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获奖 再引超生罚款热议

发表:2012-05-19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泳联日前在美国劳德戴尔堡举行今年世界最佳运动员当选奖项颁发仪式,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跳水金牌的田亮是唯一一名当选的中国运动员。这是国际泳联奖励运动员最高的奖项,相当于其他领域的终身成就奖。田亮领奖满面春风,却又引发媒体再度对他是否因为受指控超生而被追缴罚款的关注。

田亮是在今年初喜得一子,这是他的第二个孩子。与其他普通中国人情况稍有不同的是,田亮的夫人是在香港分娩的,夫人与孩子据传是香港身份。而且田亮不仅被指当时还在陕西省担任体育管理副局级干部,而且也从事娱乐影视演艺职业。田亮被指控超生,舆论敦促检查,在全国报刊网络引发一片议论,以至于官方的人民日报也发表报道文章,促请陕西调查。其实这已经是今年四月的事情,田亮的宝贝儿子已过百天庆日。陕西当地机构面对全国压力,许诺一个星期内查处结案,并说如果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一定按规定罚款。只是几个星期过去了,对田亮的超生与否定论没有了下文。

而且恰恰近来中国一系列各种事件,包括山东临沂盲人维权活动家陈光诚进入美国在北京使馆事件,都使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状况变成媒体追踪的热议话题。中国一家名叫中国经济周刊的刊物两天前就发表文章,专门谈论计划生育超生罚款问题,该报刊说,中国对各地都有不同标准,但都是明确规定的超生罚款制度,多年来,应缴纳的全国超生罚款多达上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天文数字,不仅表明中国有相当的罚款收入,还显示中国各地违背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现象相当普遍。不过新的疑问又被报道评论这一新闻的台湾香港媒体提出,这就是中国中央政府和各地政府从来没有透明报告过罚款收入明细帐,一些报道还质疑这些巨款都跑到哪里去了。中国网上的报道说,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是世界上最难执行的政策,而统计罚款数目更比一胎政策难得多。

是在如此背景下,田亮罚款数便又被拿出来热炒。由此体育界其他名人可能违背一胎政策的事例也被指控出来。像足球圈子里的一子一女的郝海东,两个女儿的邵佳一,以及两女一儿的孙继海等等。一些报道说,中国不少留洋的体育明星想方设法为自己包括超生的孩子在国内找到了合法的国籍注册途径。但其他众多体育明星,尤其是奥运冠军们,退役后进入体育系统的,往往都遵纪守法,很少有超生的情况。倒是在中国娱乐圈的超生人员比比皆是。像导演陈凯歌与陈红就有两个儿子,歌星林依轮也有两个儿子,景岗山是一子一女,就连张艺谋也被爆料又有两三个孩子。中国官方报道也说,大多数超生明星都有“身份”作掩护,他们不少人移民海外。也有的人就是到国外生第二胎。2009年的国庆大戏《开国大典》上,中国网友讽刺参演的明星大多是“外国人”了。

田亮或这些球星和影视界导演明星们究竟罚不罚款呢,要罚罚多少呢,在中国经济周刊文章之后,追踪议论就更多了。根据报道,中国计划生育推行以来,每年收缴超生罚款可能超过两百亿元人民币。超生罚款名称经过几次变化,1980年代初期称超生罚款、1994年改为「计划外生育费」、2001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定为「社会抚养费」。

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罚款性质的社会抚养费按照国务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6738元的 9倍也就是24.06万元征收。但其实各地收费并未统一。目前中国收费标准大致分为四类:一是在征收基数确定的情况下,按固定的倍数征收,如江西3.5倍,上海、河 南、湖北均为3倍;二是设置一定的倍数区间,如北京3至10倍、新疆 1至8倍;三是固定数额区间,如黑龙江城镇居民3至6万、农村居民1 至3万;四是设置下限,只规定征收额的最低倍数或金额,如河北不低于2.5倍、山西不低于7千元等。根据2009年全国二胎罚款款额排名:第一名东莞、第二名温州、第三名广州、第四名深圳、第五名北京、第六名武汉、第七名杭州、第八名苏州、第九名上海、第十名厦门。

中国网上报道指出计划生育罚款遇到的几个问题有穷人与富人拒绝罚款最多,熟人关系减免罚款,挪用罚款款项等等,这些都可能是导致各级政府部门不能准确报告罚款财政收入的一个原因。

其实,中国对有钱人的罚款多于普通标准,而对田亮这样的名人富有的人中国制定收入超标部分另行罚款规定,大致是对超标部分年收入计算以最多可高到三倍的追缴罚款。中国网上替田亮算帐,他从事影视,广告以及房地产各种活动,可能是亿万富翁,按年收入至少应当被罚数百万元。最为悬乎的说法是要盯着姚明看他超生与否。姚明刚刚生有千金,要是他往后敢超生,对他的罚款将高达10亿元人民币,因为根据福布斯统计,姚明年收入为3亿6千万。如此的数字当然激起人们很大的关心,自然也给计划生育执法带来了压力,如此便有了田亮罚款的再炒热议。

原题目:田亮超生引发的罚款热议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