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绝代的汉代玉雕(图)

发表:2012-05-20 1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玉器是中国一种独特的艺术品,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无论是礼仪用玉还是日常用玉,都反映了历代制作工艺和审美观念以及文化内涵,这其中不乏推陈出新的精品出现。下面介绍的这件朱雀踏虎衔环玉卮(见上图),就是汉代的玉雕珍品,它是1997年巢湖北山头汉墓所出土,现收藏于安徽省巢湖市博物馆。

卮是古代一种器皿,常用来盛酒。从考古发掘出土和传世的汉代卮来看,主要有玉卮、漆卮等,卮由盖和卮体组成,卮体呈圆筒状,有三足,一圆扳手。这件朱雀踏虎衔环玉卮,通高13.1、口径7.9、底径7.4、厚0.3、足高1.2厘米。玉呈青白色,浅淡黄沁色,晶莹圆润有光泽。卮体呈圆筒形、直口、平底、三兽首形足。主体纹饰为高浮雕朱雀踏虎衔活环,凸出卮身,浮雕朱雀身瘦长,双足直立于虎背,两侧云纹羽翼,层层舒卷。雀喙部衔绞丝纹活环,朱雀宽脸、厚唇、突目、直鼻、竖冠卷耳内撇,神态安详,远视前方,似在沉思。螭虎作侧首伏卧状,怒目突珠,张口露齿,伸头,似在怒吼,细长弓背,绞索纹卷尾竖起,前足下一长卷翅。卮身下部两侧饰浮雕凤鸟纹。一侧为环形扳手,浮雕体上下卷翅的直立侧身熊盘于扳手上。卮体遍饰T形卷云纹和勾连卷云纹,二纹之间由一条宽凹槽为界。卮底背面中心饰细网格纹、单阴线刻和多阴线深刻组成的三朵卷云纹,边沿饰均等的三组三角纹和菱形纹。

这件玉卮反映的雕刻工艺,可谓是集此前玉雕工艺之大成,达到了当时最高水平,在手法上使用了透雕、高浮雕、浅浮雕、镂雕、平雕、阴线雕刻等多种技法。且纹饰复杂、线条流畅,层次突出,立体感强,其中的朱雀喙部及其活环的巧妙装饰,更增添了器物的生机与动感,无论是纹饰的设计组合、工艺的精雕细刻,还是构图的生动传神或艺术夸张都将汉代雕技推到了极致,堪称中国玉雕史之绝唱,令人叹为观止。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