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希腊退出,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作者:彭文生 发表:2012-05-25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新民调显示,希腊左右两派支持率不相上下,组成联合政府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对于希腊是否在未来几个月退出欧元区,市场仍存在分歧,但这个可能性在增加。投资者们普遍关注:希腊是否到了对欧元说再见的时刻?假如希腊被迫退出,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何种影响和冲击?

希腊退出的可能冲击

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经济将遭受重大打击。首先,被国际融资市场隔离的希腊银行系统将面临崩溃,由于信用、汇率和流动性风险溢价的上升,国内融资也会非常困难。其次,拥有大量欧元负债的企业会面临大范围的倒闭,导致失业率大幅上升。第三,通胀以及名义工资上升,短期内将抵消汇率贬值可能带来的出口竞争力提升。

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引发剧烈的市场动荡,导致全球性金融危机。虽然希腊债务违约产生的直接冲击可能有限,但其退出对金融系统造成的间接冲击不可低估,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全球的投资者将重新评估欧元资产的信用、流动性和汇率风险,这可能引发大范围的资产重配,表现在两个方面:对欧元汇率丧失信心的投资者可能转配非欧元资产,表现为资金流出欧元区;同时,考虑到欧元区内边缘国家资产的潜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货币重估风险,一些投资者可能将资金从欧元区边缘国家转向核心国家。

第二,边缘国家国债收益率将飙升,财政情况恶化。一旦希腊退出,更多的投资者会问“下一个是谁”。恐慌性的抛售可能大幅推高边缘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使这些国家本已十分困难的财政状况出现进一步恶化。

第三,银行系统性风险上升。国债市场的恶化,将侵蚀银行资产质量,破坏欧洲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引发对手风险上升并导致银行间拆借市场和商业票据抵押市场交易量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居民和企业可能由于恐慌而把存款向更安全的核心国家转移,从而出现银行挤兑的现象。两个方面相叠加,银行的流动性危机风险将大幅上升。

与2008年的情形不同,面对这场可能发生的全球性金融危机,政府部门已经没有足够的财政空间来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或者大范围地救助本国主要银行,但同时,欧债问题已经困扰全球市场很久,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已有一定预期,所以对全球的冲击程度将比雷曼兄弟倒闭时小。我们预计,在这种情形下,欧元区将加剧衰退,美国下半年将陷入衰退,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将不得不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也不排除欧盟各国加速在财政上的协作。

中国经济影响及对策

假如希腊退出欧元区,我国对外贸易的下滑和资本外流将导致私人部门投资放缓,加大我国经济增长进一步下降的压力。

在贸易方面,伴随着欧洲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大幅上升,全球贸易融资可能受到很大的冲击,影响我国的进出口。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带来外部需求的下降。

随着全球风险偏好下降,我国可能面临资本流出加大的压力,包括流入我国经济体系的“热钱”换回外币的流出和本国居民对外币资产配置的增加。短期内大量资本流出会带来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和国内货币条件的紧缩,抬高私人部门的资金成本。

假设希腊退出欧元区导致全球GDP增速下滑的幅度为2008~2009 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一半,根据我国经济增长与全球经济增长的关系推算,不考虑政府的政策调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6.5%左右。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恶化将打击大宗商品价格,降低上游的成本压力,增加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

总之,外部需求放缓,资金流出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将加大我国政策放松的压力和空间,宏观逆周期操作的力度将加大。为维持7.5%的经济增长目标,短期内政府投资将是弥补出口下滑和私人投资放缓的主要力量,估计需要增加约6000亿元的政府投资,新增贷款将因此增加至9万亿元左右。

面对动荡的外围局势和诸多不确定的下行风险,正如温家宝总理近期在武汉经济座谈会上传递出的信号,政府将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协调金融监管和货币政策,对重要的投资项目提前布局,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欧洲形势的任何大幅恶化都将加大国内保增长的政策力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