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被扣渔民披露梦魇 微博火烧北韩

发表:2012-05-24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嘉玲编译】据《华盛顿邮报》5月23日(周三)报道,遭北韩绑架、抢劫、掠夺和扣押13天的28名中国渔民,其遭遇点燃了中国大陆公众的怒火。很多网民在微博上质问北京当局与平壤的亲密盟友关系

但目前,专家及外交官们认为,本次事件似乎不大可能会动摇北京与平壤这对(共产)联盟,也不大可能令北京的中共当局会听取华府的号召,给北韩施加更大的压力来限制其核武野心。

5月8日,中国三艘渔船上的渔民被北韩扣押,那些渔船的船主说,那是中国的水域。中国外交部长达数天未报告该事件。

自从这些渔民周日被释放后,他们随后回到了中国的大连港。他们被俘的细节出水,加剧了公众的愤怒。其中一艘船的船长王利杰(Wang Lijie 音译)周三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五位渔民仍在住院治疗,因为在被囚禁期间遭到的殴打,他们的腿都肿了。他形容那些抓走他们的北韩水手,把他们身上的衣服扒到仅剩内裤,并反复地殴打他们,在释放他们之前,还弄走了他们船上的燃料。

他说,“这是我一生中最可怕的记忆”,“他们都穿着深蓝色的军装,他们的小船上有一面军旗。他们属朝鲜海军。”

王说,他以前遇到过北韩人,他们都很友好,但这次不一样,“他们比土匪还坏。” 他指出,平壤“本应是中国的伙伴”,“这次我的遭遇彻底改变了我对朝鲜的看法。”

中国的传媒也广泛报道了北韩虐待这些渔民的指控,并称这是“折磨”。

其中一艘船的船主在采访中称,绑匪起初要求每艘船缴纳约6.5万美元的赎金,后来仅仅是洗劫了船上及所有这些渔民的财物。该船主说,“他们偷了我船上大约一吨的鱼、十几吨的柴油、我船上的雷达、一些器件、电池和所有的货物。”

他说,“我很恨朝鲜”,“他们不仅抢劫了我的渔民,还折磨他们。如果让我见到其中任何一个人,我要杀了他们。”“他补充说:“他们比真正的流氓还流氓。”

该船长和船主的情绪在微博上获得了更大的回响。中国的公众情绪转向断然反对北韩-这个当年被毛泽东称为“唇齿相依”的盟友。

其中的一些怒火烧向来了北京当局。

一位叫“为期不远”的网民写道:“当我看到这则消息时,怒火烧心。”“朝鲜总是以恶报善,中国政府总是自己吞下屈辱和愤怒。”该网民还说:“这都是因为中国政府太软弱。谁敢这样对待美国的渔民?要外交部有什么用?”

另一位叫“掉线猫”的网民写道:“我们养了一只看门狗,却被这条疯狗给咬了!”

一位叫张远侧(Zhuang Yuance 音译)的网民质问:“我们为什么要有违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人民的意愿来庇护这个坏蛋邻居?朝鲜人民真的会有一天感谢我们吗?”

这一绑架案成为当前中国微博网站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通常高度警觉的中国政府,本次允许对此事件进行公开评论,这显示即使是北京的领导人也对平壤此举感到愤怒。

与此同时,中国的官方媒体在试图淡化这一争议,他们的报道指出所有船员最终被释放,并没有交付任何赎金。隶属中共的国有报纸《环球时报》周三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大可不必炒作朝鲜的海上行动”。

尽管网上民众哗然,专家们说,他们不认为北京支持平壤的官方政策会有任何立即的改变。中国给被孤立的北韩提供了北韩使用的绝大部分燃料及食品援助等。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