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洲比昔日殖民帝国更具腐蚀性(图)

发表:2012-06-12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钱进非洲,拿走资源,却留下很少给非洲年轻人。图片来源:达志影像/美联社资料照。

非洲国家即将在本周六(16日)庆祝第22届“非洲儿童日”,南非开发顾问勾墨(Tapiwa Gomo)投书津巴布韦《新闻日报》(Newsday),探讨中国在非洲的活动对非洲青年带来的冲击。

勾墨指出,非洲人有65%年龄在35岁以下,而15岁到35岁者就占了非洲人口的35%。非洲大陆可以说是个以年轻人为主的世界。

尽管非洲每年有1千万人进入职场,非洲整体经济成长率也达到4.5%,明年更将达到4.8%,非洲人面临的却是失业率的成长。在非洲,15岁到24岁的年轻人有60%失业。其中一半,泰半是女性,已经放弃寻找工作。

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在今年2月发表1份报告,探讨中国在非洲大陆投资基础建设开发、矿业和其他原物料的开采。勾墨认为,真相是中国钱进非洲,拿走资源,却留下很少给非洲年轻人。

勾墨说,对非洲年轻人来讲,更大的挑战是非洲国家的领导者似乎大多被中国的人民币给蒙蔽了双眼。非洲各国工会合资支持的非政府组织“非洲劳工研究网络”(African Labour Research Network)在2008年到2009年的研究显示,中国的投资并没有、未来也不会为非洲国家创造就业机会。中国人在非洲的手段其实比昔日的殖民帝国还要具有腐蚀性。中国企业大多采取新殖民主义的策略,掠夺资源、压榨劳工,并且他们投入的基础建设大多不侧重地方能力的提升与发展。

“非洲劳工研究网络”的这份报告警告,中非经贸关系是循着殖民主义的模式,使非洲扮演原物料供应者的角色。

比起加工业,原物料业创造的工作机会比较少,给当地劳工的工资也较低。非洲各国如果不想让年轻人被逼得再发动下一场革命或大量迁徙到其他国家去找工作,就不能继续倚赖原物料业,而必须发展加工业。

勾墨认为,欧洲人跟中国人都没有把非洲的发展看得很重要。中国人之所以出现在非洲,是为了要确保自己工业化所需的能源、矿物和各项资源。非洲国家从中非关系获得的利益,只是中国为使非洲国家开放原物料市场而释放出来的诱因。要不然,他们其实根本可以不分非洲人一杯羹。事实上,中国人在非洲大陆兴建的各样公共工程,就经常是大老远地从中国带工人来,并没有聘请多少非洲劳工。

在非洲某些国家,中国的建设公司给自己从中国带来的工人的薪资,比当地一般行情还低,造成当地公司无法与中国的公司竞争。

中国人在非洲各国投资的零售店,也威胁到各地现有的工作机会。当地的贸易商和制造商无法与从中国运来的廉价商品竞争。结果,许多人都失业了。

勾墨认为,非洲国家面对的重大挑战,是如何调整与中国的关系,以确保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投资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并促进非洲各国经济发展。然而在非洲各国政府急着拥抱中国这个贸易伙伴之际,想要有什么改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他呼吁非洲的年轻人如果希望非洲能真正从对中贸易得到什么好处,就要敦促各国政府做出政策改变。

来源:新头壳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