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延烧 中国进入备战状态(图)

发表:2012-06-05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崩溃了?中国内部评估,欧元区一旦瓦解,欧债危机冲击将甚于2008年金融海啸。图为欧洲中央银行大楼前的欧元标志。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希腊本月17日大选,据外媒透露,中国已就希腊退出欧元后所引发的连锁效应,进入备战状态,且备战规格之高,甚于2008年金融海啸。报导更称,中国内部评估欧元区一旦瓦解,欧债危机冲击将甚于2008年金融海啸。因应预案除采取必要手段稳定人民币汇率,也不排除人行加强资本管制,推出紧急流动性注入,甚至包括暂时休市等多种预案。

退欧风险带来新挑战

目前欧元区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地区,出口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此外,尽管银行业公布的资料,中国金融机构在欧元区的风险敞口并不是很大,风险基本可控,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将是中国更应该防范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余永定警告,潜在的希腊“退欧”,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给中国带来完全不同的新挑战,中国不能因风险敞口小而高枕无忧,需要马上制定出立足现在、着眼未来的作战计划。

路透昨天引述3位消息人,独家披露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已开始研究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对方案,包括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以及推出进一步稳定国内经济的综合措施等。

报导引述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称,“非常急,要求各部门尽快了解全球其他各国最近都推出什么政策,……并且各部门还要拿出意见。”

这位消息人士还称,参与讨论的部门包括中国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外管局、商务部等,几位具全球视野的经济学家也在参加讨论的名单内。

世银呼吁作最坏打算

香港的一位中资银行研究主管透露,应上级的要求,目前每天都要提供一份全球金融市场的动态简报,据说是为了有关部门准备的。

“情况挺严峻的,……类似的全球金融市场简报我们曾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做过,政府高层都会亲自看。”该人士说。

希腊6月17日的大选,是否会退出欧元区将见真章。世界银行昨天呼吁对欧债作最坏打算。世界银行总裁佐利克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专访时指出,希腊局势可能会在西班牙、义大利甚至整个欧元区引爆金融恐慌,使欧洲陷入险境。

为应对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推出一揽子的政策,包括人民币汇率重新钉住美元,于1年多的时间内在6.83左右波动;推出4兆的经济刺激计划等。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