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美使馆空气监测 凸显北京“无能为力”(图)

发表:2012-06-14 1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顶的空气质量监测器 (路透社图片)
 
【看中国记者苏珊编译】《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6月13日(周三)发表了作者SUSAN SHIRK和STEVEN OLIVER题为“面对美国大使馆的污染监测 中国没有好的答案”(China Has No Good Answer to the U.S. Embassy Pollution-Monitoring)的文章。文中指出抨击美国只突显出中国领导人对净化空气无能为力,令其在中国公众面前进一步失去公信力。以下是译文:
 
上周,由于美国大使馆每小时在线发布其监测器收集到的空气质量信息,北京当局指责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非法干涉中国内政。(虽然批评没有指名道姓,但美国驻华使馆是唯一发布中国空气质量信息的外国使馆。)
 
公开反击外国质疑中国空气污染质量只会增加日益不满的中国公众对政府的调侃。网民们这样回应:“为什么阅读国内新闻感觉就像读了一堆笑话?”一位评论家问道。“你认为老百姓都瞎了吗?北京最近有多少蓝天的日子?你觉得老百姓只会相信你们自己的这些报告吗?”另一位抱怨说。
 
这弄巧成拙的举动暴露了有严重信誉问题的北京高层的恐慌。北京领导人正努力挣扎,以防止像“薄熙来或陈光诚这样的突发事件对2012年秋天领导层换届的影响。”
 
他们首要担忧的是社会动荡可能演变成对他们及共产党统治的生存构成威胁。当食物、药品或环境污染问题激怒了越来越敢发声抱怨的中产阶级时,人们会在网上报怨或“请愿”。中国领导人通常试图及时解决潜在的问题,借此来向民众表示:正在为他们谋求福利。他们似乎已经从SARS疫情学到教训,(那种)掩盖对公共卫生构成威胁的信息而不是解决办法,只会导致后院失火。
 
另一个维护民心的策略是扮演民族主义者,宣扬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就算面对超级大国美国,也毋庸置疑。这两种策略,一方面试图解决问题,一方面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来回应公众的强烈抗议,政治学者黎安友(Andrew Nathan)称之为中国的“威权主义的韧性”,它(帮助中共)避开了人民掀起革命(的可能)。
 
但是针对美国公布中国空气质量而展开攻击的做法偏离了(上面提到的)这一模式。当讨论的问题与中国民众的日常生活相距遥远时,对中共官员所谓的“国外敌对势力”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是一回事;但是如果问题是这笼罩在中国城市上空厚厚的阴霾对居民们的健康已构成威胁时,还在谴责美国外交官提供的空气污染信息的做法,只会加剧疏远民众。
 
另外,让这种批评美国大使馆的做法显得奇怪的是,美国大使馆自2008年起已开始公布北京空气质量的相关信息报告。它开始监测和发布空气质量,告知大使馆工作人员和其他外国人(空气质量)是否适合慢跑、骑自行车和从事其他户外活动。维基解密公布的外交电报显示,中国官员私下早在2009年已向美国驻华大使馆递交抗议。
 
然后在2012年1月上旬,美国驻华使馆和北京市政府在一些空气特别恶劣的周期出现空气质量报告结果的巨大差异,这引起舆论哗然。北京当局反应敏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之后说,空气质量报告应反映了市民的看法,当局便采取更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并开始监测颗粒物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PM2.5有害微粒。
 
但是改善城市空气质量需要时间。公布新标准只是一个临时解决方案,以疏导民意。目前三分之二的中国城市达不到中国自己的PM2.5的标准。中国环保部门已在113个重点城市设有监测站,自动发送数据到设在北京的国家总部,并计划增设更多的监测站。然而市民仍然怀疑当地报纸和电视节目中的空气报告在由地方当局操纵。各大城市的居民只需要看窗外,深呼吸,便会更怀疑这些据称是“轻度污染空气”的报告。类似去年1月空气质量恶劣而激起众怒的日子,几乎肯定会再次发生。
 
最近,上海环保局主任称,从6月1日开始,上海市开始PM2.5的读数监测和报告,与此同时也抱怨美国领事馆从5月份开始宣布上海空气质量的做法,声称美方的做法打破了需要从多个监测站读取数据的国内法规。上海党委书记俞正声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他在北京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他可能施压让中央官员发出声明。然后在6月5日,在一个特别的世界地球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升级指责外国使团的投诉违反国际法而干涉了中国内政。这种批评显然是配合其外交部,来呼应翌日。一些上级主管部门是否默许这种说法尚不清楚。
 
当然,中国政府官员不满城镇居民更相信美国的公开报告。但是,抨击美国只突显出他们无力净化空气质量,进一步令其失去公信力。
 
此外信息技术的创新,对官方声明发起了更大的挑战。iPhone用户在中国可以下载一个应用程序,将当地政府和美国大使馆空气质量读数同时显示出来,进行比较。亿万房地产富翁潘石屹这样有影响力的微博用户有超过1千万的追随者,他会定期用其微博账户的相关程序追踪空气质量信息。
 
显然,北京当局对美国外交官的抨击不是只针对空气污染。北京领导人焦虑他们的政治合法性,而这又因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和人权卫士陈光诚事件更加突显。当局在五月下令北京的报纸攻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遭到网民们的反对,其中一家报纸还通过网络向读者道歉。这些事件表明,许多中国人对美国外交官的心存敬意。
 
北京领导人担心美国将可能找出更多的方法来威胁共产党将要举行的领导换届。这种恐惧导致他们失去自己的立足点,令人担忧的有如下几个因素:北京领导人并不愿意以损害中美关系来巩固其国内地位。这也致使他们采取的行动在国内政治方面效果适得其反。如果他们能用这么笨拙的方式处理空气污染问题,未来他们将如何在十八大前处理好那些与中美关系有关的其他中国国内事务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