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封面触敏感神经 时代杂志被收缴(图)

发表:2012-05-25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海关收缴的《时代》杂志封面

【看中国记者江南编译】据《时代》杂志5月23日(周三)报道,发往北京《时代》杂志社的一箱《时代》杂志,到达时是一个空箱,里面只有一个海关留下的纸条。所有5月14日这期的以“中国丑闻”为封面的《时代》杂志都已经被“海关和谐了”。显然,有海关官员负责计数了每一本被没收的杂志,收据显示,他们没收了这62本杂志。在海关文件的底部,有五个选项(可以勾选),这些选项描述了这些被没收杂志的可能命运:1.返回发件人 2.要征税 3.待检查4.待声明 5.待处理。62本杂志落在了最后一项。他们正在被“处理”。

5月14日这期的《时代》杂志,封面是薄熙来,这期被禁止在酒店和其他地方发放。而下一期的杂志有一篇文章是关于维权律师陈光诚的,这一篇文章被从每一本杂志上撕下去,才得以入关。这样的审查在最近几个月发生的越来越多,看来是(当局)对在中国的外媒加强控制,甚至是恐吓的新举措。本月稍早,一位备受尊重的半岛电视台英语台的记者被驱逐,原因是违反了不知名的法规。最近,十几位驻北京的记者被地方安全官员召见,被警告如果他们试图去访问陈光诚被软禁的医院,将被吊销签证。

回到62本失踪的《时代》杂志,他们被谁“处理了”?海关收据上说我们可以联系首都海关办公室,取回杂志,或许我们可以拿回来?

《时代》杂志社的Jessie Jiang开始打电话。她首先打了收据上的北京海关办公室的电话。很多次不通之后,终于有人接受了《时代》杂志的问询,一名海关官员解释说,杂志被没收很可能是因为那一期的“敏感性”。该名海关官员告诉Jessie:“你知道,对意识形态的问题,中国一贯很严格。”

北京海关表示,他们无权允许这期杂志发行,除非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发函。但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几名工作人员说,他们那里没有员工处理这样的事项,他们也从未就被海关没收的决定写过信。一名官员告诉Jessie:“这里是中国。我们不允许外国杂志发行。”(北京高档报摊上外国出版物随处可见,他们的说法显然是不实的)

于是,Jessie试图给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打电话。有几天时间,电话无人接听。直到5月17日,终于有人接了她的电话。一名妇女说她无权处理,那位有权处理的同事“正在开会”。该名女士告诉Jessie,她的同事会回电话。不用说,Jessie从未接到回话。

几天后,Jessie最后一次试图给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打电话,另一位官员接了电话。这名官员用教训的口吻厉声说,如果海关没收了62本杂志,“他们有他们的理由。”如果《时代》真的想要拿回杂志,需要联系国有进口公司与他们联系。但是,正如《时代》杂志所知,没有国企敢为了外国媒体的敏感杂志而冒险。所以《时代》杂志到此无路可走。

《时代》杂志失踪事件就像是中国如何运作的一个缩影。事件凸显了当局的紧张。模糊的法规条例被抛出来作为镇压的合法性。发出的一张薄纸,上面盖着红印,但却没人愿意承担责任。电话没人接听。谁知道下一期《时代》杂志的命运会如何?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