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警惕向钢材贸易商放贷

作者:欧阳德 , 何丽 发表:2012-06-0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警告国内银行,钢材贸易商不当借款十分猖獗。在中国政府考虑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以支持正在减速的经济之际,这一动态凸显中国面临的金融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一份银监会(CBRC)指令称,一些中国钢材贸易公司从银行借入过多资金,随后用这些资金在楼市和股市投机。该监管机构补充道,银行向这些企业放贷时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

这份指令发布于4月26日,未公开发表。它提醒人们,如果中国官方放松对金融业的监管,批准新一轮投资项目,风险可能突然爆发。

银监会告诫称,即使不存在不当借款,钢铁行业的信用风险也在上升。

银监会表示,银行务必精确评估出口下滑、国内房产和汽车需求疲软对钢材需求以及钢铁贸易企业经营的冲击。

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期间,中国政府以银行为主要渠道,向经济注入大量资金。官方仍在试图控制由此引发的坏账。

但是,随着过去两个月内中国经济增长急剧下滑,要求中国政府加快经济增长的压力再次增大。中国总理温家宝两周前表示,现在应当加大投资力度。银行家们表示,自他发表这番话以后,放贷明显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努力将使钢铁企业更容易获得信贷——这与银监会的警告是矛盾的。

钢铁企业跻身于2008年刺激方案的最大受益者之列,但匆忙扩张导致它们负债过高,风险敞口过大。

中国银监会表示,钢铁贸易商向银行借款用于钢铁相关的业务——有时使用同一抵押品向不同的金融机构获得多笔贷款。由于钢铁需求不足,它们拿借来的钱用于高风险投资。

银监会表示,这导致钢铁市场过度融资,随着风险浮现,这可能使银行遭遇大量坏账,严重损害金融安全。

中国的银行都是国有企业,通常要遵照监管者的命令行事。但随着政府开始着手刺激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命令银行多放贷,这将削弱要求银行控制放贷的指示。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