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园烛海 18万港人悼6•4亡魂(组图)

作者:李明月 发表:2012-06-05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明月香港采访报导】23年过去了,香港人没有忘记23年前天安门的枪声,以及那些在八九民运中死难的爱国同胞。6月4日晚,香港18 万人挤满维多利亚公园,悼念在天安门屠城中被杀害的英灵亡魂。他们高呼口号“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 “建设民主中国”。当年民运参与者之一的方政首次出席香港的悼念活动,当他坐轮椅出现在主席台时,一度掀起高潮。台下更不断传出呼声:“打倒共产党!”

薪火相传 90后接棒


“薪火相传”,00后参加(摄影 李小朗)

自 89年发生天安门屠城事件后,港人每年都会在6•4 这一天聚集到维多利亚公园,举行悼念活动,并提出“追求屠城责任”,要求平反六四及民主中国等诉求。据主办单位,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先生公布,夜晚聚集 维园参加集会的人数破纪录,达18万,占满维园6个足球场,篮球场及草地,更有人无法进入会场而在维园外围。


“薪火相传”90后学生(摄影 李小朗)

今次活动的另一个特点是多90后学生参加,他们提出“薪火相传”,不惜付出代价要捍卫香港自由,“令香港成为中国民主自由的灯塔”等呼声。王先生为今年刚刚中学毕业的学生,他说这是他第二次来,有关六四的历史是从老师和互联网得知的,他希望中国有民主,他要坚持来维园


黄先生连续23年每年必来,这次他和太太带着两个孩子来参加(摄影 李小朗)

身为基督徒的黄先生连续23年每年必来,这次他和太太带着两个孩子,其中一个5岁,另一个2岁,恐怕是参与集会中年纪最小的。他说:“不怕孩子辛苦,只为平反六四。”

现为世界和平精英协会高级顾问的孙中山侄孙孙国良先生,每年亦必到维园悼念六四,今年他一踏入维园,就忆起多年来都少不了的华叔(司徒华)而倍感哀伤,并曾一度落泪。他表示非常想念这位昔日的战友。

王丹:在你们身上看到了‘坚持’

当年六四被通缉的王丹,近年一直流亡海外,他通过视像电话发言表示,“‘六四’到现在已经二十三年了,看到大家仍然在这里我是非常感动。我想我的感动,是因为我在你们身上看到了‘坚持’这两个字的意义。”

他赞扬香港人多年来“坚持去做这种回忆的事情”,并表示坚持就是意志力的较量,昂山素姬的坚持,换来了缅甸民主政治的可能性。他用方励之老师的话鼓励大家:“我们都是在写历史。”王丹最后表示,相信中国的春天应该不会有太多时间就要到来了。


当年屠城中失去双腿的方政现身会场(摄影 李小朗)

方政:作为六四幸存者 真的非常非常地感谢你们

当年屠城中失去双腿的方政先生第一次来香港参与六四悼念活动。当他坐在轮椅中被推到主席台上时,一度引起台下的欢呼声和崇敬的致意,更有人群中不断发出“打倒共产党”的呼声。

方政一度哽咽,表示“在这里,我作为一个六四的幸存者,作为在这场屠杀中活下来的一个人,我真的非常非常地感谢你们。我到这里看到这一片烛光的时侯,我太震撼了!”

他还说,“我替那些在六四中死去的英灵们,替23年来饱受丧子之痛的天安们母亲们,替那些在监牢里饱受摧残的北京市民们,谢谢你们!”

2012年维园悼念活动历时大约1个小时45分钟,过程中大会不停重播和歌唱的一首歌《中国梦》,歌词中提到“五千年无数中国梦,内容始终一个。要中国人人每一个做,自然乐畅幸福我。”寓意每一位到场的民众都怀着一个梦,那就是中国自由民主的梦。


为中国的自由祈祷,为六四受难者落泪(摄影 李小朗)


摄影 李小朗


摄影 李小朗


摄影 李小朗


摄影 李小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