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美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孩子们(组图)

作者:宝贝妈咪 发表:2012-06-0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初次接触到被美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孩子,是在贝贝刚出生不久,宝儿开始上 Daycare 的时候,宝贝一家带两个孩子去 Shopping Mall 里面的儿童游乐场去玩,看到一个美国白人妈妈小心翼翼的呵护着一位不超过2岁的华裔小女孩,看这俩人的情行活脱就是母女,可那小姑娘绝对不是混血儿。当时 Raven 还是比较奇怪的,搞不清这两位是什么关系。边上跟宝贝姥姥聊天的那位阿姨给了俺答案:这孩子肯定是从中国福利院领养来的!在美国还有很多这样的,在中国这些孩子也许只能生活在孤儿院,可是在美国,他们享受到了真正的父母亲情!

那些被美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孩子们第二次注意到被收养的中国孩子,是几个月后在宝儿上的私立学校的一个大型的派对上,当时我们几个孩子妈妈聚在一起闲聊,聊到中国有个古训,说给孩子多剃几次光头,孩子的头发就长得好,问他们美国有没有类似的规矩。这时一位美国白人妈妈听得很认真,还问我中国还有哪些有关孩子的古训?Raven 看她认真,不觉奇怪,于是就跟她谈了谈中国的一些养孩子的风俗。这时一位大约八九岁的华裔女孩跑过来扑到这位白人妈妈的身边,边喝水,边叽叽咕咕的跟妈妈说著孩子间的琐事,Raven 于是意识到这孩子恐怕也是那位妈妈从国内领养的,就没多言,在边上微笑着看,旁边的妈妈也注意到了,就跟我说,这孩子是她从中国领养的,孩子7个月的时候就从中国带到美国。

Raven 看她当着孩子面说,不觉有些愕然,忍不住问:她,知道?妈妈微笑:她会说话时我们就告诉她了,这时她的女儿从母亲怀里抬头看着 Raven,清楚地说:我是妈妈从遥远的中国带来的!那位妈妈开心地吻了吻宝贝女儿,继续跟我说,她还有一个女儿,也是从中国领养的,因为我的孩子想要一个妹妹,妹妹还小,跟我家宝儿差不多大,马上也要上学了......。听着这位母亲娓娓而谈,慈母之心溢于言表。如果不看他们的肤色的不同,很难让人相信这孩子不是她的亲生骨肉。这时爸爸领着一位更小的女孩走过来,2-3岁的样子,和姐姐一样,长发披肩,齐眉的刘海,一模一样的衣服裙子,让人一眼看去就是像是亲姐妹。见到母亲,妹妹就像宝儿见到妈妈一样直扑入怀,跟妈妈又亲又吻,母亲也顾不得跟俺聊天了,抱着小女儿 Honey, sweetheart 的不离口。看着这相亲相爱的一家人,Raven 忽然觉得自己很多余,悄悄跟那位开心的爸爸点头告别,离开了他们一家。

中美在领养孩子的问题上思维方式绝不相同

在国内,Raven 也听说,看到过一些领养孩子的故事,特别是在唐山地震后,很多孤儿也被养父母家庭收养,但东方人的基本观念还是收养孩子,最忌讳的是告诉孩子是收养的,生怕孩子“养不熟”,以后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愿意孩子彻底断根。而对孩子最好的方式是告诉他是父母的亲生骨肉。而邻里之间,也会擦亮了眼睛看这家的养父母是否对孩子好。

西方人似乎完全不一样,他们基本上在孩子一懂事的时候就告诉孩子你是被收养来的,很多养父母在孩子长大以后还会帮助孩子寻根。这些我们都可以从国内的很多媒体上看到:2009年11月24日,央视就曾经报导过46名世界各地被收养的中国孤儿,漂洋过海回到中国寻亲。在美国针对收养儿童专门有一个协会,那里记录了所有收养孩子的记录,以方便孩子们将来长大以后寻根。前两天媒体还报导了一位从小就被美国妈妈收养的中国女孩考上了耶鲁大学以后回武汉寻根的故事。还有些养父母为了孩子不忘自己的根,等领养的孩子长大了亲自带孩子回中国探亲,寻找自己身上的中国元素。这些,和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显得那么的不同。

美国养父母为孩子做的事

这几年,随着被领养的中国孩子越来越多,美国妈妈领着中国孩子的场景在 Raven 眼里也变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别的不说,在中文学校,Raven 见过领着孩子学中文的美国妈妈;在中国城各式各样的儿童课外学习班中,Raven 也常见到美国妈妈领着中国孩子学芭蕾舞,学绘画,学武术的场景;甚至在中餐馆里,都能看到这样美国妈妈与中国孩子一起学习使用筷子的场景;每年的新年,当中国城张灯结彩的庆祝中国年的时候,也能看到穿着中国旗袍的美国妈妈领着同样穿着服饰的中国娃娃逛庙会的场景。Raven 的感觉,这些中国孩子的养父母们尽一切力量让自己的孩子感受属于孩子本民族的文化与传统。可以说,除了肤色的不同,他们的母爱绝对是一样的浓。

在贝贝同年级的另一个班里,就有一位这样的孩子,Raven 不知道她是从中国哪里来,什么时候被领养的,毕竟跟她的妈妈不是很熟,不愿意打听人家的私事。后来 Raven 送宝儿画画的时候偶遇她们母子,于是很自然的就跟小姑娘的妈妈谈起来,问她为什么要送孩子到中国城学画?毕竟学儿童画的地方很多,中国城离她们的家不近。那位妈妈很有意思,说了一句:你不觉得她在这里很和谐?虽然我的宝贝不会说中国话,可是和你们是一样的肤色,至少她不觉得自己很异类,和大家不一样,是不是?

不得不说当时 Raven 很感动,可怜天下父母心,不管是亲生的还是领养的孩子,做父母的最大愿望都是让孩子开心,健康成长,不是么?Raven 不记得自己从哪里听来的一句话:每个宝贝都是天上的折翼天使,来到人间是为了来接受爱。亲生父母的生育是爱,领养父母的养育也是爱。我们不用去追究为什么孩子的亲生父母会遗弃他们,相信他们会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不过至少,这些孩子们是幸运的,在地球的另一端得到了一一份浓浓的母爱!

愿我们的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的长大。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