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同“傀儡”卸责 中共将垮 胡温早做选择(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2-05-30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964惨案(64档案)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报导】“六四”23周年日将届,被指幕后主要黑手之一的陈希同,在一本新出版的书中第一手谈及当年详情。在当前中国紧绷特殊的时局下,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陈希同是89年“六四”期间的北京市市长。“六四”周年日来临之际,陈希同在一本新出版的书中否认腐败指控,并声称在“六四”事件中他只是一名傀儡。

香港商业电台28日报导,陈希同在接受访问时,否认曾向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夸大学生运动的威胁。并且强调自己受到不公平审讯,是文革以来涉及政府高层的最大冤案。

在当前中国紧绷特殊的时局下,陈希同的发言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路透社28日报导评论,“陈希同案是今年薄熙来风暴之前,中国政坛最大的政治丑闻之一。”前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在一本书中挑战当局当年对其判刑的指控,该书可能引发争议。

“平反”意味认同与合流

对此,作为“六四”亲身受害者的资深媒体人高瑜(89年时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因支持民运於同年6月3日被捕)29日在推特表示,89年她曾经报道过:5月19日夜,宣布过戒严令,陈希同兴奋地回到办公室,让秘书给他准备酒,要睡个好觉,让两点叫醒他。两点秘书告诉他情况不对,各点报上来的录像,还是成千上万的市民,军队未能进城,陈希同惊得酒和觉一起醒来。三点钟,就被李鹏电话找去开会。

她进一步指“平反六四”的口号是错误的,“屠杀人民的一党专制,只有向人民认罪认错的资格。国际社会向希特勒要求过平反屠杀6百万犹太人吗?希特勒之后的历届德国政府都是向被侵略、被屠杀、被奴役的各国人民请罪。”

“89年,陈希同作为北京市的市长,他没有阻止军队对北京市的屠杀,他至今还赞成“426”社论,他是刽子手营垒中的一员,应该向人民认罪,说自己是“傀儡”推卸罪责,无济于事。”高瑜说。

著有《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等书的“六四”亲历者、中国新闻自由导报总编辑吴仁华也在推特发表看法:陈希同仍重复中共老调子:天安门广场未死人。“已知人民大学双学士程仁兴、北京农大研究生戴金平、天津师大学生李守成在广场遇难。我历来认为,争论广场是否死人无多大意义,广场外杀人与广场内杀人无本质区别。中共故意以广场有无死人引起争论,模糊屠杀真相。”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向《看中国》表示,陈希同作为一位历史的亲历者,站在自己的立场与角度来对六四事件进行回忆,有助外界更好的理解体制内在六四事件中的一些事件细节与思路,针对此表示欢迎。他呼吁更多体制内人士,对包括六四、法轮功、维稳等敏感历史时期的政府决策过程留下记录。“这样也便于后人和未来政府吸取教训,以免重蹈历史覆辙。同时,也呼吁当局放开敏感时期历史问题的学术研究,让大家能在公平、公开的环境下对相关历史展开充分的讨论与研究,为我们的后代留下负责任的历史。”

“体制内外的人都看到中共快垮了”

“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则有不同解读。胡军向《看中国》表示,陈希同跳出来说话,说明现在体制内外的人都看到中共快垮了,陈自己也感到不安,所以要出来说点话为自己卸责。“但他还是抱有对体制的一些幻想,所以没有把六四的事说清楚,表示他还没醒悟,他自己是六四的参与者,自己到头来也受害,却没认清这个体制害人害己,继续抱着邪恶政权,实在是一种的悲哀。”

他说: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所有内外一连串的事件都在消耗中共这个政权,从王立军、薄熙来,到菲律宾、朝鲜争议等,都是在耗弱中共。这个邪恶的体制在瓦解中,呼吁胡温还有包括中共所有体制内的人,应该在还有权力时,赶快认清局势,实实在在向人民忏悔谢罪,包括对法轮功、六四等对民众犯的罪忏悔;薄熙来干的那些可耻恶心的事,周永康一定也有,胡温在这些事情又扮演什么角色?劝他们赶快抛弃、处理周永康,同时结束这个独裁政权,还政于民,或许对胡温等人的结果会好些。否则这些事情,迟早将很快要接受人民审判的。

维权人士张海涛表示,暴政体制,不是个人作恶的挡箭牌。个人在暴政机器中的作用,只能由暴政放下屠刀后,由人民审判认定。

1989年六四事件时,陈希同任北京市长,曾参与和学生对话;1992年升任北京市委书记。后陈被控巨额贪污,1995年遭撤销党内外职务,1998年被判刑16年,2004年保外就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