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氏兄弟反目的代价(图)

作者:拉胡尔•雅各布 发表:2012-05-19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5月,郭炳湘(Walter Kwok)向法院申请禁制令,阻止新鸿基地产(Sun Hung Kai Properties)董事会罢免其行政总裁职务,但最终败诉。新鸿基地产是香港第一大房地产开发商。输掉官司后,郭炳湘表示,他与家族其他人之间的恩恩怨怨已一笔勾销。

郭炳湘的弟弟郭炳江(Thomas Kwok)和郭炳联(Raymond Kwok)想让郭炳湘下台。他们宣称,郭炳湘患有双相情感障碍(也称为躁狂抑郁症)。现年61岁的郭炳湘当时给这家家族企业董事会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兄弟三人,何必相煎?”

事实证明,郭炳湘和两个弟弟之间休战的愿望维持的时间很短。2010年,在母亲的主持下,郭炳湘在郭氏家族信托基金中的份额转给了他的妻儿。郭氏家族信托基金持有新鸿基地产42%的股份,市值300亿美元。

然而,在逮捕了现年60岁的郭炳江和现年58岁的郭炳联几周之后,香港廉政公署(ICAC)又于今年5月3日逮捕了郭炳湘。至此,三兄弟或许会后悔当初没有团结一心。三人都获得了保释。郭炳江和郭炳联被捕的原因是,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与两人一同被捕的还有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Rafael Hui)。

三兄弟被捕的消息,在新鸿基地产所有的100多层的环球贸易广场引起了轩然大波。这栋辉煌的大楼是香港最高楼。

廉政公署是否会对三兄弟提起诉讼,可能在未来几周内见分晓,届时这宗调查将达到一个高潮。不过,大多数人认为,郭炳湘与两个弟弟的兄弟大战不会偃旗息鼓。

郭炳湘是否为调查提供了信息,目前不得而知。郭炳湘的代表拒绝置评。2008年,引起郭炳湘与两个弟弟争执的问题之一涉及一项由郭炳湘发起的调查:“为何新鸿基地产频繁将施工合同授予个别承包商”。

两个弟弟反过来宣称郭炳湘不通知他们和董事会就擅自做决定,特别是在公司的内地业务方面。郭炳湘否认患有躁狂抑郁症。如果香港廉政公署在未来几周内对郭炳江和郭炳联提起公诉,这种“各执一词”的模式可能会升级。

郭炳江和郭炳联否认他们有任何过错。两兄弟的产业中包括一座再现诺亚方舟(Noah's Ark)场景的主题公园。保释数日后的4月3日,与郭炳联共同担任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的郭炳江表示:“大家放心。新地业务一切如常。”

股票市场则没有这么乐观:自3月29日以来,新鸿基市值已蒸发五分之一。

与郭氏两个弟弟同日被捕的许仕仁是郭家的老朋友。2005年至2007年,许仕仁是香港的二把手,担任政务司司长。在此之前,他曾在新鸿基短暂任职。

现年64岁的许仕仁自港英时期就在政府里一步步往上爬,后出任香港强积金管理局行政总监。之后,他为郭氏家族工作过一段时间。2005年,他接受任命,重返政府担任政务司司长。香港政府一名曾与许仕仁密切共事多年的退休高官说:“许仕仁告诉我,郭家老太太希望他为郭氏兄弟提供建议。”

香港立法会议员汤家骅(Ronny Tong)表示,许仕仁在2005年重返政府担任政务司司长之前、为郭氏工作期间,曾对他和其他立法会议员进行游说。

据香港中文媒体报道,许仕仁据说享有金额巨大的无抵押贷款,免费租住新鸿基所有、位于高尚社区的一套公寓。许仕仁保释后未公开发表任何言论,郭氏家族也未对案件细节置评。

曾任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的汤家骅表示,根据香港防止贿赂条例的规定,廉政公署必须证明腐败指控与“许仕仁履行或选择不履行的一些公务职责”之间存在联系。“这种联系可能并不明显。”

香港廉政公署廉政专员汤显明(Timothy Tong)本月在廉政公署会议上表示,近年在香港,传统行贿受贿的贪污行为,已明显转移至另一种自我产生利益的情况,涉及公职人员滥用职权以获取个人利益。此言在民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过去几个月以来,公务员廉洁问题屡次引发公众怒火,比如这两条消息的曝光:唐英年在家中僭建2000多平方英尺的地下室(事件导致他竞选今年7月上任的新特首失败),香港现任特首曾荫权(Donald Tsang)不止一次搭乘一位富豪的飞机去泰国普吉岛游玩。

然而,廉政公署与郭氏家族在这场争斗中可能落得两败俱伤的结局。

汤显明也许顺应了香港的民意,但廉政公署本身也成为了人们吹毛求疵的对象。一名可能代表被告之一的律师说:“公开逮捕当事人,过后又不马上起诉他们,这样做是不恰当的。”

郭氏三兄弟的十个子女中,只有两个在家族企业中工作。两人都只有20来岁,资历尚浅。如果郭炳江和郭炳联被起诉,人们认为这两人无力接管公司。

“当然,如果郭氏兄弟被起诉,收购和重要决策就会受到影响。”大华继显(UOB Kay Hian)分析师黄嘉怡(Sylvia Wong)表示。她对郭氏兄弟一切如常的说法不以为然。“不管怎么说,新地也是家族企业。”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