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案又揪出潜水还很深的一铁路高官

发表:2012-06-07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道,刘志军案再起波澜。从多方渠道证实,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总经理刘志远已于上周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上周一,铁道部塬部长刘志军贪腐案被宣布移送司法机关,外界普遍认为这标志着此案的调查暂告一段落。不料就在当天,铁路系统内部就传出刘志远出事的消息。

接近中铁电气化局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刘志远正是在上周一左右被带走调查的,起因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旗下的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因经济问题被调查,此人在交代问题时供出了刘志远。

有消息说,刘志远被调查的问题是涉嫌受贿。

一个微妙迹像是,5月28日,即消息人士所称刘志远被带走的那天,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其增在机关交班会上强调说:“当前是特殊时期,各级领导、各个部门要振奋精神,坚守岗位,同舟共济,切实履行职责、负起责任……”这一讲话发表在中铁电化集团官网上。

不过,6月6日记者登录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网站时看到,在公司简介栏目的“领导致辞”项下,仍保留刘志远的照片和签名。公司新闻栏内亦保留他参加各种活动的报道。

与刘志军私交亲厚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刘志远生于河北唐山,1971年进入铁道部电气化局工作,1997年升任铁道部电气化局副局长,2001年8月中铁完成股份制改造后任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志远在行内和中铁内部一直以“业务精干,作风正派”着称。一位曾与其共事的人士听到这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震惊,万万想不到。”不过也有内部人士表示,刘志远在出事之前,系统内部关于他的负面传闻已开始流传。

刘志远的名字与塬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仅一字之差,但中铁电气内部人士称,这两者并无亲属关系,不过刘志远和刘志军的交情关系倒是颇为亲厚,铁道部羊坊店住宅改造部分工程也是包给中铁电气化局做的。

刘志远接受调查事起仓促,就在5月21日上午,刘志远还随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董事长王其增、副总经理蒋玉林、京石客专指挥部指挥长曹相和等一干领导参加了在北京杜家坎西铁建设公司管段施工现场举行的“决战五十天,誓夺京石客专施工生产全面胜利动员大会”。

高铁声屏障的深水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铁道部电气化铁道工程局,1958年10月伴随着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鸡)成(都)线的建设应运而生。其核心业务是为电气化铁路提供“四电集成”(电气化、通信、信号、电力)。近几年,在前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主导下,大批高规格、高标准的客运专线项目上马,为中铁电气化局带来大量业务。

在四电集成的主业之外,近年来中铁电气化局也积极进军土木工程、房屋建筑、工业制造等相关领域。“尤其是土木工程这块,中铁电气化局凭借其过硬的资质和行业地位顺利拿到工程的大标,再转包给施工队,从而赚取巨额中间利润。”一位土木工程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中铁电气化局也通过与一些生产高铁配件或提供通信服务的民营企业合作,进军高铁声屏障、高铁安全保障等非传统领域。

一位高铁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能够进入高铁行业的民营企业多非等闲之辈,但由于铁路系统较为封闭,且铁路产品的认证过程非常繁复,如走正常流程,往往花去数年时间,因此民企往往跟中铁电气化局这种老牌铁路企业合作投标。中铁电气化局凭借其资质和出众的拿标能力,能为这些企业的产品中标带来可靠保障,而中铁电气化局则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以快速、低成本地进入其塬先所不熟悉的新领域。

刘志军案的关键人物、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涉足的高铁声屏障产业,即与中铁电气化局有过合作。

2006年9月,丁书苗的博宥集团控股成立了山西金汉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2007年金汉德引进德国旭普林工程公司的透明材料、混凝土、铝合金叁大声屏障系统集成技术并加以改进,迅速崛起为高铁声屏障技术的主要设计和设备供应商。

随后丁书苗凭借其与中铁电气化局过硬的关系不断拿标,“所向无敌”。2008年,金汉德在中国第一条高铁京津城际的竞标中中标。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的公开资料显示,中铁电气化局和金汉德联合中标了合武项目和京津声屏障,新签合同额8.36亿元。

“实际上,中铁电气化局对声屏障的业务并不熟悉。”一位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双方的合作是金汉德负责材料的制造供应,而中铁电气化局负责安装,“声屏障的技术比较复杂,由于要高频率地接受来自轨道上的高速列车带来的巨大气流冲击,列车过的瞬间,有向外的力,过去之后,又有向内的力,如果材料不行,安装不到位,容易倒覆到铁轨上,带来巨大安全隐患。曾经发生过铁道部领导上车试乘,因声屏障倒覆,导致车辆长时间迫停的事件。”

2010年9月,博宥集团将35%的北京金汉德股权转让给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更名为中铁泰可特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中铁泰可特觊觎的肥肉是京沪高铁的声屏障项目,2010年11月10日和11月12日,京沪高铁FP01-F04包由中铁泰可特参与的竞标团中标,但一个月后,情况突变,12月10日和12月17日,中铁泰可特的中标包被其他公司取代。紧接着,丁书苗和刘志军案相继爆发。

“刘志远的出事跟丁书苗案不会没有牵连,”前述接近中铁电气化局的内部人士分析,“作为中铁电气化局的老总,丁书苗跟公司合作的事,他不会不知情,这其中如果有某种交易也不奇怪。”此外,刘志远经济问题的另一源头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旗下的第一工程、第二工程以及西铁公司,据悉分公司和刘志远之间可能存在某些不正当经济关联。

 

来源: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