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怕老的你

作者:陈亮恭 发表:2012-06-1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二○二五年六十五岁以上人口,将超过二○%,变成和现在的日本一样,是个真正的“老人国”。当社会五分之一都是老人,会是什么模样?你,准备迎接老化了吗? !

临床上,我接触最多是五十岁以上的人,包括你在内,可能再过十来年将进入六十五岁门槛,或许,你并不觉得自己老,但这就是“定义上”的老人。

在进入老年之前,你是否曾好好想过:要如何老去?是天天奔波在医院,躺在养护机构由专人照料?还是尽情享受退休生活,到处游山玩水?

根据研究,人在死亡前,一生中无法自理生活、需仰赖他人照顾的时间,平均长达七年多。试想一下,整整七年,你可能无法自己走路、自己上厕所或自己吃饭,生活大小事都要靠人帮忙,不只自己过得辛苦,照顾的家人也是身心俱疲。

门诊中,我常看到很多罹患慢性病的长辈,很多人认为这“很正常”,反正人老了,功能样样都退化。我要告诉你:这个观念是错的!我们不要“快速老化”,而是要“成功老化”!

简单地说,一个老人健不健康,不是看他得什么病、或是医院的检验数值,最关键的指标是身心功能状况人老了还活得健康、有活力,生活有品质,身分证上的出生年月日只是一个数字而已。

我总是提醒周遭朋友,及早“储存老本”,过了五十岁更需要警惕自己。医生工作很忙,我储存老本的方法就是,把运动“并入”日常生活,多走路、多爬楼梯,做好饮食控制,不摄取含糖饮料。

如果你不想年老之后,天天看病吃药,

第一要务就是,养成固定的运动习惯,及早巩固“骨本”与“肉本”,因为走路变慢、走路不稳,多半和肌肉退化有关,练习能锻炼肌力的低阻抗运动,例如举轻一点的哑铃,适度的伸展,来保持良好的身体功能,避免骨松症与肌少症(sarcopenia),也就是避免骨质流失与骨骼肌的萎缩与退化。

第二,是维持良好的心智功能,避免忧郁、失智,平日多做一些脑力活动,学习新的事物,活泼使用大脑积极参与各种社交活动,不要将自己局限于一成不变的生活模式,这都是活力老化的要件。

未来的五到十年间,整个医疗照护、长照、银发产业,都会因老年化有很大的改变。你会发现,往后的医师并不只是看病与开药,而是想尽办法来维持你的身心功能、改善你的生活品质,台湾将发展出一个无缝(seamless)接轨的照护体系,不同健康状况的人,都有适切的健康照护服务。

面对人口的白发化(greying),时间是毫不留情地流逝,你、我和政府现在就要共同努力,成为一个适合高龄人口居住的“乐活社会
 

来源:荣总高龄医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