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的服饰组(组图)

发表:2012-05-18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住民的衣饰大部分都是用天然的苎麻所做的,然后再从天然植物之中萃取各种天然的染料,如果仔细的观察会发现每个原住民族都有不同的图饰,但是不管怎样,这些图饰都是永不退流行的喔。

阿美族的服装一向给人色彩鲜艳、亮丽活泼的印象,其实阿美族的分布区域性服饰很广,因此每一区的阿美族皆有其特色。在色彩上,北部阿美(花莲地区)以红、黑、白三色为主。而南部阿美(台东地区)则已融合了卑南族衣服的形制,并披上缀有各色穗子霞披,是以黑、紫红、黄、绿、红及橘等色彩为主。阿美族人特别偏好以贝板穿成胸饰和额饰,认为其具有洁白的颜色与永久不变的特性。帽子在具有年龄阶级和头目制度的阿美族社会中,为一区别社会地位的标志,帽子装饰得越华丽者表示其阶级地位越特殊。此外,阿美族有种类甚多的佩袋(或称携物袋、情人袋、槟榔袋),依年龄而使用不同的佩袋。一般言之,棕色麻布佩袋为老年男子所用,青年男子则配戴有施以精致十字绣花纹者,老人所用之佩袋虽亦有十字绣花纹但其多以绒线编成。

除了平日所穿着的服装之外,许多重要的祭仪盛会,阿美族人都以盛装来参与。我们可以从各种活动中发现,阿美族的服饰,因地区、部落、阶级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槟榔是阿美族各种祭典中很重要的祭品。对阿美族人来说,槟榔有很特别的意义。阿美族人衣服上最重要的配件“情人袋”里面,就是装着槟榔、石灰和小刀,所以情人袋又叫“槟榔袋”。

佩戴槟榔袋是一门大学问!参加喜庆时,要由右肩到左腰,斜背在身上;参加丧事时则相反,要由左肩到右腰来佩戴。另外,未婚男女约会或参加舞会的时候,要直直的挂在右肩,不可以斜背。但是,如果想暗示别人自己已经有对象了,就要把背带绑短,直直的挂在左肩。弄错了,是会闹笑话的!

阿美人的身体装饰艺术

很喜欢带着大大的羽冠和耳环,而且男生也带耳环,越大越好。另外他们认为将牙齿染黑很吸引人,但现在因接受许多文化,和不同民族相处后,染齿的风俗已渐渐消失了!

日常服飾:


阿美少女服飾以黑紅為主 (图片来源:网络)


男子短裙(图片来源:网络)

阿美族的衣服和裤子跟现在平常穿的衣物比较,比起现在衣服凉快,因为大部分的材质都是以麻布跟毛线,编织的技术比较宽松,所以比较透风。衣服上面的颜色偏重于:红、黄、白、黑,而且偏向正色,但是黑色系比较不会作为身上衣服的主色,而会作为内部衣服的颜色。

慶典服飾:


丰年祭时阿公带的佩带  (图片来源:网络)

 
青年男子庆典服饰 (图片来源:网络)

丰年祭是阿美族很重要的庆典,在这一天大家都会盛装出席,为了表示尊敬,丰年祭的服装平常是不可以穿的。而且大家头上的装饰品大多是公鸡的毛作为装饰标记,身分越大的根数越多。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