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紧张就想上厕所 小心肠躁症(图)

发表:2012-05-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现代人由于工作忙碌、压力大,一遇到重要会议、考试就会肚子痛,想上厕所,如果这样的症状常常发生,就要特别警觉,可能是肠躁症已经找上门了!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吴炳烨表示,根据临床统计,肠胃科门诊最常见的诊断就是肠躁症。肠躁症的症状非常多元化,主要症状是腹部绞痛或不适,合并排便习惯的改变,如腹泻或便祕等,而且症状多半发生在清醒的时候。

根据罗马三诊断标准(ROME III)对肠躁症的分类分为四型:1.腹泻型、2.便祕型、3.混合型、4.其他无法归类者。诊断肠躁症必须排除其他疾病,需先行安排腹部X光、粪便、肠镜等检查。在排除其它疾病后,根据临床上对于肠躁症的诊断定义:过去3个月内反覆发作的腹痛或不适,每个月发作大于3天,且合并以下条件至少2项:

腹痛在排便后会缓解

腹痛会合并排便次数的改变(腹泻或便祕)

腹痛会合并粪便变软或变硬

由于肠躁症的症状复杂,成因也多,目前药物治疗多半以缓解症状为主,如腹泻可用止泻药物,便秘则可使用促进肠道蠕动药物,针对精神紧张的患者,可使用低剂量的解焦虑或抗忧郁药物。

吴炳烨提醒,病患除了用药之外,对于会加重自已症状的食物要尽量避免。此外,适度运动、规律生活作息,以及压力的调适,都有助于控制与减少发作频率。但是当患者有合并呕吐、血便、体重减轻、半夜醒来腹痛等症状时,可能并非单纯肠躁症,必须尽早就医诊断治疗。

来源:台北市政府卫生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