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小抄!坎肩上抄4万字(图)

发表:2012-05-24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50公分、长55公分的麻布坎肩(图/华商报)

陕西的博物馆最近展出一件麻布坎肩,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4万多字。专家指出,这么小的字是用2、3根老鼠胡须制成毛笔写上去的。

科举制度起源于汉朝,创始于隋,确立于唐,完备于宋,兴盛于明、清。据史书记载,从隋朝大业元年(西元605年)的进士科算起,到光绪三十一年(西元1905年)正式废除,除了元朝有几十年中断外,已有1300多年历史。


如此细小的字,用毛笔是如何写上去的?(图/华商报)

《华商报》报导,西安半坡博物馆和上海嘉定博物馆近日联合举办“中国科举文化展”,展示100多件科考试卷、夹带等实物。其中,一件高50公分、长55公分的麻布坎肩,最吸引民众目光。据介绍,这件坎肩是清朝一位考生的考试夹带。

嘉定博物馆副馆长邵辉指出,古代科考进场时要经过严密的搜身检查,但还是有不少夹带,常见的是将丝绸夹带、纸夹带卷成小卷,塞进空心的笔杆里,缝在衣袖里,藏在干粮里,辫在发辫中,藏在砚台底部等。

邵辉说,这件坎肩每个字都相当小,都是用毛笔写出来的,足见古代读书人的笔头功夫。据统计,上面共有62篇八股文,总计4万多字。

如此细小的字,用毛笔是如何写上去的?邵辉表示,有专家认为这是用老鼠的2、3根胡须制作成的笔,是专门用来书写小抄用的。除了夹带外,在历史上也出现过枪替(替考)、贿赂考官等做法。

邵辉说,唐代取仕不仅要看考试成绩,还要有著名人士的推荐,北宋初年沿袭此风,但为了防止徇私舞弊,后来建立了入闱(考场)后的锁院制度,也就是在考试期间,考生一旦进入考场,就和外界隔离。另外,试卷部分,也相继确立了弥封和誊录制度。

邵辉介绍,在处罚上,清代如果发现枪替,对枪替和雇用枪替者的处罚十分严格,一般先戴上枷锁在考场门外示众3个月,然后发配到边远地区。

来源: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