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格局变 石油中心转向美洲(图)

发表:2012-05-28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报:全球石油中心 往美洲移动


整个美洲都陆续发现新油田,加上蕴藏量看好,因而展开探采石油的热潮,全球石油生产重心下悄悄由中东转移到美洲。 彭博资讯提供

从北极圈内的楚克奇海、加拿大、美国、南美哥伦比亚、亚马逊盆地、东北角外海、巴塔哥尼亚高原,直到福克兰群岛,整个美洲都陆续发现新油田,加上蕴藏量看好,因而展开探采石油的热潮,全球石油生产重心下悄悄由中东转移到美洲。

波斯湾虽仍是全球能源生产重镇,但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度已大幅下降。从2006年迄今,石油输出国家组织每天对美国出口石油量已减少近180万桶,加拿大、巴西及哥伦比亚对美出口量则每天增加70万桶,达到近340万桶。

据美国能源资讯局本月最新报告指出,波斯湾六大产油国对美国的供应量,已降到美国进口石油的22%,而美洲邻国对美国的供应量则超过进口量的一半,且持续上升。

更重要的,则是美国本身目前每天的石油及液体燃料产量,比2005年增加170万桶;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也由2005年的60%,降低到目前的45%。现在即使伊朗封锁荷莫兹海峡,美国也比以往更能够确保石油的供给。

带动美洲油、气钻探热潮的关键,归因于开采技术上的“断裂法革命”:将水、化学剂及人造沙土混合,加压打入紧密的地下岩层内,使岩层出现许多孔洞,让地底下的石油及天然气喷、流出来。美国北达科他州靠这项新技术,使石油产量由十年前的每天几千桶,增加到目前每天近50万桶,估计到2020年时可达到3百万桶。

同时加拿大亚伯达省的油沙产量迅速增加,而原本政局极度危险的哥伦比亚,及巴西沿岸海底数千尺的海床上,现在都在大量出油。

阿根廷一望无际的巴塔哥尼亚莽原的岩层中,估计藏有近230亿桶的油、气。

美国能源资讯局的报告中也指出,阿根廷可能拥有全球第3大的页岩天然气资源,仅次于中国大陆及美国。阿根廷纽坤省能源局长科克表示:“所有一流的石油公司都来这里钻井”,包括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及荷兰皇家壳牌公司。


大纪元:石油开采转向美洲 世界能源格局转变


●图为2010年10月28日,巴西前任总统鲁拉,高兴的用容器装着首都里约北方图皮盆地油田(Tupi oil field basin)产出的原油。(AFP)

在巴西的一片黄沙丘陵地带,石油公司正在地面上凿洞,试图寻找可能是美洲近年来最大的新发现──这里蕴藏着图为2010年10月28日,巴西前任总统鲁拉,高兴的用容器装着首都里约北方图皮盆地油田(Tupi oil field basin)产出的原油。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它将使这个以美食和探戈着称的国家成为一个重要能源输出国。

当地的环境给开采工作带来不少挑战,但现代的技术和对寻找资源的渴望和热情正在迅速开启这里丰富的石油宝藏。这里将带动更多美洲国家成为今后世界石油的供应中心。它也将迅速改变世界能源和地缘政治格局。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从北美的加拿大到南美的哥伦比亚和巴西,这里的石油及天然气生产正在急速提升,这让位于西半球的美国在获取能源方面,逐渐减少了对时局动荡的中东的依赖。而美国的日产石油和液体燃料较2005年增加了170万桶。

自2006年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每日出口到美国的石油较以往减少了180万桶。与此同时,加拿大、巴西和哥伦比亚每日对美国的石油量增长70万桶。截至目前,美洲国家对美国的石油出口量达每天340万桶。

现在美国从波斯湾进口的石油只占需求总量的22%,而来自美洲其他国家为美国供应超过总量的一半。这种现象已经稳定持续了数年。

位于加拿大西部亚伯达省的油砂地,石油产量成长速度惊人。美国北达科他州和德州也开始开采蕴藏的丰富石油资源。此外,哥伦比亚的石油开采区和巴西海底厚厚的岩床下,石油也大量涌出。

从北极圈东北部的楚克其海到南美的亚马逊河,再到南大西洋福克兰群岛,能源公司已勘测到大批新油田。

由于石油是一种被广泛交易的商品,分析家认为集中在波斯湾地区的石油供应大 国──沙乌地、伊朗、阿联大公国、科威特和伊拉克在世界能源市场将依然扮演重要的角色。

但美洲石油产量的强劲势头、美国与加拿大在能源方面紧密联系以及美国在石油方面增加对巴西的依赖,说明今后即便来自中东的石油供应出现短期停滞,美国在获取能源方面也将更有保证,不再向从前那样充满危机。

来源:联合报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