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语】归园田居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2-05-16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科长看我工作的很辛苦,于是给我放几天假。原本我想趁着放假的时候,能到处游玩一番。可是怎奈总是有各种事情需要处理,我也就打消了外出游玩的念头。这不,今早房东大爷过来让我娘把房后那块巴掌大的地方种上点什么,以免成为别人倒垃圾的地方。

我和老娘吃完早饭一起推着车子拿着锹和锄头,到房后,先将上面的碎玻璃和石头还有杂草都清理干净,然后刨坑、施肥、浇水、下种、培土。这一系列工序干完,才十一点多。我们娘俩最后在地的周围放上小石块,做记号,以免被行人践踏。望着不远处的葱绿的高山和近处的小河,看看手里拿着的锄头,我想起了陶渊明的“园田居”。

也许每个人的性格和志向是不同的,我这个人自小非常喜欢清净,一直幻想着自己一个人或者两三个人一起望断世间美景,远离尘世的虚伪与争斗,与青山绿水为伴,毫无挂碍的写着自己想写的文章,乐在其中……

当然这只是一种个人的理想,不可能总是处于这种情形之中。更多的时候,还是处在人中的恩怨与争斗的大环境中。在那种复杂的环境中,我也尽量的保持一种无为的心里,保持这“归园田居”般的心态。谁愿意争也好,斗也好,对我个人怎么也好,我都一笑了之。当有人问到:“你怎么这么傻,别人骗你、坑你,你还在笑?”我依然笑着说:“其实别人骗我也好,坑我也罢,骗、坑的是对方自己。我这个人什么样,别人都了解,所以那个人在骗我、坑我的同时,也把自己的人格出卖了,谁还信任他?我可怜他还可怜不过来,怎么会去埋怨他呢?”更何况我这人虽然比较清贫,但我不喜欢巴结谁、奉承谁。人间的一切我觉得就像演戏一般,不同阶层只是一种角色的担当,何必把角色的本身看重呢?人心是根本,善念是基础。而且正因为有着对任何人的不依不靠,才能让我最大限度的节省出时间和精力做自己做想做,也是对别人最有好处的事情——写作。

说到写作,我写文章一晃已经有十年的光景了,各类文章都写过,也结识了世界各地的很多朋友。因为我不想给朋友添麻烦,所以我以“没有路费”为由拒绝了来自美国和台湾等地朋友的邀请,在国内我几乎也是属于“大门不出,二门不进”那伙的,整日两点一线的在大山沟里往来于公司和住所之间。

说到“人各有志”,其实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喜好,这都没有什么。就象一幅画在法国拍卖行能拍到几亿美元,而对于一个不会欣赏的人来说,拿来糊墙都会觉得不美观。也许有人会说,他没有欣赏能力,是对牛弹琴,但是他就是那样存在着。也就是说,别人觉得好的东西,自己不一定喜欢和接受;反过来说,自己喜欢的东西,别人不一定喜欢和接受。这都很正常。再反过来说,正因为不同人有不同的喜好,才有着世界的丰富多彩。也许有些人在人生的路上,没有遇到知音会象范仲淹一样,发出:“噫!微斯人,吾谁与归?”式的感叹。其实在人生的路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那着实需要毅力和勇气,特别是这条路不但属于自己走出来的,而且要对别人有益的。这样就更显得不易。

不管怎样,我觉得,无论现在和将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能保持心中那份美好的风景,用一种博大的胸怀来容纳万物,用一种纯善质朴的心灵来面对人世的风雨,那我想此时我们的心就如一朵出水的莲花一般。也许花很小,但是开的却很真、很善。这就足够了!如果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这份“归园田居”般的心境和这份出水莲花般的清纯,那我想人生至此夫复何求?!

要知道外在的一切看似真实,却都是充满变数的;只有内心和品质却是真实的,对于自己实现人生价值才是最重要的!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