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国峰会首提南海航行自由 矛指中国

发表:2012-05-28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日本政府主导召开的第六届太平洋岛国峰会 26 日在冲绳举行。 10 多个太平洋岛国的首脑与日本、美国首脑代表出席这次峰会,美国基于夏威夷岛被列为成员国,首次应邀出席。据日本媒体报导,会议将发表一份宣言,针对中国南海主权问题明确写入“尊重航行自由”的内容。据悉,这是该会议首次在宣言中写入此类内容。

香港文汇网讯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 26 日在北京会见了以萨摩亚议会议长拉乌利·施密特为团长的斐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萨摩亚、汤加和瓦努阿图等 5 国政治家联合考察团。贾庆林说,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帕劳总统乔森等太平洋岛国总统出席会议。虽然美国派出参加峰会的首席副国务卿助理代理人科隆并非高层次官员,但美国政府赞助了这次峰会。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讨论普及阳光、风力、地热、水力、生态等环保能源,确保太平洋岛国供电系统安定的政策和技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预定将向与会各国建议创设各国对抗大规模灾害的保险制度。日本未来两年提供 1500 万美元资金支援,并以“3·11”东日本大地震为共同教训,替太平洋岛国安装能迅速提供海啸警报的设备系统。

但日本媒体纷纷形容,日本希望在美国加入的基础上,通过经济、技术援助太平洋各岛国,加强日美同盟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抗衡近年海上军事行动活跃和对太平洋岛国扩大了影响力的中国

日媒获得的消息显示,会议将发表的宣言中没有直接指名中国,但是特别强调了相关国家要尊重各国航行自由的内容。这一内容与美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相同。

太平洋岛国峰会是 1997 年开始日本拉拢太平洋各岛国的外交舞台。对于这个每 3 年举办一次的峰会,日本在 2003 年、 2006 年已在冲绳主办过两次,这次是第三次。

日本《产经新闻》指出,虽然与会岛国多属小国,但其拥有的专属经济区面积之和达中国领土面积的两倍,那里蕴含丰富的渔业和海底资源。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中国 2005-2009 年向太平洋岛国提供了约 6 亿美元援助。在矿产资源丰富的斐济, 2006 年的政变导致澳大利亚等国援助减少。但中国对斐援助却从 2005 年的 100 万美元激增至 2 年后的 1.67 亿美元。此次日本虽然邀请了斐济,但斐济却缺席会议。日本媒体认为这是为了照顾未与会的中国的立场。

报导指出,为了对抗中国,自 2010 年起美国再次开始关注岛国,当时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曾表示要再度加强参与该地区的事务。 2011 年 6 月坎贝尔与时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威拉德闪电式访问 9 个太平洋岛国,显示了重视该地区的姿态。为对抗中国进入海洋,美试图实现“同盟的网络化”。在参加此次岛国论坛首脑会议的国家中,有与美国签订安全条约的澳大利亚和纽西兰,因此会议将有助于促进包括日美在内各个盟国关系的网络化。

《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对资源的需求激增,南太平洋对中国的重要性持续上升。中国向汤加放贷 1 亿美元,相当于后者国内生产总值的 3 成,还为瓦努阿图援建国会大厦。鉴于中国势力在南太平洋地区抬头,美国的活动也趋于活跃,它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成立了美国国际开发署办事处,援助该区域的民主化及应对全球变暖。

原标题: 太平洋岛国峰会登场 首提南海航行自由 矛头暗指中国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