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驻华大使:购钓鱼岛 中日重大危机(图)

发表:2012-06-07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架侦察机飞过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附近海域(资料照片)。

日本各大传媒周四(6月7日)纷纷引述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说,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警告说,东京都政府筹谋购入东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计划“如果真的实行,将造成中日关系重大危机”。

丹羽是对《金融时报》记者表明了这一忧虑的,日本共同社周四形容,这是日本政府有关人员首次明确表明反对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的立场,预计风波将扩大。

购岛计划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4月宣告东京都已与日本的钓鱼岛地主达成了交易协议,准备明年4月以前购入钓鱼岛,随后钓鱼岛在日本的地主代理律师承认存在这一协议,并声称同意卖给东京都是“因为石原靠得住”,不过地主也没否定愿意卖给日本政府,只强调不卖给个人,说甚至曾拒绝有人出资数十亿日元购买的要求。

但东京都这一计划面临一些法律障碍,例如东京都购买超过1亿日元的管辖区域以外的土地,需要都议会批准,另外现在租借和管理钓鱼岛的日本政府也可能借用法律阻挠东京都购岛。

石原为了回避东京都议会中,共产党、社民党等政党议员反对、可能不同意拨款的障碍,实施全国募捐购岛集资,目前已筹得超过10亿日元(约1280万美元),与多项民意调查结果一样,反映了日本有相当民意赞成钓鱼岛国有化。

前景朦胧

不过在丹羽表态前,日本政府没人明确对东京都的计划表明立场,中国政府的对策也很朦胧。丹羽表态既说明日本外交关系部门的忧虑,也可能反映中国暗示了某种对策。日本海上保安厅周三宣称,中国渔业监视船“渔政35001”当天早上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逗留了1小时。

另一方面,石原对中日政府沉默和舆论寂静倒显得有些焦虑,最近再三通过各种公开活动,突显购岛计划的进展,例如周三决定派遣两名东京都政府职员视察钓鱼岛,作为购岛的评估程序,但两人却无登陆计划,也从侧面说明日本政府依旧坚持禁止任何人登陆的管理规定。

原标题:日驻华大使警告东京都购钓鱼岛计划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