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疑财务造假 恒大市值蒸发76亿

发表:2012-06-2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北京时间6月21日,美国空头机构Citron Research发布针对在港上市的中国地产公司恒大地产(03333.HK)的做空报告,称其存在财务造假问题,已经资不抵债。

Citron在其官网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用中文表述如下:

Citron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关于恒大地产集团(股票代码:HK 3333)的研究成果。在历时数月的研究分析之后,我们编写了这份报告,它将向您展示这样一个结论:恒大地产其实已经资不抵债。而在过去,该公司一直向投资人汇报虚假的信息。

我们将在以下的报告中向各位证明这个结论。

恒大地产不是一个关于中国地产泡沫的故事;它讲述的是这样的一个公司:它滥用了资本市场的支持以及中国政府慷慨的贷款,以换取一个人的中饱私囊、其自负的无限扩大,并将股东的钱挥霍在其个人的各种爱好上。

我们的研究表明:贿赂、过度支出以及表外交易支撑起了恒大的财务报表。

恒大地产的处境十分糟糕,以至于在过去的一年中,连中国财政部都因其虚报财务数据而对其进行了处罚。

Citron在这里想表明一个非常清晰的观点:我们不建议做空任何中国的国有银行以及任何由中国政府支持的建设项目;但与此同时,我们坚信恒大地产已经误导了投资人,并代表了中国新型资本主义之糟粕中的糟粕。因此,我们认为恒大是中国资本市场中一个极佳的做空机会。

无论是被资本市场所抛弃,还是为中国政府所惩罚,无论是中国经济硬着陆还是软着陆,恒大的最终结局都是注定的。唯一不确定的只有时间,为此我们将拭目以待!

受此影响恒大股价一度暴跌超过17%。最后报收3.97港元,跌幅为11.384%,市值蒸发76亿港元。

21日中午,恒大地产在港交所紧急发布公告,称该做空报告的指责失实。但并没有就何处失实进行反驳。恒大地产称稍后将进一步发布澄清公告。

Citron Research在其做空报告中认为,恒大地产至少存在710亿元的虚假账目,“恒大地产股东的实际权益应该为负的360亿元人民币。”

Citron Research更号称恒大地产管理层挥霍超过25亿美元(159亿人民币)用在其个人的爱好上面。

令恒大颤栗的不仅是上面的一系列指责,更让其恐惧的是Citron Research至今调查过18家中国上市公司,还未曾失手。

恒大方面也反应迅速,在下午13点半紧急召开电话会议,公司董事长许家印、总裁夏海钧与会。会议针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

“我们非常气愤、极大的愤慨,希望股东团结一致、打击造谣强窃的行为。”许家印在电话会议上激动的表示。

质疑恒大地产财务造假

此次针对恒大地产的做空报告,是Citron首次质疑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Citron称通过分析及初步研究发现恒大地产不仅已经资不抵债,而且在流动性方面也岌岌可危。

恒大地产年报称,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为350亿人民币,但是citron称该公司报表至少六处存在造假,或者夸大了公司资产、低估了负债,将这些错误修正以后,恒大地产的净资产为负的360亿人民币。

Citron还强调,2011年10月10日中国财政部曾表示因恒大地产报表有问题而惩罚该公司。

做空报告还认为恒大地产表外交易数额巨大。

2010年恒大披露与JV equity partners整合贷款相关的抵押资金为39亿元人民币,与JV 非整合贷款相关的抵押现金为17亿元人民币,以及一项额外的未支付土地支出的承诺金为117亿元人民币。

在2010年早期,预计恒大未披露的涉及到JV多项交易的负债达170亿元人民币。截至今日,恒大地产的表外交易负债超过230亿元人民币,甚至可能多达560亿元人民币,这些负债主要跟JV的回购以及未支付的土地交易有关。

而Citron认为恒大还夸大现金收益170亿元人民币,扩大幅度达到200%。恒大的投资组合也被夸大了至少100亿人民币,相当于其账面价值的三分之一。“我们的分析师揭示出恒大集团在财报中将40亿人民币的开发成本作为投资计入了资产负债表的资本成本中。”

自2008年末起,恒大地产在财报中披露的负债余额从150亿元人民币激增至950亿元人民币。加上之前Citron所计算的表外负债230亿元人民币。2011年末,恒大地产表内及表外负债总额高达1180亿元人民币。就算恒大地产的资产没有被夸大,但其资产负债比率也高达291%。

恒大地产的流动性状况非常差,仅2011年就从信托业借了67亿元人民币。中国信托业为房地产市场提供担保贷款,每年的成本大约是20%-30%。

Cirton由此认为恒大地产至少存在7个财务及经营压力严峻的危险信号,它们分别是:现金存款托收差额巨大、增长快速、借债成本高昂、预售大幅下滑、向关联方廉价急售关键资产、启动没有经济效益的项目来维持预售、订约销售急剧下滑、大幅打折。

不过,就算Cirton分析细致,还是有人认为作为一个对中国房地产模式不了解的美国公司,这样的做空报告是有失偏颇的。

业内分析人士在研读了做空报告后指出:“土地出资承诺200亿被直接算作直接负债,账面现金的利息回报过低被认为是虚增现金170亿,通篇充斥了对整个地产行业的无知和臆测!作为激进风格创始人的恒大本来就不能用美国的公司运作方式来解读。”

“如果以517亿的有息负债与348亿所有者权益衡量恒大地产风险,这个比例是148%,是偏高的;但有息负债扣除现金281亿后的净负债率是68%,只能算是略高了。”接近恒大的人士也认为Cirton的此次做空报告有失水准。

恒大地产前副总裁何妙玲对记者称,已经离开公司,对此次事件也不了解不方便评论。

Cirton还在其报告中指出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的博士学位是从West Alabama大学邮购回来的学位。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许家印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后又成为美国西亚拉巴马州大学荣誉博士,武技大博士生导师、教授。许家印自称为武汉科技大学的教授,但从未教授过课程。

对于挥霍超过25亿美元(159亿人民币)用在个人爱好上面的指责,许家印在电话会议时回应到:“足球这个是一个社会责任,而且是一个品牌的提升。2010年公司足球支出1.7亿,盈利几十万;2011年支出5.3亿,亏损8000万。支出涵盖球员的年薪,但是有的球员是升值的。例如穆里奇,买的时候350万美金,今年有人要550万美金,还有出价到800万美金的。所以我们还是有可能赚的!”

“对方的指责太荒唐了。一个上市公司账上有多少现金,都是有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怎么会虚假,不可能。我们觉得非常的气愤。这么大的龙头企业,买地是违法,这怎么可能呢。”许家印在会议上语气十分强硬。

Citron做空至今未失手

但是,许家印此次的对手Cirton却不一般。

Citron Research成立已经十几年,它从2006年起就关注中国公司,截至2011年,5年间它“猎杀”的18家中国海外上市公司中,有15家股价跌幅超过66%,其中有7家已经退市。2011年,Citron Research在中国最成功的一击是做空东南融通,东南融通最终归于倒闭关门。

面对这样的骄人战绩,任何被其列为调查对象的公司都会不寒而栗。而其创始人安德鲁•莱福特(Andrew Left)也成为业内冉冉上升的一颗新星。

安德鲁•莱福特,现年37岁,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除了大学毕业后曾在期货公司工作,并没有专业金融领域工作经验与培训,“我一直都在做空股票,通过这个途径我慢慢完成了对自己的专业培训。”莱福特对此这样说道。

“你知道吗?柠檬在英语中的意思就是有缺陷。”莱福特这样解释自己为何选用柠檬作为其做空网站的标识。而他也因其做空调查而被起诉过4次。“全部是被我做空的公司起诉的,但是没有一家打赢过我。”

“我的工作不证自明。”莱福特说,他做现在这行已有十年,专栏文章有160篇。“十年是很长的时间,我的信用记录很好。”

莱福特同时也承认,做空是他主要收入来源。

不过相对于密集的做空报告,Citron的twitter帐号就低调的多。记者发现其twitter仅关注了两个人,一个为美国股票咨询类博客iBankCoin,一个为匿名分析调查网站Anonymous Analytics。其中Anonymous Analytics网站上也挂着他们所调查的两家中国港股上市公司华宝国际(00336.HK)和超大现代(00682.HK)的分析报告。

2011年9月Anonymous Analytics对超大现代的调查报告认为其存在严重财务造假与管理层资产转移,对其最后股价估值仅为0.6港元,并认为超大现代最后将被摘牌。9月23日超大现代暴跌29.57%,9月30日继续暴跌26.66%,继而停牌至今。

2012年4月Anonymous Analytics对华宝国际的调查报告评定为强烈卖出,4月24日华宝国际大跌8%,之后持续震荡,至今尚未缓过气来。

不过Citron和Anonymous Analytics的帐号同样低调。Citron第一次发言是在2011年1月18日,至今总发言数为19条。Anonymous Analytics第一次发言是在2011年9月26日,至今发言总数为10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