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面对藏人抗议北京只有大兵”(图)

发表:2012-06-08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媒体看中国“面对藏人抗议北京只有大兵”

德媒认为,面对藏人的绝望抗议,北京的回答就是派遣更多的大兵,用更严厉的镇压应对。北京愈是不妥协,局势就愈是难以控制。

《明镜周刊》6月6日写道:“一年来,北京政府发觉自己面对该地区一种全新的抗议形式,藏区发生一系列自焚,从3月份以来至少有36名藏人自焚。5月底的一个星期天拉萨也第一次发生自焚,这是自西藏自治区首府2008年流血冲突以来的第一次抗议行动。……”

该刊认为,自1950年占领西藏以来,让中国政府担心的是藏人的独立诉求,以及对其巨大帝国其它地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自从藏人2008年在拉萨暴力反抗中国统治以后,北京在喜马拉雅山大力扩充军备。从国际媒体看,从此冲突几乎消失,但在当地却尖锐起来,在地域上有所扩大。

到5月底,自焚主要发生在西藏自治区以东的省份。藏学家巴尼特(Barnett)说,在80年代和90年代,那里的局势其实相当缓和,人们不再觉得自己是大西藏的一部分。可是自从镇压以来,他们又将自己视为大西藏的一部分。

“新的抗议形式现在也进入早就被严格控制的西藏自治区,他称之为相当严重的发展。”

该刊接着写道:对中央政府的不满在所有的人群中蔓延:僧人、牧民、青少年。一位自焚牺牲者还是中学生,她抗议今年实行汉语作为唯一的教学语言。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称,西藏高原正在发生的是文化上的种族灭绝。中共在宗教生活中手插得特别深。

“达赖喇嘛的像在寺院里是禁止的,宗教领袖们被召到北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回来后不得不传播中国的宣传。僧人被迫公开地谴责达赖喇嘛。他们透露自己人中有被收买的间谍,政府对行动自由也大大限制。……”

局势难以控制

文章说,藏人希望通过自焚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然而,自焚的人愈多,这个梦想似乎就愈来愈远 ,因为北京对此的回答是:派遣更多的大兵。政府把自焚的责任完全推到被妖魔化的达赖喇嘛头上,说是达赖集团策动的。只要可能,中国官媒中出现的死难者不是恐怖分子就是精神病患者或犯罪分子。

相互接近似乎不可能,最微小的妥协本该是承认自己对这样的局势也有责任。胡锦涛主席直到1992年还是西藏党委书记,他本人被视作强硬派路线的捍卫者。此外,为了完成即将到来的秋季最高层换班,党正忙得不亦乐乎。达赖喇嘛去年卸下流亡政府首脑的职务,保持克制。……

目前人们情绪激昂,将自焚者像殉道者一样赞美。……

“藏学家巴尼特认为这个局势难以控制:死的人愈多,北京就愈是不妥协,温和的中间派就愈少。”

对于禁止西方游客进入西藏的消息,《焦点》(6月6日)认为,“关于这个新的禁止入境原因,旅行社还没有可靠的情况。可能是因庆祝佛诞日的萨嘎达瓦节,西藏从6月4日起欢庆一个月,但19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的镇压抗议周年日也可能与关闭边境有关。”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