管诺德维克(Jens Nordvig),这表示希腊各大银行握有的欧元将逐渐脱离其他欧元区流通的欧元。一段时间之后,希腊的欧元就会成为一个分割的货币。

贝伦堡银行(Berenberg Bank)资深经济学家舒兹(Christian Schultz)说,希腊上周取得的42亿欧元款项恐是最后一笔纾困金,“如果雅典当局持续赎回债券、支付利息,7月就可能花光所有现金”。

3. 新货币、新银行:倒债后,为因应银行挤兑潮,新希腊政府必须冻结所有银行帐户、采取资金控制措施来避免公民将钱挪往海外。英国金融顾问机构FathomConsulting分析师认为,希腊民众“可能得到的结论是,把钱藏在床垫底下会比存银行保险”,让希腊出现银行挤兑的可能性大增。

政府也必须通过货币法,同时开始印钞票,而且希腊当局可能已经开始悄悄这么做了。

4. 希腊公民爆出走潮:希腊倒债、退出欧元区恐严重打击经济和社会秩序,起码短期内会如此。希腊会遭国际孤立、借贷资金枯竭、帐户冻结、小型企业倒闭、出口量大跌,导致希腊陷入更深衰退。

新货币贱价会导致进口品过于昂贵、推升通膨,引发大规模失业,促使年轻劳动力跨境到海外谋生。若数以万计的公民选择这么做,希腊或许会关闭边境,并派警卫严守有人“落跑”。

5. 冲击恐扩散全欧:一旦开启会员国退出欧元区的先例,将动摇其他会员国的信心和稳定,欧元区经济可能再陷衰退。

伦敦劳合(Lloyd's of London)保险市场执行长华德(Richard Ward)11日警告,欧元区解体,有招致“全球衰退的可能”。

来源:法广 经济日报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