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渔船遭北韩劫持 中国黑帮或牵涉(图)

发表:2012-05-19 16: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8日,3艘中国渔船(29名船员)在黄海被北韩扣押。中国英文报纸《中国日报》等中国官方媒体18日将北韩的这一行为定性为“劫持(hijacking)”,对北韩提出强烈谴责。

“辽丹渔23537号”当时也被北韩扣押,在交了赎金后被放回。该船的卫星定位系统(GPS)航迹记录显示,该船并未越过北侧水域警戒线的东京124度线,但北韩舰艇就像海盗一样越过海上分界线劫持中国渔船并索要赎金。

两国政府保持沉默

事发已经10天,但究竟是北韩哪个政府机关扣押了中国渔船还不清楚。中国外交部和辽宁省边防总队等政府部门对此三缄其口,只是说“正在与北韩进行密切沟通,以圆满解决事件”。北韩则没有发表任何立场。《环球时报》报导说,北韩驻中国大使馆表示:“我们也是通过中国网上的消息才得知此事。”

据中国渔船船主称,事件发生于8日至10日,地点在与北韩的海上分界线以西10海里(约18.52公里)的中国海域。8日凌晨4时30分许,“辽丹渔23979号”最先被劫持。两艘小型北韩军舰越过份界线,一次押走1、2艘渔船,共计7艘。船主们说,其中4艘当场交纳赎金后被放回。但他们没有透露赎金规模。

如应对索马里海盗般的秘密谈判

此后,双方并没有按照一般国家之间协商非法捕捞渔船问题的处理过程,而是像从索马里海盗手中救出被劫持的船只和船员那样展开谈判。

北韩在劫持渔船后的9日,给一位渔船船主打卫星电话索要每艘40万元人民币的赎金。三天后的12日,北韩方面把赎金降到30万元人民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7日报道说:“对方提出的最新要求是每船90万元人民币赎金,共计270万元,并扬言如果拿不到钱就将杀害船员。”


▲“辽丹渔23527号”和被劫持的3艘渔船同在一片海域,在支付赎金后被放回。照片=《新京报》

辽宁省一位海洋警官说:“北韩方面原答应释放船员,但12日他们并没有来到约定地点。对方是北韩政府机构还是劫匪还不清楚。”

而且每次打来的卫星电话号码和位置都不同,一些电话甚至从辽宁省丹东打来。因此,部分媒体报道说:“有可能是北韩军警内部一些势力和中国国内黑帮相勾结制造了这起事件。”

过去也经常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过去也经常发生类似事件。被劫渔船的船主孙财辉说:“3、4年前我们渔村的2艘渔船被劫持,每艘船交了17万至18万元人民币的赎金才放回来了。如果发生这种事,通常会通过和北韩军队能说得上话的人解决问题。”辽宁省渔业局一位有关人士说:“过去也曾发生过这种事,但北韩公然闯入中国海域抓走中国渔民是非常罕见的事情。”

中国国内舆论群情激愤。《环球时报》当天在社评中写道,“现在有人怀疑,以往朝方有些人在陆地及海洋边境地区同中方的“摩擦”受到了迁就,为顾全中朝两国关系,这些“摩擦”常被“大事化小”,从而导致了朝方一些人胆子越来越大”“平壤应清楚中国公众对这件事的集体愤怒”。

北京的一位北韩问题专家说:“北韩地方军队过去也曾劫持过正在捕捞的中国渔船或往返于两国的走私船赚些赎金。这次事情闹大了。”


中央社:北韩抓扣陆船 部分船只已返航!

中国大陆驻北韩大使馆说,连日一直对北韩抓扣陆方渔船事宜与北韩交涉沟通,要求确保大陆船员合法权益;北韩则说,大陆船员安全无恙,饮食、健康均有保障,部分被扣船只和船员已返航。

新华社今天做了上述报导,中国大陆驻北韩大使馆表示,正积极协调解决中国大陆渔船被扣事宜,部分被扣船只和船员已返航,未来使馆仍将继续努力,确保问题尽快得到妥善解决。

综合陆媒报导,3艘大陆渔船8日在黄海作业时,先后遭到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持枪挟持,并连船带人押往北韩海域。1名侥幸逃出的渔民说,歹徒要求船东交付人民币共120万元赎金,才肯放人放船。

由于歹徒指定交付赎金地点位在大陆与北韩边界大陆丹东市,加上逃出的渔民指出,武装人员有北韩人及大陆人,且有人讲中国话;其中有人穿制服,有人却着便服,陆媒推估,全案可能是大陆黑社会勾结北韩军警所为。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