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减速不再是中国股市利好消息

作者:Tom Orlik 发表:2012-06-08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后,股市常会大幅上涨,因为中国政府会改变政策以刺激增长。但这次的情况不会那么简单了。

中国股票现在空前便宜。上证综合指数(Shanghai Composite Index)较一年前下跌了15.2%,而且12.7倍的市盈率也是历史最低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个月承诺会转变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但这并没有令投资者欢欣鼓舞。自他说了那番话后,上证综指又跌了1.4%。

根据以往的经验,现在似乎是买进股票的大好时机。上证综指从2008年底到2009年8月大涨了90%,原因是中国政府出台的人民币4万亿元(合6,300亿美元)刺激方案提振了流动性和经济增长。2010年7月,中国经济再次减速的迹象引发银行放贷规模增大,上证综指在随后的四个月里反弹了33%。

但这次,投资者应克制纵身跃入股市的冲动。首先,中国政府刺激计划的规模大大逊于上次。迄今为止,对节能家电仅安排了265亿元的财政补贴,这都不够对电子产品零售商产生什么影响,更不要说刺激整个国民经济了。银行新增贷款必将增加,但绝不可能与2009年和2010年的水平同日而语。

另外一个不同点在于中国理财业的崛起。放在过去,中国股市上扬肯定会吸引一大批散户进场,他们因为存在银行的钱所得利息少得可怜,于是急切希望更高的投资回报。但现在不能再指望看到这个现象了。

在中国,理财产品是投资领域的新秀,一般可为投资者提供约5%的回报率,这一数字高出同期通胀率,而且投资风险远小于到股市里去博弈。据提供中国市场数据的万得资讯(Wind)统计,理财产品今年到目前为止主要投资的都是债券、货币市场和贷款,仅有4.2%的资金投向股市。

规模较小的刺激方案再加上散户软弱无力的回应,意味着这次关于中国经济减速的坏消息对股市来说可能不是什么好消息。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