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中国骗子为什么顶风而上?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2-05-21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雅虎公司执行长汤普森今年初上任时提供的简历说,他曾从波士顿一所学校获得会计和电脑的双学位。后被人查出,他只有会计学位。事情被雅虎证实后10天,汤普森公开道歉,并辞职。

汤普森没有说他是博士硕士,只是在大学学历中多加了个电脑专业一项,明显是为了拉近自己和电脑的关系。但就这样一个问题,他就丢掉了雅虎执行长这一要职,而雅虎是有150亿美元资产的全球著名大公司。

跟汤普森的命运相比,中国名人学历造假可是“幸运”多了。

当今不少中国高官的“高学历”令人质疑。例如,在250名中共中央委员中就有60人声称有博士学位,其中只有10人是在成为官员前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官媒对此沉默也有情可原,毕竟是政府喉舌,如敢揭露,可能会被政府割喉。但对那些不是高官的“社会名流”的学历造假,媒体也不揭露批评。这就绝不是恐惧权力者可以解释的。

较早的例子是十年前的新浪网共同主席吴征杨澜夫妇学历、经历造假事件,当时网上舆论哗然。吴征在新浪网的简历说,他是美国巴灵顿大学博士。后被查出,不仅巴灵顿大学是一个不被美国教育机构承认的骗钱网络大学,而且该大学也没设过博士学位(巴灵顿后因不法行为被美国政府取缔)。吴征的所谓“巴灵顿博士”是双料欺骗。后来吴征曾在《南方周末》(2002年1月10日)晒出他的所谓“博士证书”,但经辨认,那只是一封给他“鼓励上学奖”的通知信。吴征就敢这样胆大包天、欺骗世人。但是无论当时的《南方周末》还是今天的中国官媒,既不调查、更无批评吴征杨澜夫妇的欺骗行为。杨澜甚至还当上全国“政协委员”。

较近些的例子是唐骏学历造假,这位自称《我的成功模式可以复制》的前美国微软中国区主管,其自传吹嘘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电脑博士”完全是假的,该学院根本没有过这么个唐骏博士。而他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博士”跟吴征的“巴灵顿博士”一样,也是野鸡大学的产物。但唐骏不仅跟吴征杨澜一样毫不认错,竟还理直气壮地说什么“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

用这种“我是骗子我怕谁”的方式唬遍天下的最近例子是韩寒父子。过去几月来,仅仅是《倒韩先锋网》收集刊出的网民揭露质疑韩寒造假的文章就多达1800多篇,大量分析论证显示,韩寒的获奖作文、小说、主要博客等都不是他本人所写。可是面对这种造假,中国官方媒体不仅不揭露、调查、抨击,反而发表多篇完全袒护骗子的报道,更有不少所谓“公知”等出来替韩寒辩护。

欺骗行为在哪里都会有,但在美国,只要被揭露出,当事人必须低头道歉,有位置的辞职。而在中国,骗子们则可以顶风而上。为什么?这里起码有四个原因:

一是西方的媒体揭露批评形成的舆论压力。像吴征杨澜、唐骏、韩寒这种名人造假事件如发生在美国,主流媒体一定会抓住不放、大报特报,一直到当事人认错道歉为止。所有“假”都怕公开,怕舆论谴责。纸里包不住火,媒体燃起的舆论之火,会烧掉“虚假”的包装。西方媒体在意识形态上左右派鲜明分开,但对造假,这种和偷盗一样的行为,则从来都是异口同声谴责。不可想像谁会像中国媒体那样,力挺骗子,那种行为是媒体自杀。但中国媒体则正相反,好像得靠力挺骗子才能活下去似的。

二是当事人的所在机构不能允许欺骗行为。无论是从对公司管理角度,还是从公司在社会上的信誉角度,对管理层人员的欺骗行为都必须采取措施。汤普森的“学历不实”被指出后,雅虎公司立刻组成了调查委员会处理这个事件。但即使这样,雅虎股价还曾因此下跌。但中国的新浪网,当年在吴征严重地学历造假、经历欺骗的情况下,不仅根本没有专门调查,更没有要求吴征辞职。今天,新浪网面对网上对韩寒排山倒海的质疑,不仅同样置若罔闻,更像当年挺吴征一样挺韩寒。如此这般是非颠倒的公司居然是中国最红火的网站,这在美国是不可想像的。

三是在一个正向的文化价值下,造假的当事人一旦被点破,无论从良心上,还是从脸面上,都无法将“欺骗”这种严重的错误行为继续下去。除了认错道歉这一条路,没有其他选择。硬挺是挺不下去的,像韩寒这么嚣张地顶风而上,更是不可想像的。不认错,就是错上加错。那种荒唐不仅是当事人自己无法想像,其所在机构和社会舆论都绝不能容忍。美国文化是,只要诚心认错,人们就会给予原谅。如造假者摆出“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架势,他必定得被公众舆论给“灭”了。媒体舆论会穷追不舍,绝不能容忍吴征唐骏韩寒式的“造假有理”。我在美国二十多年,从未见过一起名人造假被揭露后不道歉的。无一例外,统统认错道歉。整个社会氛围不容忍眼皮底下的欺骗行为。而在中国,太多的人对欺骗行为没感觉;更有甚者,谁骗成了谁能耐。在价值颠倒氛围中,骗子比诚实者日子过得更舒服。

四是有独立司法制裁造假者。这次汤普森造假,如雅虎拖延不办,汤本人不认错,主流媒体也沉默的话,那么人们还有最后的手段——以雅虎股民身份告到法庭。例如持有雅虎5.8%股权的一位公司创办人就要求雅虎在几天内解雇汤普森,否则提告。此事如打官司,雅虎肯定败诉,因美国有法律规定,上市公司不得以虚假信息欺骗股民。别说上市公司,即使作家出书有假,读者也可提告而打赢官司。例如不久前有个美国作家的纪实作品被揭出内容有假被告上法庭,最后该作家公开认错道歉、并给要求退书的读者赔款。

上述这四种制约造假的机制在中国普遍缺乏,所以才有大大小小的“吴征、杨澜、唐骏、韩寒”们。但他们得意于一时,却不能长久。目前越来越发达的互联网,使网民们的常识声音爆发出来,无论如何也关不住了。现代科技的巨浪,正冲垮着一切官媒主导的话语系统。对造假者群起攻之的民意大潮,会越来越毫不留情地冲刷、鞭打、暴露骗子们的假象,那种“造假没事”“造假有理”的时代正在结束。中国的骗子们可以像被割掉了脑袋的鸡一样硬挺着往前迈步,但还能迈几步,大家都心里有数。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