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人的浩劫日(组图)

发表:2012-05-17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灾难

对以色列人而言,这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巴勒斯坦人则视其为浩劫日。1948年以色列建国,对巴勒斯坦人而言是逃亡、遭驱逐和剥夺财产的开始。每年的5月15日,巴勒斯坦人以象征回归权的钥匙要求重回家园。是什么样的“灾难”让巴勒斯坦人至今仍是无处可归的难民呢?

前往应许之地

19世纪末欧洲兴起了犹太复国主义,主张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犹太“民族之家”。犹太复国主义的先驱西奧多·赫茨爾(Theodor Herzl)出版了《犹太国》一书。在反犹太主义和德国的纳粹主义盛行下,许多欧洲的犹太人移民至巴勒斯坦。

英国托管

巴勒斯坦长期处于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下。1917年英国占领巴勒斯坦,5年后巴勒斯坦正式成为英国保护地区。犹太人距离实现“民族之家”又更近了一步。1917年英国的《贝尔福宣言》向犹太复国主义者保证,英国将支持他们在巴勒斯坦建立“民族之家”。

阿拉伯人起义

移民人数的上升挑起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间的紧张情势,最后引发流血冲突。1936年,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大规模起义,对犹太移民和英国统治者展开攻击。3年后,英国军队击败了反抗者。

大卫王旅馆爆炸事件

1930年代初成立的犹太复国主义民兵部队和恐怖组织,在二战时期对阿拉伯和英国目标展开攻击。其中一个遭到攻击的便是大卫王旅馆,该处被作为英国在巴勒斯坦的总部之用。1946年7月22日,恐怖组织伊尔贡引爆大卫王旅馆,造成91人死亡。

分治方案

1947年的联合国分治方案,将巴勒斯坦分为犹太国和阿拉伯国。耶路撒冷则由国际负责管理。犹太人接受了这个方案,但阿拉伯方以分治不公为由拒绝接受。虽然犹太人只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却分到一半的国土。

代尔亚辛大屠杀

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争夺巴勒斯坦且互不相让。1948年4月9日,犹太军事组织在日后的以色列总理贝京(Menachem Begin)的领导下,对阿拉伯村落代尔亚辛展开攻击。这段历史被称为“代尔亚辛大屠杀”。超过100人遭到杀害,其中多数是普通市民。

新的国家诞生

1948年5月14日,英国对巴勒斯坦的托管结束。同日,本古理安(David Ben-Gurion)宣布成立以色列国,犹太移民欢声鼓舞。大屠杀结束的3年后,这个新的国家为百年来遭歧视和追杀的犹太人带来自由独立和安全庇护。但几小时后,邻近的阿拉伯国家便对以色列展开攻击。

以阿战争

阿拉伯军队不敌刚刚组建的以色列军队。越来越多来自东欧的移民和进口武器增加了以色列的军力。缺乏军备和中央领导的阿拉伯人只能处于防守的劣势。

逃亡和驱逐

阿拉伯城市接二连三的沦陷。十多万人逃离居住的城市或被民兵驱逐,数百个阿拉伯村落被净空。直至1949年中旬,以色列和阿拉伯军队才同意停火。

难民的命运

超过70万巴勒斯坦人住在难民营中,分布于黎巴嫩、叙利亚、约旦、约旦河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联合国为巴勒斯坦难民争取回到家乡未果,难民问题至今仍未解决:目前共有4百万巴勒斯坦难民流亡国外。

破碎的家园

以色列政府授权征收巴勒斯坦的土地。上百个阿拉伯村落因此被夷为平地,雅法城的曼西雅区便是一例。被净空的区域被分配给新犹太移民。在官方的历史记录中,以色列并未参与浩劫日。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