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美元指数上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作者:牛刀 发表:2012-05-18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次美元指数涨上80点时,伯南克总要出面就经济形势发表一通言论,不外乎做出QE3要推出的暗示,立马市场做出反应,迅速打压美元指数,于是乎,全球股市大涨、黄金大涨、原油大涨、大宗商品价格纷纷大涨,市场一片震荡走高。但是,每次把美元指数打压下去后,QE3的影子都不见了。现在,美元指数在欧债危机爆发时,稳稳的站上81点。那么,美元指数未来如何,对全球和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我们如何应对?

我们先来看看伯南克还有什么招?

从目前美国经济数据来讲,GDP突破3%已经没有问题,失业率在不断下降,预期今年二季度失业率会降低8%以内,有经济学家预计年内可降低至6.8%,同时,美国的CPI已经达到1.9%,而伯南克对CPI的容忍度为2%,也就是说,不允许CPI超过2%。

美国目前数据最不理想的是非农,几次偏离预期值。今年4月,经济学家预期非农人口可达20万人,结果,数据出来,只有12万人。解决非农人口问题,与就业结构有关,可能不是短时期能够解决好的。

单纯从这个数据看,伯南克已经不好出招。刺激经济,无疑会激发CPI的上涨。不刺激经济,非农人口问题就不理想。可以说,对伯南克来说,已经是两难之境。

伯南克需要出招吗?

从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来看,尽管问题存在,但是,一切都在朝着良性和健康的方向运行。科技创新将为人类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善,微软视窗可能会迅速嵌入手机,随时随地可以上电脑,可以在网上支付购物和进行一切商务活动;波音797也可能诞生,彻底打败空客380,为全人类的空中旅行创造更加快捷和舒适的环境;能源革命,将使清洁能源迅速普及,更加环保和节能;美国的粮食,在产量上将三倍于我国,我们现在这样搞房地产的结果就是,将来粮食一大半要依赖从美国进口。等等等等,高科技、大农业、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权稳稳操纵在美元手上,十年无虞。

如此经济前景,伯南克还要出招吗?

目前的美元走势对我们的影响

6月17日,希腊政局将会发生什么?现在并不明朗,有可能第一个退出欧元区,解决债务问题再说。在此之前,美元指数可能稳步攀上83点,如果意大利、爱尔兰再出问题,不排除美元指数攀上85点。

这只黑天鹅和日元黑天鹅、欧元黑天鹅不一样。好在,人民币汇率已经实行了自由浮动,那么,美元上涨,人民币可以采用贬值的方法;美元下跌,人民币可以采用升值的方法,以应对外汇市场的变化。这样做的好处是:第一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中国出口企业起死回生,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第二有利于降低中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最重要的是,中国央行不需要再依靠发钞来解决外汇占款问题。

这样做的负面效果是热钱继续出逃。对于股市,尽管存在压力,但是,管理层扩大了QFII 的额度,阻止了一些外资出逃。但是,对于楼市肯定加剧热钱出逃,等于给房价继续加压,促使房价继续下行。只要人民币一直贬值,房价就会一直下行,一直贬值到一个阶段,房价才能见底。受影响的是珠三角和长三角的许多城市。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