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高考账 可怜父母心(图)

发表:2012-06-12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考成本攀升(网络截图)

高考成本路线图”

70年代:一本练习题、一碗绿豆汤,花费0.5元

80年代:买套好文具,花费1元

90年代:买复习资料、喝碗鸡汤,花费350元

00年代:请家教、租宾馆,花费5000元

10年代:一对一补课、订营养餐、租学区房,花费四五万元

(数据来自网友总结)

近日一份高考“成本路线图”迅速在网上火了。有网友算了一笔账,从1977年以来的35年间,高考成本从最初的几毛钱“涨”到了现在的万元以上。为此,有网友戏称,高考已从“一个人的战斗”变成“全民战争”,从“一次升学考试”演变成全民的消费,继而形成一个产业。

面对这份高考成本路线图,记者随机采访了佛山多位高中毕业生家长。有些家长认为,就一个孩子,付出再多也值得。而有些家长觉得不必刻意,顺其自然最好。虽然对所谓“高考成本”存在争议,但围绕着高考,租学区房,上补习班,买保健品……家长们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却是不争的事实。

1

租学区房三个月花费上万元

●记账人:何先生

●花费总数:三个月约12600元

●账本明细:房租4500元,上下班油费3000元;停车费600元,伙食费1500元,置家具费约3000元

尽管家就在学校对面,走路不过几分钟路程,但高考两天,何先生还是早早煮好饭菜,然后到一中学校门口迎接从考场出来的儿子。

何先生和妻子都在乐从工作,儿子在市一中上高中。平时何先生夫妇俩住在乐从,儿子在学校住宿。眼看儿子到了冲刺阶段,考虑到学校集体生活,无法提供一个相对放松的学习环境。今年三月份,何先生在市一中对面租下一套两室一厅的学区房,每月房租(租金加水电费卫生费)1500元。“租的房子比较旧,里面装修很简单,要是好一点的小区房,每个月要2200-2500元一个月呢。”何先生表示,当时租房时因为只租三个月,通常房东要求半年起租,最后找了熟人才成功租到。

交了两个月押金和一个月租金,何先生一家住进了学区房。因为房子里面装修简单,几乎没带什么家具,搬进去后,何先生不惜成本,花费1000多元买了一部空调,200元淘了一个二手洗衣机,买煲、桌子等家具用品1400元,总共置办家具用了约3000元。

孩子上学是近了,但何先生夫妇俩每天上下班二地跑,辛苦了很多。“不塞车也要半小时。”何先生算了一下,每天油钱增加支出约40元,一个月下来至少要800元油钱。此外,小区每月停车费200元。而在伙食方面,何先生和妻子午餐在单位吃,孩子在学校吃,只有晚餐才在家里煮。“晚上吃得少,十几、二十元一餐就够了。”在高考最后两天,何先生特意请假陪考,还为儿子煮了营养餐,每天的伙食费上升至五六十元。

“过几天就退租了。”高考结束,何先生深感松了一口气。他在心里暗暗计划着,等儿子考完先休息几天,就带上他和约上好朋友一家人去旅游。“预计要花费几千块,去哪里还没决定,希望可以给他一个惊喜。”

2

家庭奖品成绩好奖苹果手机

●记账人:阿飞

●花费总数:10436元

●账本明细:补习费1036元,材料费500元,营养费3000元,谢师宴200元,旅游费1500元,高考成绩好的话奖励iPhone4s手机一部,约4200元

阿飞家住禅城区圣堂大街,在新三中就读。因路途较远,为了保证学习时间选择在校住宿。刚刚参加高考完的他,忙于谢师宴等各种聚会。不过回想起这段经历路程,阿飞觉得虽然辛苦但很充实。

三年前,阿飞以优异的成绩入读新三中。升上高三以后,学校就安排了补课,每逢周六日每日为补课时间:每天上7节课,每节课2元,补课共交了1036元,材料费500元。“现在自己找教毕业班的老师补课最低要100元一小时,如果找教奥数班的有名气的老师甚至要150元一小时,现在学校全安排好了,反而节省了一大笔开支。”阿飞的姐姐说。

临高考几个月时间里,为了备战高考,阿飞家人每个礼拜都会送两次夜宵以及牛奶零食过去,消夜多数是妈妈精心炮制的补脑老火汤,以及加料的靓粥,每月花费约1000元,三个月加起来共3000元。

为期两天的高考结束了,最开心的莫过于高三的学生们。谢师宴,庆功宴,一波接一波。“全部A A制,共花费200元左右。”参加完这些宴会后,阿飞班上同学商量好,全班同学组织一次毕业游,预计花销在1500元左右。不过让他最为期待地还是家庭奖品:早在高考前,一家人就表决说,只要他的高考成绩好,考上一本,那么就奖励iPhone4s手机一部,价格约4200元。

3

考前营养吃了4000多元补品

●记账人:张女士

●花费总算:三个月约7000元

●账本明细:买补品约4000元,伙食费约3000元,交通费120元

6月8日下午4点,正进行最后一门英语的考试。在佛山二中,不少家长已开始等候在校门口外,准备跟孩子一起庆祝“胜利”的那一刻。身着一身红衣的张女士,此刻显得很轻松。“儿子前几门感觉都考得不错,英语更是不成问题。”张女士笑道。不过,这笑容背后,是过去一年的辛苦。

张女士家住东方广场,儿子在荣山中学住校读书。为了给儿子加强营养,从高三开始,张女士就开始每天给儿子送午饭和晚饭。张女士家是普通的工薪家庭,从东方广场到荣山中学大约有3公里路程,虽然有从家里直达学校的公交车,但为了节省路费,张女士每天都是步行去给儿子送饭。“走快一点大约要40分钟,走慢一点就要1个小时。”张女士表示,每天光两趟来回,大约就要花4个小时,加上买菜做饭,她每天的时间基本都花在给儿子送饭上了。

考前三个月,张女士怕仅仅食物营养还不够,又买了一些保健品给儿子吃,如深海鱼油、维生素片、黄金搭档等,还有一种名叫英泰康的健脑药,“听别人说这个药能增强记忆力,缓解疲劳,就买了盒给儿子试试,结果儿子感觉不错。”张女士表示,英泰康一盒药300元,只能吃一个星期,的确很贵,但只要儿子感觉好,再贵也要买。

就这样,3个月儿子一共吃了12盒英泰康,共花了3600元。除此之外,黄金搭档约40元一盒,3个月共吃了5盒,花费200元。维生素、深海鱼油又大约花了200元。三个月下来仅给儿子买补品就花了约4000元。

高考两天,儿子回到家里住,张女士每天都是打车接送他。从东方广场打车到市二中,约需要20元。一天四趟中,只有下午回去那趟母子俩是乘公车回去,因此一天的交通费约60元,两天就一共120元。张女士表示,考前三个月,她每天给儿子买菜的钱至少要30元,三个月下来,也至少花了3000元。加上交通、补品的钱,总共约7000元。

“数说高考”

高一至高三,一个高考生高考前,大约要学习9905小时。

经过数轮高校扩招,高考录取率已超70%.

只有5.48%的考生考上211工程大学,1.98%的考生考上985工程高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