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不可少的作战部队:背嵬军

发表:2012-06-10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朝绍兴十年,金兵大举南下,不可一世的金兀术听闻岳飞的轻骑直抵郾城之时,收起了从容,内心大惧,他说:“诸将易与,独飞不可当。”

岳飞,了不起的英雄人物,他的突出除了他忠肝义胆的人格之外,还有他战无不胜的“岳家军”。“岳家军”可以说是宋朝的精锐部队,而“岳家军”里的“背嵬军”就是这支精锐部队里的精锐。

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

金朝兀术大举集结:一万五千名“拐子马”

兀术大集金兵,期望可将南宋的精锐一网打尽。若然,灭掉南宋只是顺势之举而已。金军有备而来,其势汹汹。兀术集结了一万五千名金军最强的部队,号为“拐子马”。这“拐子马”横冲宋朝天下,诸将没有能抵挡的。

历经艰难战事解救了王朝危困,身经百战的岳家军诸多骁将猛员,听说兀术派了一万五千的“拐子马”也感到畏惧。

此时“背嵬军”出动了。

“背嵬军”:以步兵对精骑,以鲜少对众多

岳飞的岳家军在鼎盛时期约有十万人,可分为:前军、后军、左军、右军、中军、游奕军、踏白军、选锋军、胜捷军、破敌军、水军和背嵬军等十二军。其中背嵬军骑兵八千,步兵亦有数千,是由岳飞的儿子岳云所率领。

“嵬”本指酒瓶,将帅的酒瓶必由亲信拿,故喻为亲信。在《云麓漫钞》中记载:“韩(韩世忠)、岳(岳飞)兵尤精,常时于军中角其勇健者,别置亲随军,谓之背嵬,一入背嵬,诸军统制而下,与之亢礼,犒赏异常,勇健无比,凡有坚敌,遣背嵬军,无有不破者。”

背嵬,勇哉!

金军一万五千的战马,每匹马的身上都披着战甲,刀枪不入,马背上是身着重装杀气腾腾的金朝精锐战士,三马一组以绳索相缚,在野地上排开。那眼前黑压压的一片,是推不开的铜墙,压得人透不过气来;那居高临下的是战士百战后的杀气与纵横天下的威名,震慑心魂,令敌人未战先怯。

“背嵬军”持着麻扎刀立在野地上,没有马儿相伴,没有众军,形单、势孤。他们有的是“岳家军”的英名,以及,保家卫国必胜之心。

战事启动。“背嵬军”穿过森寒的杀气,无视重甲,与那马阵好似压着人让人喘不过气来的黑云,“背嵬军”扬起麻扎刀割裂黑云,入阵,看准了马脚,砍下!

这历史的一刻完成了。

金兵赖以争胜:“拐子马”大败,从此不敢轻易渡江

大败的兀术叹道:“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已矣!”从此“拐子马”废矣。

原来,岳飞命令“背嵬军”先以步兵入金军阵中以麻扎刀砍马足,一马倒,其余两马被绳索相缚而不能行动,“拐子马”因此瘫痪。同时岳飞命岳云率领极少的背嵬精骑于后猛冲敌阵。出兵前,岳飞对岳云说:“不胜,先斩汝!”终于大破金兵。

企图扭转战局的兀术,随后再集结三万骑兵复攻颖昌。岳云再以背嵬军骑兵八百挺前应敌,决战,再次大破金军精骑。从此金军不敢轻易渡江。

名震古今的朱仙镇战役,更是背嵬精兵以五百大破十余万金军的经典纪录。

金人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此言不虚。

百胜雄师如何建立?--仁智信勇严,缺一不可

岳飞治兵非常严格,平日训练一如战时。骑马下坡训练皆身穿重甲,对自己的亲属,甚至比一般的部下严厉,有功一定最后报、有过则是加倍罚。子岳云曾在下坡训练时,不慎使马失足,岳飞非常愤怒而鞭打岳云,如此严以律己,令士兵皆心悦诚服,完全服从军令。

麾下的兵有私自拿平民一丝一物者,立刻斩首以明军纪。军队夜宿时,有平民开门愿让士兵入屋歇息,无一士兵敢入屋,全军上下宁愿自己饿肚子,也不愿让平民受到损失。军号“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

而民间流传的许多故事,则是一听岳家军要来,民众扶老携幼,用牛车拉着粮食、顶着香盆前来迎接岳飞军队的到来,甚至民众宁愿自己饿肚子,也希望岳家军能有好体力,去将金军逐出中原。

士兵有疾病时,岳飞亲自调药治疗;诸将在外防卫时,会请妻子慰问其家属。有战死者一定代为抚育其后代;上级有犒赏时,岳飞一毫不取,全部都平分给军吏,因此将士齐心,遇敌不挠。

再加上岳飞出兵,只杀首恶,释其余党,对敌人讲信义,不乱杀无辜,连敌人都非常敬重岳飞的人品。因为局势而不得己依附于敌人的军队,也都有亲爱愿附的意思,一旦义旗高举,就会一起响应。

岳飞治军刚柔并济、恩威并用,对兵法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而不受拘泥,正如他所说的,用兵之术是“仁、智、信、勇、严,缺一不可”。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