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环球邮报:“六四”铁幕已经开裂

发表:2012-06-01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导】据加拿大《环球邮报》5月31日(周四)报导,二十多年来,执政的共产党对1989年6月4日在天安门广场地带血腥镇压民主示威一直是尴尬的沉默。

这种沉默令73岁的轧伟林绝望 - 本周他在其北京的寓所自缢身亡。看到让“六四”当天究竟发生了什么“重见天日”这一漫长的征战成为徒劳,这是他选择的最后一步。据由“六四”难属组成的“天安门母亲”团体在一份声明中说,轧伟林在遗书中再次详述了他的儿子轧爱国,在1989年的那一天,在天安门广场西侧几个街区的地方与女友购物时被戒严部队枪杀;轧伟林说,他会“以死抗争”当局的沉默。

这一沉默的“铁幕”开始出现裂缝。为配合“六四”23周年,将于(6月4日)周一在香港出版的一本新书,援引了“六四”时期任北京市长陈希同的话说,天安门大屠杀是“一个本来可以避免的悲剧”。

这是首位参与镇压行动的中共高层官员公开表示遗憾。在书中,陈希同说“如果妥善处理,就不会死人。”他说,“在那一天,有数百人死亡。作为市长,我感到遗憾。我希望我们可以和平解决这一情况。回想起来,我认为这是一个本来可以避免、应该避免、但没有避免的悲剧。”

这本“陈希同谈话记录”是基于中国一名前政府官员及学者姚监复的八次系列采访而成。现年81岁的陈希同,曾是中国最强大的政治人物之一,直到1998年被以腐败罪判处16年徒刑。现在他属于保外就医。

北京很久以前曾宣布其对“六四”事件的调查结论,称大约有两百人 - 其中包括很多士兵 – 在平定“反革命暴乱”中死亡。而包括当时的中国红十字会等估计的死亡人数在2,600人或更高,且被杀的主要是平民。

有关1989年的(民主)示威及当局(武力)镇压的讨论,在官方媒体中均被禁止,在课堂和课本中也不允许谈论。因此,很多中国的年轻人对1989年的“六四”事件一无所知,或者仅仅是得到官方的版本。

但是,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人上网,这一信息控制在近年来开始失败。尽管中国的网络审查严密,中国网民用“5月35日”指代“6月4日”来绕开敏感词的封锁,流传有关“六四”当天发生了什么的国外媒体报道。

《南方人物周刊》最近刊登了18页的深度报道,报道了由于毛泽东1950年代后期错误的“大跃进”运动,导致数千万人饿死的“大饥荒”。这是一个信号,也许北京的领导层愿意对中共某些黑暗历史的讨论控制有所松动。一些人希望,如果现在允许辩论大跃进,那么1966年至1976年“杀气腾腾”的十年文革可能很快就会得到类似“待遇”,之后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

这种松动出现在中共即将进行的权力交接之前,以胡锦涛温家宝为首的中共现任政府将交棒给新的接班人习近平。温家宝在近年来反复发声,称中国必须进行政治改革。习近平的政治主张则不太为人所知,他的父亲-中共元老习仲勋,在“六四”发生后不久,批评了天安门镇压。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前顾问吴国光说,虽然陈希同提到的是他自己的版本,但他已承认官方的沉默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赵紫阳在1989年因同情学生(反对武力镇压学生运动)而被废黜。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