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事件:中国大输 美国小赢(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2-05-1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月十五日美国国会举行陈光诚事件第二次听证会,会场上悬挂着声援陈光诚的墨镜照拼图

中国官方对此案万般无奈

近两周来,中国盲人人权活动家陈光诚这个名字频繁地登上世界主流媒体的头条。即使是在媒体被严密控制的中国大陆,在外交部发言人数次苍白无力地“无可奉告”之后,这个长期被封锁的民间人权活动家的名字也登上了中国的官方媒体。虽然他们对陈光诚发出的是逻辑混乱的谩骂和诽谤,但是被迫刊登以持不同政见者为中心的重大事件,这在中国的官媒是极其罕见的,由此可见中国官方对这一事件的万般无奈。

陈光诚事件既简单,又复杂。说它简单,是因为事件的来龙去脉情节简单,逻辑也清楚:一个在法律上应该完全自由的中国公民,而且还是一个行动不便的盲人,却被中国政府不加任何解释地软禁在家中。不仅他本人,而且他的太太、孩子和近亲属都失去了人身自由。在国内外地人权活动人士向中国政府反复呼吁不见任何效果之后,这个盲人奇蹟般地逃出了重重“哨卡”,跑到远在千里之外的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请求帮助。

说它复杂是因为事件发生的时间十分微妙。第一,事发正好在今年的美中战略对话之前,它不仅逼迫美、中两国高层迅速面对这一事件和事件所反映的中国人权状况,而且还大大冲淡了这次战略对话的其他主题;第二,陈光诚寻求美国驻华使馆的保护,发生在原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寻求保护不久,王立军事件直接引发了一场中国政坛大地震,那次地震至今仍然余波未了。第三,这两次事件的发生都在北京紧锣密鼓地为高层换届进行幕后交易的关键时刻,对中国高层人士安排的冲击不可小觑。

胡锦涛温家宝都不好受

正因为如此,不难看出中国执政当局是陈光诚事件的最大输家。一个盲人进入美国使馆,使现政权粉饰太平声势的一切宣传都化为笑柄;使得世界舆论再次聚焦本来就臭名昭著的中国人权状况;使得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所谓“维稳”能力效果产生更加深刻的怀疑;使得中国政府再次在与美国高层博弈的谈判桌上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那些支持陈光诚逃亡的持不同政见者在陈光诚事件中和事件曝光之后十分活跃,这也使中国政府倍感尴尬。

陈光诚在美国使馆发表录像,直接向多次许诺推进中国民主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喊话,要求温家宝兑现诺言,查处违法监禁和迫害他及其家人的官员,公布围绕他发生的所谓维稳开支和腐败内幕。陈光诚的喊话对象是一向只负责经济事务的中国总理,而不是负总责的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胡锦涛,也不是负责内务司法的周永康。不知道关系紧张的中共高层之间如何解读这一现象。我想无论是胡锦涛还是温家宝都不会好受。温家宝必须面对政治改革的试金石,而胡锦涛等人反对改革的名声再次板上钉钉。

中国人在两种制度间作出选择

截至目前为止,美国国务院和驻华大使馆在处理这一事件中并非尽善尽美,尤其是在陈光诚滞留美国使馆期间显得有些急于与中国政府妥协。但是总体来看美国还是赢家。首先是,中国的高级官员和普通民众在危难关头不约而同地向美国政府寻求帮助,反映了中国人在集权制度和民主制度之间所做出的明确选择。无论中国官方媒体在事件发生之后对美国使馆进行何种的谩骂似的攻击,但是人们不会想像美国人遇危难时会走进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去寻求正义和保护。仅仅是这一点,就足以显示两种制度孰优孰劣。

在我看来,美国国务院和驻华大使馆在处理这一事件的过程中总体来说面对中国政府是坚持原则的,也体现了对当事人意愿的尊重。作为一个国家,美国无疑有自己的国家利益,美国的政客中也有不少人主张对中国政府妥协,技术官僚们也会狭隘地为了交往的方便向中国妥协。但是,在原则问题上,面对国会、面对美国人民,美国政府必须遵从保护人权的核心价值,必须对独裁政府说不。美国政府在处理陈光诚事件中是恪守这些原则的。这对全世界争取自由、反对暴政的人们是一个鼓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