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出国护照已填表 15天内领护照(图)

发表:2012-05-16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陈光诚出国护照已填表 15天内领护照


5月11日陈光诚首次直播上电视 接受VOA卫视采访(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星期三(5月16日)说,他和家人今天填写了申请办理赴美护照的表格,并且拍摄了护照照片。陈光诚表示,山东省公安厅的相关人员今天上午将表格送到北京朝阳医院病房里。他说,办理此事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收取了办理护照的费用,并告知他们将在15天之内发出护照。

这是陈光诚本月初接受纽约大学法学院提供的访问学者奖学金以来在办理出国手续方面首次出现的实质性进展。一天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陈光诚及其家人来美国的美方签证等一应文件均已办妥。这位发言人说,陈光诚及其妻子儿女能否成行,完全取决于北京当局。



(看中国配图)

德国之声:陈光诚已递交护照申请

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山东监管严密住所,并“出入”美国驻华大使馆惊动全球。目前陈光诚仍在北京一所医院养伤。陈光诚在逗留美国大使馆时表达的明确愿望,是能和家人一起前往美国并在美国高校读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表示,美中双方在就陈光诚一事进行交涉时,北京方面承诺尽快为陈及家人办理出国所需的护照等证件。美国方面表示,已经批准陈光诚的赴美申请,现在只等他递交护照,即可办理相关手续。

德新社16日援引陈光诚报道说,陈光诚和家人填写了护照申办表格。据陈说,表格和相关材料是北京政府派人送往医院。

拖延战术或为了“不丢面子”

此前,陈光诚向媒体透露了关于护照申请一事迟迟没有下闻的情况。法新社16日援引法国汉学家白夏(Jean-Philippe Beja)的分析说,北京方面拖延陈光诚的护照颁发,是为了“显示当局对这一事件的掌控”,也是典型的“官僚办事风格”。陈光诚本人本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不能理解北京政府为什么没有按照承诺,尽快办理护照申请一事,“可能是为了不丢面子。”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艾丽斯•埃克曼(Alice Ekman),她向法新社表示,北京政府不马上发给陈护照,是为了表明“谁现在占有主动地位”。这位中国问题专家同时补充说,“北京并不希望陈继续留在中国”,因为“异议人士出了国,一般来说影响力就小了。”

仍在中国的陈光诚目前的影响力还很大。他“奇迹般”逃离山东老家看守严密的住所抵达北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离开使馆入院治疗等一系列举动,都是引起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新闻。陈光诚本周二第二次电话联线参与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并指责山东当地政府对其亲属展开打击报复。

来源:美国之音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