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牛市成为哥德巴赫猜想(图)

作者:姜韧 发表:2012-05-24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哥德巴赫猜想是1724年哥德巴赫给好友欧拉的信中提及的一道数学猜想题,为国人所熟知则是源于报道数学家陈景润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本质是一个偶数与其素数对关系,它可以从实践上被证实,但是永远无法从理论上和逻辑上被证明。

A股现状就像是这道哥德巴赫猜想题,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政策面暖风频吹、空头纷纷倒戈、海内外养老金准备跑步入场,甚至海外养老金的热情比国内养老金还高,但是A股的表现却欲振还休,就像是利好在实践中被提上议事日程,但却与牛市无法建立起理论和逻辑上的联系,这无疑令人困惑不已。

国内央行“降准”如期而至,而且预期往后还会继续“降准”或“降息”,流动性的宽松预期已经可以嗅到;虽说海外经济体仍不时有利空传出,但国内多部委在家电、节能、汽车等多领域推出的政策利好组合拳证明“保增长”的措施有储备;在此背景之下,A股市场仍然随着海外市场跟跌不跟涨,实践和理论再次脱节。

但分析一下数据,导致A股步入哥德巴赫猜想窘境的原因就能找到了。今年以来,A股对比海外市场,指数仍然是上扬的,即便在近两周A股下跌过程中,近60%的A股跌幅仍远小于指数跌幅,而其中更有近25%的A股出现涨幅,导致A股下跌的诱因居然是橄榄核的两端——蓝筹股和“退市股”。绩差股表现差源于退市新政即将推出,投资者容易理解,但是蓝筹股成为砸盘工具,则令人大跌眼镜,这其中砸盘的主力军居然还是石油和银行这两大权重支柱板块。

中石油是A股权重冠军,但连续十几根下跌阴线,无疑成了砸盘的元凶,难道真是国际油价下跌导致中石油下跌的吗?中石油近5年来的业绩历程无疑是又一道A股中的哥德巴赫猜想,现在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已经远超2008年时水准,但是国际油价却仅有2008年时水准的三分之二还弱。从收入和成本的角度分析,中石油的经营压力较2008年之前应该是改善的,但是在2008年之前,中石油的业绩是历年持续攀升,每股收益从一毛多增长至八毛多,但是2007年海归A股之后,每股收益在印象中就再也没有出现明显递增,相反还被中石化给追上了。这道题目的素数对是资本支出、成本核算和税费负担。

银行股这道难题还没有找到素数对,但是汇丰银行几十年来业绩增长且高分红,再融资却仅2008年金融危机后才有一次,但是内地银行股为何业绩增长总是要依赖再融资输液呢?这道难题可能要等到国内信贷需求出现拐点之后才能找到素数对。

1999年5月牛市行情启动时,曾有权威证券媒体以“热泪盈眶、奔走相告”来形容投资者的喜悦,但泡沫支撑的牛市,最终从1052点起步却又回到了998点;今天牛市如果基于蓝筹股起步,那么必须解决蓝筹股现金回报的哥德巴赫猜想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