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的平壤工人在足球中寻求活力 (图)

【乔治•威廉姆斯平壤访问记①】现在会不会知道米老鼠呢?

发表:2012-05-31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月的太阳节期间访问平壤的美国游客乔治•威廉姆斯(化名)向本刊投了平壤访问记。虽然访问平壤后已经过了两个月,可是如实地描述了访问平壤时期所看到和感觉到的东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将分三次连载这位美国游客的平壤访问记。


▲ 美国人乔治到达平壤后的第一个旅游景点凯旋门。4月15日在这里举行了金日成诞辰100周年庆祝活动。/照片=乔治•威廉姆斯

到达平壤后就能感觉到,朝鲜当局为改善外国人眼中的朝鲜形象倾注了很多心血。笔者听曾经访问朝鲜的人说,他去的时候乘坐的是1960年代的喷气式飞机。可是此次乘坐的是新型的图波列夫飞机,感觉不到飞机的颠簸,机内食品也不错。

旁边乘坐的是隶属于朝总联的一位老绅士。他非常支持金日成。他说感谢金日成为他们所做的所有东西,韩国“不把生活在日本的韩国人当韩国人的时候”伟大的领袖给了他们很多恩泽。

他说,他出生在韩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被抓到日本,战争结束后想回到韩国却没能实现。说在金日成的帮助下免费读了学校。可是朝鲜最近不那么关心日本的学校了。

跟很多媒体报道的那样,平壤的顺安机场正在进行整修。因为还没有整修完,很多游客只能通过临时安检口和海关。海关官员问我什么是“ipodtouch”。我说是MP3播放器,不是手机。官员好像非常满意我的回答,让我顺利通过了检查。我想就算是苹果手机,也能带着它进入朝鲜。

我看到有三四名游客带着有FM广播功能的“ipodnano”通过了海关。朝鲜好像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或者干脆不关心。所有的外国游客都通过了海关申报口,乘坐宽敞舒适的空调大巴驶向了距离24公里的平壤。

道路两边的田地好像还没有耕种东西。奇怪的是每块儿地上都有高高的肥料堆。肥料是用粪便和剩饭剩菜制造的。任何地方都看不到工厂生产的化肥。这种景象遍布在全国各地。

可是值得欣慰的是有几辆拖拉机在忙着农活。虽然是老式拖拉机,但这证明有燃料。我认为这是值得肯定的事情,而且改变了朝鲜用人力或黄牛干农活的想法。在朝鲜的时间里见到了很多牛。不是用牛干农活,而是用牛搬运木材或麻袋等。可是非常清楚的是,主要能源是人手。

朝鲜政府喜欢盖低层楼房,所以给人感觉城市变宽了。正在盖房屋,可是盖建过程好像非常原始。给人感觉工程不会很快结束。毋庸置疑,工人们的工作环境显得很危险。很少看到机械或仪器。知道朝鲜百姓为什么不愿意搬进新建筑了。

在平壤的第一个游览地不是万寿台,也不是金日成铜像,而是凯旋门。凯旋门本身很雄伟,但并不是充满活力的地方。在我眼里,在凯旋门的人不是游客就是保安人员。让人感到枯燥无味。

显得不那么枯燥无味的是附近的金日成体育场和青少年游乐园。很多孩子和女人正在那里忙着排练节目。那里还有一个小型的博览会。移动式售货车上卖各种袋装食品和土豆、玉米、鸡肉、饮料、啤酒等。买啤酒的时候问能不能用外汇,两位年轻小姐恭敬地说不可以。

在那里销售的东西好像是连锁提供的,生意也不错。居民和人们好像都在享受活动。那里好像不是外国人呆的地方,那里的人们用警惕的眼光看着我。不得已无法跟人们交谈更多的东西,但这是我近距离接触平壤市民的第一个机会。

他们穿着的衣服质量好像不太好,可是有几个人穿着非常不错的夹克,发型也很时髦。印象最深的是,在那里玩耍的孩子中有几个孩子身穿着印有迪斯尼动画的服装。

我想起了电影《再见,平壤》中叫善花的女孩说的一句话。“穿一双印有米奇老鼠的袜子不会有问题…因为知道米奇老鼠的人不多…”相反,现在已经有很多人穿着印有米奇老鼠的衣服了,他们是不是知道这是米奇老鼠呢?

我们得到批准,可以在玉流桥末端观看太阳节早上的阅兵仪式。这里是平壤最好的场所之一,还在进行建设,一天天会变得更漂亮的。大同江和玉流馆对面的万寿台附近有一个景致非常好的公寓区,闲得很豪华。

让人皱眉的是,在江坝搭帐篷生活的工人们。可能是建设工地的工人。在能够观察工人生活的最近的地方观察了他们。那里有厕所、食堂和办公室。可是散坐在各处的男人们都显得非常疲惫和瘦弱。跟动员到太阳节阅兵仪式的女性形成了明显的对比。那些女人们都充满了活力,为了活动好像还化了妆。

可是,所有的人好像都对自身的环境有着非常强的适应能力。工人们好像也找到了娱乐的方法。看见他们在休息时间里踢足球时都充满了活力和欢乐。我看过几次这样的场景。

来源:The Daily N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