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气势恢弘总统山(组图)

发表:2012-05-17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拉什莫尔依山开凿雕刻的总统山举世闻名。

拉什莫尔总统山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举世闻名,每年能吸引大约200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从停车场进入大门就感觉气度不凡。从入口到大观景台Grandview Terrace的旗帜大道,宽敞气派,大道两侧竖立著十几根方柱,大理石饰面,美国五十个州的州旗分别以四面一组装饰在方柱上,象征美利坚合众国的联邦国体。

总统雕像 气势恢弘

孩子们围着柱子找自己所在州的州旗,然后在大道上找角度拍照,希望自己的头像遮挡一位总统的头像,和另三位总统并列,从而能够乱真成为一体。

早在1923年,有一位名叫多恩‧罗宾逊的历史学家提出在这一地区雕刻总统群像,为南达科他州吸引更多游客。为此他在1924年说服了雕刻机格曾‧柏格勒姆前往这一带勘察,最终选择了得天独厚的拉什莫尔山。首先,拉什莫尔山主要由平整的、纹理细密的花岗岩构成。花岗岩非常坚固,且其化学性质也非常稳定,每1万年的自然侵蚀仅有1英寸或2.5厘米,这就使其足够坚固以支撑整个雕塑;另外,5725英呎也就是1745米的海拔,也使其成为这一地区的最高峰; 同时这座山的花岗岩裸露部分恰好朝向东南方向,这可以使雕像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内都沐浴在阳光下,从而呈现出更好的观赏效果。

大观景台提供了最佳观赏效果,从这里看去,依山开凿雕刻的总统山,端庄凝重,气势恢弘,令人肃然起敬。昔日光秃秃的花岗岩峰顶上,如今雄踞著四位总统的巨型雕像。华盛顿总统的雕像在左前方,是一座胸像,下巴扬起,脸部光洁,双目炯炯,注视远方;其身后三位总统的雕像只是头像,而且头顶相连,杰弗逊总统脸部光洁无须,头部微仰;罗斯福总统的头顶全部是山顶,唇上则雕有浓厚的胡须,表情祥和;林肯有须而无髭,目光深邃,表情沉着冷静。这些虚实并重的石刻雕塑像,体量很大,每位总统的面孔,从下颏到头顶部,分别从18米到21米不等,整个山顶距离地面180米。

从大观景台下来,走上总统之路,在一片黄松林中,绕着雕像前走半圈,途中多个观景台让游人近距离多角度观赏,我感觉角度不同,好像人像的表情也略有变化,很奇妙的感觉。这样的巨型雕刻真是奇迹,精确细致,表情亲切自然,栩栩如生,我都想和他们打招呼,仿佛巨石后面有着鲜活的灵魂。


总统山脚下如织的游客。

登总统山 上山无路

在总统之路上兜兜转转,就是没能找到上山的路,依稀记得在一部著名的谍战影片里,游客是可以上到山顶的,好像在雕像的头部和肩部都有故事发生,难不成我的头脑真出了问题?先生不甘心,找到工作人员询问,他们倒也爽快:“是从电影里看到的吧!我们每年都要回答很多这样的问题,答案只有一个:山上没有路。”看来失望的不止我们这一行人,按著工作人员的说法,每年有很多。

所幸我另有收获,找到了另一个问题的答案,我们脚下的岩石,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同行的王先生是专家,很快判断出云母的成分。其实这里的矿石岩层,内含石英、长石、白云母和黑云母等,而岩层之间的缝隙则填满了结晶花岗岩,总统雕像前额上的浅色纹路就是这些结晶花岗岩的杰作。我发现有的岩石可以一层层剥下来,有点儿像家里买的大紫菜团,颜色光泽都像,当然质感硬些,每层厚些。

王先生有了新发现,激动的立刻窜地没了身影,我和先生还在半山腰呢,就听见山下传来的巨响,一声又一声。伸头一看,只见山下一个干枯的小河床上,王先生双手把一大块石头高高举过头顶,再奋力砸下,一次又一次。我俩赶忙冲下山,惊问:“What’s up?”这意思就是:“您老还好吧?您没闪著腰吧?别这样,咱还要做人呢!”可王先生对这些问候全然不顾,忘我地砸著,使足了浑身的力气,末了,还自豪地说,他十岁就在采石场砸石头,挣工分,因他父亲当年是生产队的队长。

王先生从十岁就开始砸石头,可见砸石头是他的童子功。这样说来,他是一个工龄很长的老革命,而现在又成功改换门庭,投靠另外一个阵营,稳稳当当做白领。看来,王先生这个时代的弄潮儿赶上了两个时代的两个大浪潮。

王先生砸完之后,手里捧着他的成果,爱不释手,欣赏个没完,看样子他要把这劳什子跨州跨水地带回家,作镇宅之宝。唉!太岁头上动土,对于这位敢在四位总统眼皮下砸石取宝的石痴,还能怎样呢?我俩只好继续往前走,很快王先生就赶了上来,嘴里不住地由衷赞叹:“真是太聪明了!实在是太聪明了!我怎么这么聪明呢?”原来,王先生把照相机挂在脖子上,把手里的大石头放在照相机包里,也挂在脖子上,这样他就可以甩著双手,大摇大摆地下山了。

总统之路的尽头是雕刻家工作室,这里有对整个雕塑建造过程以及所使用工具的简介,配有电影和各种大型工具的模型。经过几年的酝酿和精心策里,这个浩大工程终于在1927年拉开了序幕,据说当时参加这项恢宏工程的全美雕塑家就多达360多人,他们风餐露宿,忘我拼搏,在精心雕刻中,历经14个春秋,在1934年,这个摩崖石刻人物雕像终于全面竣工了。其中,竟有90%以上的雕刻任务,是用先进的控制爆破新技术来完成的,值得称道的是,在其施工过程中没有任何工人死亡。总统山是雕刻艺术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携手合作,用心血和汗水浇铸的奇蹟。

在这个雕刻家工作室里,还能看到原设计的半身雕像模型,按照原先的计画,雕像应为半身像,即要包括腰部以上所有部分,由于资金短缺,华盛顿的雕像只是一座胸像,而其他三位总统的雕像更只完成了头像部分。如果能依原计里完成,总统山一定会更加雄壮美观。

黄昏过后,在皎洁的月光下,在总统山山麓的露天电影院,上演一部历史文献纪录片,向游客揭示在美国历届总统中,当年的雕塑艺术家柏格勒姆,为什么认为这四位总统在美国历史上享有重要地位,从而选中他们作为美国的象征。电影结束后,有精彩的夜间雕像山体的亮灯表演仪式,随后,整座拉什莫尔山将会被灯光照亮,灯光照明每天持续两个小时。

来源:资料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